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仙境本该那样 | 仙本那6天潜水之旅

水摄心得:这就是我当时拍摄这张照片时的样子,左手拿着GoPro ,开启录像+拍照模式,相机在录像的同时会每过一段时间拍摄一张照片。同时也能注意到GoPro的画面色彩更偏绿。

西巴丹岛
上午潜完后回岛休息,而当地渔民也在靠岸休息。

岛上入口的告示牌,明确告知了一些禁止行为。可以看出 马来西亚 政府在保护 诗巴丹 这块大自然瑰宝上的决心。

晴空下的 诗巴丹 岛终于还原了其漂亮的一面,这是岛上军队的哨所,与第一天拍的同一地点,却展现了不一样的活力。

西巴丹岛
趁着午饭的间隙,探望了在岛上坚守岗位的官兵同志们,并带来了中央的亲切慰问。

屋子下发现一条大蜥蜴。

午餐过后准备下午的潜水

西巴丹岛
鱼类识别:鲀类(请大神科普种类)

鱼类识别:海鳗

鱼类识别:白鳍鲨

我也想玩
诗巴丹 的最后一潜又去了龟冢。

西巴丹岛
远处就是巴瑶族人的水屋。

仙本那
2天的 诗巴丹 潜水结束了,回去了路上遇到当地渔民的简易帆船,船头坐着的还是一个孩子。

晚上和之前机场拼车来的小伙伴们约了晚餐,穿过桥来到小镇上。

在小镇上到处可见当地渔民带着今天自己所捕到的皮皮虾、龙虾、蟹等猎物在路边售卖,通常比饭店里便宜不少。于是我们讨价还价后买了几只皮皮虾,之后去饭店给一点烹饪费就可以尽情享用这里最新鲜的海鲜了。顺便与一个英语讲得不错的渔民聊了聊。他是巴瑶人,每天6点就出海捕鱼,通常一天最多也就能抓到十几只皮皮虾(我心想怪不得潜水都看不到了...)。他没有读过书,但是他的舅舅是大学生,他的英语是向他舅舅学的。他未来的理想是存够了钱后买一条自己的船。

仙本那
处于斋月期间,每到黄昏时分,清真寺里就会传来阿訇讲经的声音。

Day 4 曼达布安 Mantabuan
第四天的潜点还是来到了第一天的Mantabuan。拍到了不少小东西。

曼达布安岛
鱼类识别: 红海

鱼类识别:躲在海葵里的小丑鱼Nemo

鱼类识别:海兔,又称海蛞蝓;属于浅海生活的贝类,是海兔科海洋腹足类的统称,因其头上的两对触角突出如兔耳而得名。

鱼类识别:海龙

曼达布安岛
这张拍的有点失败,鱼太小而且在游动。对焦点没有跟上。

鱼类识别:蓝海星

对面船的这个姑娘正在考Rescue的水面游泳项目,穿着蛙鞋不用手来回差不多10圈。

追浪潜水中心
这天正巧是其中一个潜伴(还是清华高材生 )的生日,于是拖把教练安排了一场惊喜!

这一晚,大家放飞自我,各种语言、方言的歌曲轮番上阵,拖把教练献唱一首《浪花一朵朵》此时此刻特别应景。

Day 5 马布岛Mabul+卡帕莱Kapalai
马布岛
第五天的潜点是位于 仙本那 南面的 马布岛 和卡帕莱,这两处潜点在仙本还是比较知名的。

马布岛 位于 仙本那 南面,是一处在 菲律宾 和东 马来西亚 之间的海岛。 马布岛 上大概有2,000居民, 马布岛 外面海域的适宜浮潜和岛上休闲,是世界上顶级“漫潜”的地点之一。

坐船前往 马布岛 的路上可以看到在 马布岛 不远处有座由海上钻井平台改造而来的度假村,带有跳水平台。它也是世界唯一的一家钻井平台潜水度假村,这里就像潜水员的“青年旅社”。

马布岛
而对于想要享受度假时光的休闲潜水者来说,可以选择在马布的水上屋,据说这里是每天晚上夜夜笙歌。

马布岛 的海警船

天气晴朗的日子,不得不说 马布岛 是这几天待过最漂亮的一个岛了。

马布岛
这里通往 马布岛 上的度假村,正巧有个 上海 的朋友这段时间也在 仙本那 潜水,住在 马布岛 的水屋。而当我踏上 马布岛 的这天,这位朋友正好离开了。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

桌子底下有只高冷喵星人。

好天气意味着平静的海浪和水流以及较高的水下能见度。同时,这天我终于放了一晚晒干了进水的TG-4,放进防水壳后终于不起雾了!因此在 仙本那 的最后2天终于出了不少满意的大片。

马布岛
Tips:水下的可乐罐。其实在潜水圈,一直有小伙伴会把各种瓶瓶罐罐的饮料带下水喝,挑战一下自己。

水摄心得:海兔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由于海兔体型非常小,所以通常要使用微距来拍,这样很考验中性浮力和摄影技巧。

鱼类识别:也是海兔的一种,不过躯体较长,更像是海底的毛毛虫。(欢迎水下生物大神科普纠错)

鱼类识别:应该还是海兔的一种(欢迎水下生物大神科普纠错)

鱼类识别:又是海兔

鱼类识别:还是海兔,可以说水下五颜六色的软体生物真心长得漂亮。

鱼类识别:管口鱼 (Chinese trumpetfish)管口鱼科鱼类体呈长杆状,但并非圆柱形,而是有点侧扁。吻部也是细长管状,像一只长长的吸管,口位於吻的前端,口形由前面向後斜裂。上颌没有牙齿,下颌前端有细小的牙齿,下颌有一对短须。管口鱼的鱼鳞属于小栉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