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6天行程 856KM,线路图如下:

云贵的骑行之旅可谓几经周折,路线一改再改,这是第一稿: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之前对贵州了解并不多,概念里只有类似于喀斯特地貌的连绵群山,各种小吃例如丝娃娃。真是受不了自己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包括贵州的地形,气候,文化等各种资料,对那里的少数民族传统的生活尤为感兴趣。

在了解的这个过程中,贵州以一种高上大的姿态出现了在我的眼前。

贵州由于独特的地质构造,特殊的地形,十分适合大规模的物理机房建设,借于此,打造出国家级的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被称为“中国数谷”;广为人知的还是天眼FAST的选址,经过10多年的反复推敲,最终在贵州落地。

全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贵州,当然以她们的文化渲染着这片土地,苗族,侗族,彝族,布依族,水族,形成自己的文字,自己的节日,自己的技艺,似乎是在向众人描述着他们的传奇故事。

彩云之南的云南省,大多数以大理丽江等西北方的网红地为人们所熟知,我对这些地方当然兴趣大不。反而对曲靖,兴仁,弥勒,蒙自这些地方很好奇,从名字来看,我都决定想去一探究竟。

本来这次旅程以贵州为主,云南作为回程坐动车的目的地。但是后来想到如果往遵义方向骑行,我更希望可以直达重庆,而不是转头入毕节,再加上觉得贵州的路况应该不会很好,第一稿的行程强度太大,于是再次修改计划。从贵阳南下进入云南省东南部,最后在云南与越南的边境河口市结束旅程。网络上骑行到河口的资料不多,但也还是有的,2015年一个男生就是从贵州进入昆明,经过弥勒,蒙自再到河口的,看了他的骑行有游记,跟我后来的经历还是有几分相似。

在骑行结束后发现,当初修改行程简直是明智,不然在贵州骑行得哭着喊“笑着活下去”。

30号中午出发,这次没有用装车袋,直接用黑色塑料袋套着单车,提着车子轻松了很多,由于之前去独库用装车袋并不知道单车折起来后可以推行,一只手提着单车累死,还把手臂磕得青一块紫一块,后来直接推车,简直爽飞。

由于是国庆假,各个车站都人头攒动,为了在动车上占个好的位置摆放单车,这样就不会阻碍其他旅客了,真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广州到贵州的动车差不多4个半小时,时间不算长,一下子就过去了,旁边座位也是一个贵州女孩,她在广州上班,这次回贵州老家带父母去北京玩,还给我介绍了很多贵州的小吃,只可惜来不及去品尝了。

经过广西的时候,还是那熟悉的喀斯特地貌,我还是一次又一次地站在车窗前,凝视着窗外的一切,秋天刚好是丰收的季节,群山之间坐落着一个个村庄,村庄连着成片的庄稼,金黄铺满了稻田洒满了枝头,成熟的气息弥漫着整片土地,与湛蓝光滑的天空一起互相映衬,一幅大自然的油画呈现眼前,令人为之动容。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贵广线大约有70%的路程都是在过隧道,可想而知,建造的工程有多困难,可这也难不倒中国这个“基建狂魔”。

晚上7点半,动车准点到达贵阳北站,夜幕降临,下车在站台装好车推出火车站后,直接去了预订好的酒店,距离火车站就1公里左右,很方便,吃了贵阳的特色酸汤鱼,感觉有点像罗宋汤的味道,总体不算特别好吃,我的要求实在太高了,这不是一件好事啊,也许我吃的根本就不是食物。
第二天正式出发,贵州—安顺 120km

出发没多久就在路边吃早餐,看到有一种叫脆哨面的挺好奇,于是点了一碗,吃一口才发现铺在面上的东西是一颗颗炸猪油粒,差点吐了出来,实在太腻了,只能剔出来把面吃完。

贵阳市区有规划非机动车道,但是并不适合骑车,很窄很多行人,无奈只能骑出机动车道,交通环境还算有序,不会有很多乱闯红灯的人和车。出了市区进入郊区后,环境马上差了,道路窄小,来到金华区路旁都是汽修店,天空灰蒙蒙的一片。也看到了有人举行婚事,接亲是用的马和抬轿,不得不说,他们真会玩。

