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仙境本该那样 | 仙本那6天潜水之旅

水摄心得:这张照片是Gopro所拍摄的,可以看到整张照片是偏绿色的。我们知道太阳光其实包含很多颜色,而当光进入水中后便会被水吸收,其中红光与橙光被吸收的尤为快。因此,在几米深的水下,红光就已经开始被吸收,到了10米的深度,红光就几乎完全没有了,而波长较长的光线, 比如 蓝光和绿光能穿透水这个介质到更深的地方。所以通常没有自带水下光源的相机所排出的照片都会呈现蓝色或者绿色。

鱼类识别:香蕉鱼 群

鱼类识别:隆头鹦嘴鱼 (我们也叫隆头鹦哥)
水摄心得:这张照片其实是失败的TG-4作品,因为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照片上是圆形颗粒状斑点。而造成这一情况的罪魁祸首是水下的悬浮颗粒物。水下摄影其实有很多不同于陆地,除了需要极好的中性浮力来控制自身来对焦拍摄之外,水中肉眼难以看到的悬浮颗粒物是一大难题。上一张海龟的照片已经说了,在水下要拍出好照片必须要有光,但是如果光靠相机内置的闪光灯的话,由于是正面闪光,往往就会导致照片上出现众多颗粒物噪点的情况。所以,通常我们会看到那些一套设备动辄十万多的水摄大神的装备都是在相机之外有2个大摇臂然后分别安装一个外置闪光灯,从一定的夹角侧面照明被拍摄物体,从而避免了正面的悬浮物被照亮的问题。

曼达布安岛
第一天的3潜还是比较顺利的,中性浮力依然顶尖。
水摄心得:第二潜时TG-4首次下水,但是下水后不久,防水壳内的镜头就开始起雾,然后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后来我终于知道原因了,正是这天我带着TG-4裸机直接下水拍摄巴夭族(TG-4本身是三防相机,可以裸机下水15米),然后导致相机内潮湿,所以之后虽然用了防水壳,防水壳内的干燥剂也没办法去除湿气。所以这个教训告诉我,之后如果要深潜的话就不能拿裸机下水。

仙本那
晚上跟着大部队来到那里据说是华人老板开的海景饭店夜排档吃饭。之后的好几顿晚饭我们都在这家吃,生意爆满。每天手臂粗带黄的皮皮虾吃到吐,咸蛋黄鱿鱼圈,龙虾,蟹,马来菜,石斑鱼,蛤蜊豆腐汤,海鲜炒饭,粿条等等。

说实话不是很推荐来吃龙虾,因为肉其实并不多,价格也不便宜啊。

美食推荐:avocado shake 牛油果冰沙 (说是当地一特色,品尝过的人都会爱上它,不过我持保留意见。)

仙本那
美食推荐:蛇皮果,只能说口味独特吧,没什么水分,特别酸。

Day 2 诗巴丹 Sipadan
经过昨天的check dive之后,今天的潜点才是这次 仙本那 潜水之行最为重要的目的地—— 诗巴丹

仙本那
Tips:由于现在 诗巴丹 严格限制每天仅容许120人上岛的规定,在 诗巴丹 潜水可谓是一票难求,我提前3个月就全款购买了2天的 诗巴丹 潜水名额,而光这2天的潜水名额费用就花了¥3,330大洋 。 因为这120人的名额是分配给 仙本那 镇上这么多的潜店,所以分摊到每家店的名额就并不多。我这次去 诗巴丹 还是买的其他潜店的名额,早上8点就在潜店门口集中,检查装备。

