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19-12-22 19:22 [[font=punctuation, 微软雅黑, Tohoma ...

没想到317还有怎么难走的路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19-12-28 18:49 [边坝到嘉黎可以绕道比如经麦地卡湿地,我们选择了更近便的一条路 ...

太美了
yzyzyyz 发表于 2019-12-30 17:31 [根据二哥的资料,把相关线路做成了奥维互动地图的轨迹文件,以供大家直接导入到谷歌地球或者奥维互动地图使用 ...

谢谢 骑友做的奥维互动地图的轨迹文件

三怙主---雪域高原三大守护神
怙主:即依怙主,藏语“贡保、贡布、贡波、刚布”,意为保护神,三怙主是藏传佛教尊奉的三位重要菩萨,即四臂观音或千手观音(居中)、文殊菩萨(居右)和金刚手菩萨(居左),他们分别是密教莲花部、如来部和金刚部的部主,地位极高,分别代表为大悲(观音)、大智(文殊)、大力(金刚手),因此为密宗三怙主。
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四臂观音的造型每一庄严皆有所表,一头表通达法性,四臂表四无量心,身白色表清洁无垢,不为烦恼、所知二障所障。头戴五佛冠表五智,发黑色表不染,五色天衣表五方佛,双跏趺表不住生死。
四臂观音,手印表不住涅。又中央二手合十表智慧与方便合一双运,另右手水晶念珠,表每拨一珠即救度一众生出脱轮回,左手持白莲花,表清静无恼。
藏传佛教中文殊化相众多,有文静慈祥化相,也有忿怒化相,任何一种化相都是为了能有效地救度众生而化现。常见的化相有黄文殊、四臂文殊、白文殊、黑文殊、红黄文殊等五文殊。(五台山就是五部文殊的道场)为了调伏暴恶众生,也化现有怖畏金刚(大威德金刚)等忿怒相。
在西藏传统的绘画、塑像中,手中持物一般有剑和经匣,其中剑代表斩断愚昧的智慧。
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金刚手菩萨是诸佛力量化身,在藏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多密续都是由佛陀化身金刚手传承。修持金刚手可以抵御来自各方的魔障,使修持者避免受到外来邪魔干扰,同时还可以医治一些由毒龙、恶龙引起的疾病。
西藏唐卡、壁画中,金刚手菩萨一般通体青黑,一面二臂。右手高举金刚杵,表示降伏一切妖魔鬼怪,左手于胸前结怒斥印,表示威慑一切毒龙、恶龙。赤发怒冲,上身着蓝锦衣,下穿虎皮裙,三目圆睁,身如烈火。最明显特征是金刚手菩萨像矮胖粗壮,腹大且下垂,右腿屈,左腿伸,站立于莲花日轮之上。

2020年初,我和邓哥谈起川藏中线最后一段时,邓哥说他更倾向于嘉黎县-楚拉山-娘蒲乡-江达,走当年解放军进藏的路,翻楚拉山到318国道,网上偶然翻到佬杨2020年8月自驾青藏线时说到这一段路,特转一下,也对原作者表示感谢: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D1:嘉黎4500-3加奈玉错4600-10门门改村-3楚拉村(地沙布)4700  16公里
D2:楚拉村(地沙布)4700-4村-12楚拉山垭口5400-12波纳仲(布那)-3 ~2扎庆堆牧场-16通果村-9娘蒲乡3820-23太昭3550  81公里
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出嘉黎县后,很快就到了加奈玉措

楚拉村(地沙布)
沿峡谷前行,远远看见的便是楚拉山
这里已经能看到上山的路

山势很陡峭,道路都是在这些陡峭的斜坡上开凿的,而且很窄

海拔5367米的楚拉山垭口,不同于其他垭口,这里路很窄,也只有一小块空地
回望来时的路

垭口处下山的路依然难行

波纳仲(布那)
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远远的看见山包有座寺庙,就快到娘蒲乡了

过娘蒲乡后,平顺的油路一直通往G318

太昭,系指古代祭四时阴阳之神的坛,《孔丛子·论书》中:“埋少牢於太昭,所以祭时也。”《礼记·祭法》作“泰昭”。
太昭古城与唐蕃古道连为一体,是唐蕃古道上的一颗明珠。唐蕃古道是古代吐蕃与内地联系的交通要道,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松赞干布就是由此到柏海(青海扎陵湖)迎娶了文成公主。唐蕃古道入口,右侧山崖有一处凹陷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藏王避雨石。自唐朝和吐蕃联姻开始,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日益密切,军旅客商往来不绝。元朝时,太昭始建驿站;清朝末年在此设立了太昭宗(即太昭县)。清末民初,江达更名为太昭,管理着东起巴河镇,西至米拉山,北达娘蒲乡的广大地域。太昭宗与雪卡宗、角木宗、孜拉宗,一同构成著名的“ 工布四宗”。自古内地通往西藏的路有4条: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其中,除青藏西道以外的3条均须经过太昭,因此太昭古城也是军事交通要地。
川藏中线骑行攻略

• CS生活 这是嘉黎至拉萨最难的一条路,也是最好看的。据说要修成国道 2021-2-9 21:18
二哥,厉害,赞一个。
有6月份骑中线的吗?
  • 功放717 6月份骑这条线可能到最后是在雨中骑行。我准备2021年5月10出发骑这条线。 2021-2-22 20:58
13065035926 发表于 2021-1-6 21:19 没想到317还有怎么难走的路

这不是317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1-1-27 13:37 [2020年初,我和邓哥谈起川藏中线最后一段时,邓哥说他更倾向于嘉黎县-楚拉山-娘蒲乡-江达,走当年解放军进藏的路,翻 ...

这是嘉黎至拉萨最难的一条路,也是最好看的。据说要修成国道

CS生活 发表于 2021-2-9 21:18 这是嘉黎至拉萨最难的一条路,也是最好看的。据说要修成国道 ...

嘉黎至318的最近线路,也是最传统的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