贵黄公路一直被我吐槽,作为除了高速公路外,唯一一条从贵阳到黄果树这种著名景点的公路,只有双向两车道,车流量很大,导致骑行途中胆战心惊,全程很小心注意避让,而很多小城市的道路却是双向12车道,使用率又不高,实在不好理解。

早上10点骑了36公里,来到一个加油站,看看时间差不多是阅兵开始了,停车找到了一个休息的地方坐在那里看直播阅兵,国庆期间,大街小巷的主街道商店外挂着国旗,以“中国红”为主基调,呈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的气氛,过往车辆也插着国旗,我也少不了带上一面小红旗,爱国的气氛充满我们每个人的每一个细胞。一直看到中午12点吃过午饭后,继续出发,今天坡不多,也就33公里,没感觉很辛苦,倒是遇到几段加强版的搓板烂路,只能笑着骑下去。

在路边小卖部休息,与老板交谈得知过了黄果树瀑布后需要翻过一座座山,汽车都要开两个小时,当时并没有觉得很难,而第二天骑得想哭,这是后话。

下午3点多经过苗嶺屯堡古镇,应该是一个翻新过或者重建的古镇,游人还是挺多的,有小贩卖土特产,有唱戏的,有做手工艺品的,进去简单浏览了一下,看了一下这个少数民族的介绍。

苗族是贵州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也是全国第四大少数民族,分布很广泛,广西,贵州,云南,湖北,重庆,湖南,海南,国外的有越南,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追溯更远则法国,澳洲均有记录;他们又自己的文字,语言,宗教信仰则大多为崇拜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鬼神,崇拜祖先;民族服装上百种,以绸缎为主,金银衬托,造型精致豪华。

可惜这一路上,没有深入与少数民族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感受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会产生什么变迁,这对我来说,很有意思。

下午6点可算在天黑前到达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找了一家酒店住下,洗完澡吃了东西本来想去看电影,后来时间不够,就此作罢,想起明天的旅程将是一场硬战,便早早休息。

正常的剧本应该是逛遍整个小镇,发现那些未知和有趣的东西。这让我想起和达少骑粤东的时候,在大鹏海边烧烤,经过一个雪糕摊,我们打开冰柜拿起雪糕就吃,也不知道是谁给我们的胆。

一个人的旅行,我走过了一季又一季,从虫鸣鸟叫到大雪纷飞;我走过一程又一程,从繁华落尽到心润如初。。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第一天贵阳到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骑行数据
第二天,镇宁—巴铃128km

早上7点多,以一碗羊肉面唤醒了清晨,面条口感香糯软滑,细细长长的面条在汤中发亮,汤底浓郁清香,羊肉不腻不膻,份量恰到好处,每一口都能感受到厚实的味道,至今为止,记忆犹新。

出发骑了3公里右转进去贵黄公路,发现是一条烂路,也不知道多长,只能停车问下过往的司机

“师傅你好,去黄果树只有这条路是吗?”

“是啊,就一条路”司机坚定地说。

“这路很烂啊,大概几公里啊?”