从镇上开船到 诗巴丹 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出发后不久就变天了。

在这暴雨中,我们的快艇仍然极速前进,雨点几乎横着像子弹一样迎面打来,而我坐在第一个人肉盾牌,所有人只能面向船尾。

遇到这样的鬼天气,心想水下能见度一定很差,似乎 诗巴丹 首战不利啊。

西巴丹岛
船在海浪中行驶了将近40公里后终于到达传说中的 诗巴丹 岛,整个小岛的面积很小,不到2000平米。

岛上的军营

船靠岸后,所有潜水员必须上岛签字确认名额。
2004年 诗巴丹 上所有的度假村被 马来西亚 政府要求迁出 诗巴丹 岛。所以目前岛上应该除了驻扎的军人之外,游客是不能过夜的吧。

曼达布安岛
水摄心得:左边就是这次为了拍 诗巴丹 而特地入手的 奥林巴斯 TG-4,水摄影入门神器!我外接了一个水下手电,算是廉价版外置照明。同时在镜头周围加装了一圈柔光圈。要知道外接的“SEA&SEA”闪光灯,光一个就得3千多人民币,而且这样的闪光每闪一次就消耗一次使用寿命。作为入门级水摄,这样的一套装备足够了。

准备就绪,开始 诗巴丹 的第一潜!
Tips:受到风浪影响,水流和海浪会变得较大,如果在海面发现使劲打腿都追不上潜伴的话,可以用手势示意对方,大家在下水后集合会比较省力。

西巴丹岛
本来今天的水下应该会能见度很低,但是到了水下却意外得豁然开朗起来。

第一潜,水下的流较大,跟着潜导遇到了正在发呆的海龟。

水摄心得:用 奥林巴斯 TG-4拍了目前最满意的一张海龟脑袋特写,海龟的眼神应该充分说明了它此刻的心情

杰克鱼(Jack Fish)风暴

左边是我们这次的潜导Boboi,正在体验海底冲浪。

第二潜潜点:龟冢(Turtle Cave)
在Drop off潜点附近的15米水下有个天然形成的洞穴,里面道路复杂,有不少支洞,海龟偶尔会跑进去睡觉,醒来后想游出洞换气,却找不到出口,结果永远的留在了洞中,化为一堆骸骨。龟洞的入口树有警告的标志,在若干个潜水员葬身在此洞后,龟洞已经不再向普通潜水员开放。除非拥有洞穴潜水的证书才可安排在这里潜水。

西巴丹岛
潜导Boboi似乎在门口的告示牌上写着什么。

在Barracuda Point 终于拍到了海狼(Barracuda)群,虽然没形成海狼风暴。

上午2潜结束后,大家在船上吃了盒饭。不得不吐槽下船上的午餐,几乎每天都是土豆鸡肉和一点卷心菜,而饭都是夹生的,据说这里的米饭都是这样,煮不烂。
西巴丹岛
下午的运气特别好,一下水就看到3只海龟。这张照片是潜导吐出的空气圈正好“套住”住了上方海龟。

经过Coral Garden 前往 White –tip Avenue 时果不其然遇到了白鳍鲨,其因背鳍和尾鳍尖上的白色斑点而得名,因此很容易辨认。
Tips:在大多数人眼里,你问上图是什么?他们会回答是鲨鱼,并且往往都存在一个误会,认为鲨鱼会咬人。
而在潜水员的眼里,他们能分辨得出这是白鳍鲨还是黑鳍鲨,是豹纹鲨还是护士鲨;而只有大白鲨才会偶尔主动攻击人。
西巴丹岛
正当我还在兴奋地拍摄着白鳍鲨的时候,突然潜伴拍拍我示意看右侧,顺着右前方看过去,万万没想到居然在 诗巴丹 看到了Manta!要知道在 诗巴丹 这片海域Manta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能被看到可真是值回了这2天的票价!

