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第四天,九龙瀑布群—弥勒市 146km
可能是下雨了天气没那么热了,昨晚睡得很舒服,起来侥幸地看看衣服有没有干,这里是山区气候自然潮湿,加上下雨了,湿度更是高,又怎么可能干。

走去饭店那边看到老板娘已经在厨房准备食材,我问她借了一个电吹风准备吹衣服,发现衣服实在太湿了,还可以拧出水,直接扔到袋子,收拾好行李出发。

此时的天际,已经微微露出鱼肚白,薄雾蒙蒙,天空就像没睡醒一样。跟着导航向罗平县城走去,进去XT47,没想到就开始要爬坡了,坡度超过7%,还没吃早餐也不敢骑太快,骑了没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一路上隐约听到瀑布声此起彼伏,本来可以看到瀑布群的,可是沿途都用铁板挡住,只能在某个树丛间隙拍了几张照片。

以为爬上去就是下坡了,其实是来到一条村庄,那里视野开阔,一边是农村的小别墅,一边是广阔的土地,种植着一片又一片的庄稼。小黄狗的叫声,老妇人扫地的声音,乡村的声音就是这样的纯净,不带一点点杂质。深深呼一口气,一股新鲜且带有点淡淡芳香的空气灌入体内,刺激着我每一根神经,那是一种别有的兴奋。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一个人走在这乡间的小路上,总是不由自主地慢慢地打开心扉,沉浸在这一片祥和的乡土气息当中。

骑了25公里,走出XT47县道,来到了罗平市区,这时候已经饿得呱呱叫啦,找地方吃早餐,看到一家吃汤饺皮的店,没听过这名字于是进去一探究竟。

问了老板什么是汤饺皮,老板在忙着收拾东西,指了一下墙壁上的介绍,我瞄了一下别人的碗,说:“噢,原来就是馄饨”,老板使劲地点点头。

看着店里墙上的介绍,这个汤饺皮简直是能治百病,各种功效都写了出来。一碗热腾腾、香气扑鼻的汤饺皮终于上桌了,我吃的时候,喜欢把那边上长长的皮儿吃掉,然后再品尝那鲜肉,那肉既嫩又有嚼劲,汤底浓厚,加了胡椒提鲜,每桌都放了一大坛酸菜,我加了一些在汤里,简直就是绝配。至今还记忆犹新,这样好吃的东西,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再也找不到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我们总希望可以留住美好,越是寻找越是发现,并不如所愿,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该有的都有。

罗平是曲靖下辖的县之一,被称为油菜花之乡,每年夏天,聚集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境内水系是珠江水系,原来珠江的源头是乌蒙山脉中的马雄山,主源是南盘江。了解了这些,很多历史的渊源都可以追溯,地理上的阶梯分布也都有了清晰的脉络。

到了中午12点,骑了55km,怎么骑得这么慢?我做了什么这一路?我也不知道。

进入下午就是一阵阵的过云雨和暴雨

第四天,九龙瀑布群至弥勒市
第五天 弥勒~蒙自138km

弥勒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级市,境内东西部多山,中部低凹,是一条狭长的平坝及丘陵地带,最低处为南盘江的出境处,这里正是珠江的源头。

早上去了菜市场逛了一下,没有找到想吃的早餐,吃了一碗沙县馄饨,尝了一下牛干巴,很好吃,本来说想买一点当做补给,美女老板娘说这是做出来给客人免费品尝的,不能卖,只好作罢。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今天一直沿着省道326骑行,环境实在是差,一直跟着大货车吃尘。云南的东南部矿产资源丰富,这也导致了路况卫生很差,泥沙煤渣堆积路肩。

路过一个大型的养殖牛交易中心,很多商贩在选购牛,场面还是挺壮观的。

中午也没有地方吃饭,路过一个加油站吃了一个豪华的午餐。今天骑得还算快了,中午1点半已经骑了80公里,下午只剩不到60公里,所以剩下的自然是散漫地游荡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继续往下就是开远市,进入盘山爬坡路段,由于是有几公里是单行线,所以车辆并不多,骑得还算舒服,就是气喘成狗罢了。