“就3,4公里,过了这里就是好路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半信半疑骑了过去,司机没有忽悠我,熬过了这几公里的搓板路后,一路好路下坡到达黄果树高速路口,各地的汽车汇集在这个风景区附近,酒店餐饮店挤满了本来就不长的街道两边,看到游人众多,当然是加速逃离。

过了风景区差点走错路进入水黄公路,去了六盘水,后来查阅才知道这也是一条盘山公路,风景特别美,直达六盘水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骑了一会马上在分叉口处左转重新回到贵黄公路。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在贵州似乎很普遍

路过坝凌河大桥,看到几十米上百米高的桥墩,气势汹汹,全长2237米,横跨坝凌河水道,穿越关岭,是上海到昆明G60的组成部分,也创造了世界上商业蹦极高度的世界纪录,约为370米。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骑了32公里到了断桥镇,离开贵黄公路(国道320),开始进去省道S210,我想起昨天小卖部老板跟我说的盘山路,就是从这里开始,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懒散地闷着头骑着,过往的车辆不多,周围环境空气很清新,山谷下面很多村庄,远离喧嚣,相必生活一定很自在。

没想到贵州的10月份天气还是很热,以至于后面在罗平还寄了一些衣服回去。贵州云南这边农村小别墅设计地很新颖,色彩很丰富,形状也不是千篇一律,顺着弯曲的小路,有粉红色外墙的小农舍,爬山虎还有三角梅顺着架起来的菜棚子一直生长到二楼的阳台,小院子空地摆放着晒干的玉米,金黄透亮,满是丰收的味道。

村前的小路通往山的另一边,承载着希望的路,哪一天,我和你都会走在那条乡间小路上,那条属于我们心中的路,打开心扉,捧着一束秋风,装饰整个乡间。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这个时候我的灵魂又开了小差,忘了一直爬坡的痛苦,只想呆在这里发掘更多属于这个地方的故事。

中午休息补给,吃了一个巨难吃的面条,没吃几口就走了,买了一些补给,有柚子,蛋糕,营养快线,酸奶,冰红茶,瑞士卷。

骑了20多公里的上坡路,接着是7公里的下坡来到花江大桥,横跨在几十米高的北盘江之上,江水碧绿平静,游船在上面穿行,恐高的人俯身看下去估计会脚软吧。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可惜看不到北盘江大桥,也叫尼珠河大桥,如果按原计划骑六盘水和宣威那边应该可以看到由于是高速路段就不指望可以经过了。很早之前就有了解这条大桥,桥面至江面的距离达到565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在那里穿行就像行在云端。

下午4点多,在S210已经骑了50多公里准备进入关兴公路,终于离开爬坡路段了,剩下还有40多公里才到达目的地,估计是要夜骑了,把车头等,尾灯通通装上,也没力气赶路了,慢慢悠悠地走。

晚上7点还剩16公里,进入S309,全程没有路灯,也没什么车辆经过,伸手不见五指,心里还是挺害怕的,硬着头皮加速逃离。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接近8点终于到达巴铃镇,在一个环岛路边看到一个旅馆,进去看了下房间,灯光昏暗,要价60元,我说50可以吗,他说不行,我便不再问下去走出门口。心想今天这么累了,不能亏待自己,看到不远处灯光明亮写着“泓智酒店”,于是骑了过去,看了房间还不错,118元,物有所值,起码心情倍儿棒。

“葛优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坐了半个小时后,去洗了个澡才回过神来,吃了房间里的一个泡面和自带的零食水果,满足地睡去。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第二天,镇宁至巴铃的骑行数据
第三天,巴铃—九龙瀑布群 150km

睡眼朦胧地睁开双眼,踉踉跄跄地摸到窗台,打开窗帘,窗外一片漆黑,凉风也透过窗户,扫过我的脸颊,掠过我的脖子,打了一个寒颤之后,才苏醒过来。经过一晚的休息,疲惫一扫而尽,今天又是活蹦乱跳的一天。

每天起来最开心的就是昨晚洗的衣服全干了,外面没有下雨,这时候幸福感爆棚。起来洗漱收拾好行李,天还没亮,我坐着发了一会儿呆,等到天开始蒙蒙亮了才出发

今天依然是羊肉面,虽然没有昨天好吃,面条过硬,汤底有大量的味精,但他家的辣酱还不错,不管好不好吃,填饱肚子才是最重要的。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磨蹭蹭的吃完早餐7点正式出发,今天骑行158km,路程还是有点长,又不知道接下来的路程坡多不多,所以一开始就加快速度了,今天依旧走的是关兴公路。