这一天的水下能见度并不高,不久Manta就慢慢游离了我们的视野。还处在兴奋中的我看看潜导,心想追还是不追?只见潜导一个俯冲,我们也立刻动身跟随,拼命打腿朝着Manta的方向游去。我们打了差不多一分多钟腿还没有看到Manta踪迹,正当我们要放弃时,只见前方深蓝色的帷幕中有一个巨大的物体像大鹏展翅一样迎面朝我“飞”过来。
看到这一刻的我内心非常激动,急忙拍下这些照片和视频。
水摄心得:入门级的水摄相机和闪光灯对于微距和水下近景的拍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远距离的拍摄,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拍摄这段视频的时候,我差不多离这条将近5米长的庞然大物只有不到10米的距离。它虽然看起来像是慢慢悠悠地展开双翅飞翔着,而我已经是拼着命地奋力打腿才能跟上它的速度,从视频画面中闪过颗粒物也说明当时的速度其实很快。而我的呼吸也随着剧烈运动而变得急促起来。自己下意识看了看电脑表,深度已经超过30米了,免减压等级也在升高。于是停下追随它的脚步慢慢往上升。
西巴丹岛
鱼类识别:蝠鲼的英文名称“Manta”源于 西班牙 语,意为毯子,看看它的体型就知道了。又因其在海中优雅飘逸的游姿与夜空中飞行的蝙蝠相仿,故得此蝠鲼。第一次见到蝠鲼的人总会因它“异形”般的外表而不知所措,它很难令人将其与正统的鱼类联想到一起。其实,这种古老的鱼类早在中生代侏罗纪时便出现在海洋中了。1亿多年间,它们的体型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水下证件照,潜导所拍。我手中是备用的GoPro hero 4,在拍摄照片的同时,对于广角的摄影也可以使用GrPro拍摄。
海滨海鲜餐厅
美食推荐:蒸汽海鲜火锅
其实这种吃法也刚刚开始在国内流行,通常是上面一个蒸锅,蒸锅的底盘是有圆孔的,上方的海鲜通过蒸汽煮熟后,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鲜味的同时将原汁导流进下方的米中。吃完海鲜后吃下面的海鲜粥,味道非常不错。

这天正好是端午节,这一桌有一个潜伴特地带了一些粽子,大家也能在国外吃个粽子算过节了。正当我们用蒸汽火锅煮热粽子特地挑了一个肉粽准备吃的时候,老板面带微笑地过来和我们节日问候,之后他问了这粽子什么馅儿的?我们说肉粽。于是乎,他说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是清真饭店,不能在这里吃肉粽。 大家都没想到有这一出,好吧,最后吃了个赤豆棕也算过节了。

Day 3 诗巴丹 Sipadan
仙本那
在经历了 诗巴丹 第一天的恶劣天气却意外邂逅Manta后,第二天则拨云现日,内心满怀期待。

西巴丹岛
早上依旧需要本人上 诗巴丹 岛签名确认。

终于赶上了好天气,在这清澈见底的碧波中自拍一张。不得不说, 诗巴丹 的海水是我见过最漂亮的,那种碧绿令人忍不住想喝一口。

“上帝不小心打翻了他的鱼缸,散落在这美丽的天堂。”
天气晴朗的 诗巴丹 水下能见度极高,下水之后我终于领悟了为什么这里会被誉为“上帝的水族箱”。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一番壮观的景象:清澈的海水,灿烂的海底,色彩斑斓的各种鱼类在你身旁肆意舞蹈。我目不暇接地看着周围所有的一切,想用相机记录这美好的一切,却发现相机虽然能保留这一刻美好的瞬间,但比起亲身置于其中的感受来说,这实在无法比拟。

西巴丹岛

水摄心得:良好的天气风平浪静,水下能见度高。将相机调整为广角模式,在较浅的深度哪怕不需要闪光灯就可以拍色彩还原度较高的照片。

远处的杰克风暴,中间的潜水员,前景的鲽鱼。

杰克风暴

西巴丹岛
鱼类识别:杰克鱼风暴, “杰克”来源于jackfish,是鲹科鱼类的通用名。

水摄心得:当我身处杰克风暴的中心时拍下了这张画面。鱼群游动速度较快,所以需要调整到较高的快门速度,并且借助闪光灯和外置手电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