来到个旧市,一个挺有趣的城市名字,个旧牛干巴比较出名的,懒散的骑进一个村庄,喝了一包酸奶不够过瘾,再来一条雪糕。再骑几公里的下坡就是下坡一直来到蒙自高速路口。

下午5点到达蒙自高速路口,转入红河大道,骑20公里直达市区。导航显示有两条路,一条是红河大道,一条是蒙玛线都可以去蒙自,我问了在路口的修路工人,哪一条路好一点,他们说都一样好,只是蒙玛线路窄一点,权衡之下,还是选择红河大道,果然没有选错路线,基本全程下坡,路还很宽,有非机动车道,不过很多路口有车出入,还是得注意安全。

预定了冯周主题酒店,居然是没有电梯的,虽然有2楼的房间,但是很吵,她说 5楼的更安静,把车抬上去简直要了我的命。

晚上去逛了一下市区,看到有女生在打街头篮球,真是帅呆了,年轻的荷尔蒙气息炸裂,突破,假动作并不输男生,看得真让人入迷。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第5天骑行数据
第六天,蒙自~河口
蒙自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州政府的雄伟程度全国闻名,成了网红地,很多人特地去打卡。

前天晚上就研究了一下路线,有两条线路可以去河口,一条是沿着国道326经过莲花滩乡再沿着红河直达河口,另一条是从蒙蛮线(蒙自到蛮耗镇)转入国道326,蒙蛮线那羊肠小道看着都怕

网上有人说过了期初白隧道就是一路下坡,由于河口地势是西南地区的最低点,所以沿着笔直的红河也不可能有大的起伏路,最终选了全程走国道326。结果证明选择是正确的,那段几十公里的下坡路,从海拔1800,经过20多公里后,断崖式下降到70米海拔,真是爽飞。

早上吃了一碗火烧房子菊花过桥米线,可能是我不会欣赏,真的觉得不怎么样,网红再次令我失望。

南湖位于蒙自市中心,最初这里是雨水汇合成的小泽,又名草湖。早上路过南湖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环湖跑步,老人家在唱戏,也有人静静地坐在湖边写生,迎着晨光,倍觉和谐。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蒙自特产之一是石榴,我去买石榴的时候,老板问我要甜的还是酸的,才知道有酸石榴这个品种,酸的真吃不习惯。石榴在这里有70多个品种,分为观赏和食用两大类。

河口到期初白隧道这35公里基本是在上坡,过了隧道就是一路下坡。这一路除了两旁种满了石榴,还有种枇杷的。

中午12点来到滴水苗乡右转进入30公里的陡下坡路,其中还是有几公里的上坡路,不过还好,相比之下不碍事!这里都是山区盘山路,下坡下了1个多小时,有点困得不行再不休息真的疲劳驾驶了。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找到一个很好的休息位置,来个野餐,算是解决午饭。

到了莲花乡镇左转开始沿着红河一路的起伏路直达河口,没有任何分叉路,只管一条路走到底,对面就是越南,一河之隔。2018年的国庆,骑行越南的10多天,回忆满满,对那里还真是有特别的感情,不时停车眺望对面。
单人单骑贵阳—云南河口

由于偷渡者很多,这里每隔两公里就有一个边防执勤点,随时有官兵过来检查身份证,我被检查了3次,那些官兵很辛苦,24小时轮流执勤,我问他们真的很多偷渡者吗,他们说多啊,每天都有。

河口瑶族自治县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南部,隔红河与越南老街市相望,是云南省唯一一个以瑶族为主体的自治县。河口县交通非常便利,滇越铁路、昆河公路、红河航道在此形成枢纽与越南对接,是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通向东南亚、南太平洋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河口很多越南得商贩,操着一口流利中国话,准确来说,他们的普通话有点两广的味道。

最后一天的骑行数据
全程数据
呱呱叫8912 发表于 2019-12-15 13:38 [6天行程 856KM,线路图如下:云贵的骑行之旅可谓几经周折,路线一改再改,这是第一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