陪伴我的,依然是两旁连绵的群山,骑了20多公里来到兴仁市,这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管辖的县级市,2018年撤县立市,并于当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区,市区建设也是高楼林立,由于只是短暂路过,并没有深入了解,倒是想看看他们的脱贫经历。

印象比较深的是,在我前面有一个男人骑着单车载着一个小女孩约3岁,那是一段上坡路,我一直跟在他后面,他吃力地瞪着单车,小女孩的双脚一直在前后晃荡,整个身体都在晃,看着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我还拿出手机拍视频,分享给朋友说,他们真是艺高人胆大。突然小女孩的脚卡在轮子里,单车马上停住了,两个人身体摇摇晃晃,小女孩双手紧紧掐住男人的衣服没有倒下,男人拧住刹车一脚撑地保持平衡,但是这时候小女孩往左边倒,男人也顺势倒下。那时候路上车不多,我立马一边打手势示意后面的一辆车开慢点,一边下车过去把小女孩扶起来,由于差不多是零速摔,他们俩并没有大碍,我跟他们说这样很危险,教了小女孩双脚可以交叉放在前面,就不会晃了。他们笑着说“知道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谁不想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呢,但是也许这就是那个男人可以为孩子提供到的最好条件了,起码不用在山区里,艰难求学,还是善良地对待身边的所有吧,人生如逆旅,我们亦是行人。

一直在乡村道路里穿行,风景依旧,独孤依旧。

到了上午11点骑行了50公里,又遇到一段烂路,都是运煤车压坏的路,运煤车轮胎那里都装有一条小小的水管,一路上不断排水以降低轮胎的温度,导致地面的灰尘夹着轮胎流出来的水变成泥浆,简直太脏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大概烂路有5公里左右,过了隧道,遇到三个骑公路车从昆明骑行到贵阳的男骑友,我们互相交换了前方的道路信息,他们得知我一个人出来骑行,都觉得很惊讶。当然,我也羡慕他们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路上的欢笑和面对遇到的困难。

接着骑了20公里,中午12点来到兴义市,准备找地方吃饭,看了一路没什么想吃的,突然看到有一家在门口宰牛的清真饭店,虽然看着挺不卫生又挺血腥的,但我想这样现宰的肯定很新鲜吧。进去一问,发现是吃火锅居多,我问有没有其他东西吃,他说有炒饭,菜单上面有个土豆牛肉炒饭,为了补充多点能量,我说这个土豆牛肉炒饭能不能再加番茄和鸡蛋,我可以加钱。她一脸奇怪的样子说不行,我说为什么呀,不就加多点料吗?她跟旁边的男人说了一下,最后说可以。

这个沟通是不是有问题,还是我没有表达清楚呢?不明白为啥不能加料,你们看了,又会是什么样的理解?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在等她炒饭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怀孕的女人在桌面上切白色的一大块东西,像是固体油脂,应该是牛油,另一个女人则在串串,把切好的油脂粒和牛肉串在一起,估计用来烧烤的;地上坐着一个男孩子,身上和脸上都是脏兮兮的,抱着一个垃圾桶当玩具;门口外面的男人则用刀在切割那头已经被分解得差不多的牛;店铺顶部挂着几块黑色的东西,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想想应该是牛干巴,生牛肉腌制自然晾干,然后可以用来炒菜,油炸,凉拌着吃,这是我后来去了个旧市才回想起来的。外面很多人停车进来买生牛肉。我看着这一切食欲都没了,起身到旁边商店买点东西喝。

