大理

穿越老君山金丝厂

地图上,溪的对面不远处就有一个很小的冰蚀湖,不知算不算七仙湖之一?时间关系,来不及去啦,留着下次再来的借口。
前行半个小时,穿过一片冷杉与杜鹃混合林,终于见到了此行的第一个冰蚀湖,七仙湖之一。此湖面积大,水浅,湖底由乱石组成,湖的四周已结冰,中间未冻住。

往前500米,来到此行的第二、三冰蚀湖,两湖都属于七仙湖,分布于线路两边。右边的三角形,湖稍小,水浅;左边圆形,面积大,水深,七仙湖之首,玉龙县志称其镜湖。

镜湖西北方向300米就是此行的第四个湖,也是七仙湖之一。站在湖边,可清晰地看到垂直的主峰南面,甚至可以从湖水中看主峰倒影。

向西北方向爬上一公里左右的乱石陡坡,到达此行的第五个冰蚀湖,玉龙县志称其为马鹿塘,当地人称为神湖,傈僳族称之为马鹿饮水的槽,这称呼是把傈僳族语翻译过来的。此湖位于主峰下面,是金丝厂片区海拔最高的湖,湖的周围生长着低矮的灌木及野草,边上有个平整的大石头,有机会去石头上煮茶论道。

横切往西北方向半公里,来到石人湖垭口,海拔4250米,有玛尼堆。这里往下看可看到两个湖,左边的叫石人湖,玉龙县志叫玉湖,右边玉龙县志叫银湖。

垭口至银湖也是一公里左右的乱石坡,半个小时后终于抵达此行的第六个湖。湖底由银灰色的石头组成,还有银灰色的主峰也倒影于湖中,故湖面呈银灰色,称银湖。站在湖边回望,可看到形状怪异的拇指峰!

银湖西南方向300米,就是有名的石人湖,玉龙县志称其为玉湖。CCTV曾报到过此湖,链接为: CCTV记录片:石人湖,说此湖有个奇怪现象,六至九月,只要人在湖边大喊,放鞭炮也行,雨就会从天而降。可惜我们出发前功课没做到家,不知此湖就是石人湖,完美错过。
往东北前行,半椭圆线路绕过一个山脊,这个山脊叫金刀岭,岭上有七个人形的石头,称为七人石,传说是七个小矮人被山神所困。

趟过一条溪后来到此行的第七、八个冰蚀湖,两湖也是位于线路的两边。右边的湖稍大,水多而清,站湖边能观看主峰北面及倒影。左边的湖水少而浊。

行程的最后是一段是绵长的下山线路,途经冷杉杜鹃混合林,高山草甸,竹林,阔叶林,于下午七时抵到恨都村,穿越顺利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同行的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