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骑行内蒙古边境口岸系列之——甘其毛都(全文完)

小哆啦 发表于 2019-12-15 16:39 感谢精彩分享

握手~~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12-16 09:53 期待楼主的精彩更新。

随着这几年哈德门金矿和周边各种矿产的开发,原本平坦的石哈线被过往的大货车肆虐的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由于昨天的一场暴雨,路面泥泞不堪,如果撇开海拔不讲,泥泞程度跟雨后的川藏线有一拼,我的鞋子几度陷入泥潭,惨不忍睹

因这条路的受损,导致很多去乌拉特前旗明安,小佘太镇的车辆改道固阳大道,山里的农家乐,加水点,放牧点,,,几乎全部搬走,人去屋空,荒凉至极

石哈线起于乌拉特中旗石哈河镇,经小佘太,明安,沙德格(也叫沙德盖,蒙语译音),止于包头市的哈业胡同,山沟里这段路过去也叫“备战路”,它通往沙德盖附近的二机厂靶场,九十年代初期,它还是一条颠簸不平的沙石路,当时,我骑摩托车曾经走过

这是九十年代初,骑摩托车去乌梁素海回来时绕行沙德盖,傍晚走到哈德门村口在路边休息时的翻拍照片

路边山坡上羊群悠闲的觅食

沙德格,地处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东端,乌拉山北麓,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纯牧业苏木,几年前,有一次我说要骑行沙德格,我妈就跟我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

二十世纪50年代末,中央批准了开始建设包钢,于是,五湖四海的人们汇集到包钢建设大军中,我妈也是当时的一员,因学的是轧钢专业,被分配到包钢轨粱轧钢厂,那时候轨粱厂还在基础建设,没有投产,等待上岗的日子里就被暂时分配到乌拉特前旗沙德格公社(那时候叫公社),帮助生产队干农活

当时去的十多位女工都是20多岁风华正茂的大姑娘,到了生产队以后,公社的一位会计就看中她们了,于是,在她们面前经常念叨:“媳妇来了,媳妇来了,,,哪个愿意来做我家儿媳妇?做我家儿媳妇可就幸福了,想打草,就打草,想放牧,就放牧”~~

画外音:“没一个清闲活”

试想,人家这些大姑娘都是奔着包钢大企业来的,哪能嫁到你家

其实,我妈讲这些事就是想让我骑行回来给她多拍几张照片,毕竟,她在那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她想看看沙德格的变化,后来我完成了她的心愿

目前,沙德格比前几年又有了新的变化,苏木不仅盖起了办公大楼,周边还建起了风力发电,旅游景点等设施,逐步向现代化发展

先前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走这天损毁的路段,这回明白了吧,我是想让媳妇看看当年我妈生活,劳动过的地方——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沙德格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