调味区有辣椒,酱油,薄荷叶等,我加了一点薄荷叶在炒饭里,味道跟清新,整体炒饭还不错。午饭过后坐了一会儿继续出发。
中午的天空,亮得耀眼,好像一大张烧烫了的铁板。路边树木的叶子一动不动,树影缩成一团,蒙着一层尘土的叶子都蔫蔫地打卷了。柏油路面也被晒得软软的,向远处看去,似乎有一片透明的蒸气在马路上升腾。

这时候导航出了问题,明明只有一条路,它让我右转,右转可是一片没有路的山谷啊,我停车看了一下,不管它继续骑,骑了一会导航自动纠正了。路边有很多人摆着摊位卖烤玉米,我过去问了一下

“这烤玉米怎么卖”

“5块一个,很好吃的”

“是糯玉米吗,有没有其他的呀”

“是的,你尝一下,没有其他的,我们这边都是糯的”

由于我不喜欢吃糯玉米,便挥手跟那个美女拜拜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3公里左右的下坡来到位于兴义市的马岭河峡谷风景区,是一条由于地壳受到水平方向挤压作用,岩石急剧变形大规模隆起,而形成的深切的大裂水地缝,峡谷内群瀑飞流,溶洞相连,峡谷深达280米,宽达100米,在桥上看下去,下面的游客像蝼蚁一般缓缓穿行其中,桥上更是游客众多,车辆水塞不通,我骑着单车一笑而过。

兴义市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地级行政首府,是广西,贵州,云南三省的结合部,在这里终于可以看到大型的商业综合体,早知道刚才中午就骑过来这里吃麦当劳了。

穿过兴义市的万峰林大道,桔山大道,栖霞路进入国道324,这里路况极好,崭新的黑色柏油路穿行乡间,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淡蓝色的天边。

勤劳的农民总是不会放过所有可以种植的土地,在缓缓的山坡上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金黄的稻穗又为画面增添了几分诱人的成熟气息。

我似乎特别喜欢那种依山而立,向水而生的村庄生活,总是想试试在那样的环境里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下午4点半,骑了118km,还有大概20多公里到达九龙瀑布,遇到一位也是趁着国庆出来骑行的男骑友,他是云南石林人,从石林出发骑到兴仁市往返450km,同行了一段路,他给了介绍了云南这边的食物,文化,还有好玩的地方,我问他这边骑车的人多不多,他说很多,说这边也有很多自行车比赛,但没有广东那边多,我们互相分享了一些骑行经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下午5点,在国道324进入江召公路,意味着正式离开贵州,进入云南境内。云南这边明显色彩丰富很多,道路也平坦了很多,贵州以及贵州与云南的交界处,很多地方都种的一种植物,不知道是什么,于是拍照发给爸爸看,问他这是什么,他一看就知道是薏米,这让我想起路过某地看到有一个牌子写着薏米之乡,这才把这一路的疑惑给搞清楚了。

江召公路右转经过一条桥进入九龙瀑布群,这时候距离目的地还有7公里左右,这里是新铺设的沥青路,道路两旁种满薏米,成熟的薏米茎杆接近一个成人的身高,在晚风掠过的时候,向着同一个方向摆动,像极了点头哈腰似的欢迎着我的到来。这条小道也像一条小青龙般游走在这片土地上,恬静舒适。

光线不停地淡下去,大片大片的黑肆意曼延天空,如同封闭的世界,伸手不见五指,看不到月亮的夜里,黑得那么彻底,黑得让人窒息。田间飘荡着蛙鸣声,蛐蛐声。

由于还有2公里就要到达住宿的地方,也懒得拿出手电筒,这时候天空忽然闪过一道惨白的光线,在黑暗中特别刺眼,不一会儿,轰隆隆的雷声响彻云霄。

终于到了住宿的地方,是一个农家院子饭店,住宿条件一般,60块一个房间。点了一个鸡汤就去洗澡,出来刚好可以吃饭。

洗完澡出来,外面已经下起了大雨。当晚也没地方去,只好早早睡觉。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第三天 巴铃至九龙瀑布群的骑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