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孝感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昨日与几位户外好友欢聚,谈笑间又重拾起2018年国庆洛克线之旅,将那些记忆的碎片一一整合,难以忘怀。于是,今天决定将我当年写的游记《洛克线-上帝的后花园》置放在8264网,与大家分享。
  我的队友们: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D1:9月27日 武汉飞-成都 当天入住酒店是上午11时,大家卸下背包,稍作调整便迫不及待的品尝成都美食、浏览美景,乐此不疲。

D2-D4:
9月28日-30日,成都-西昌-木里-
噜村(东拉村二组)。由于参加成都“足迹户外”商业团队,全队36人始终与“三人行”26人团队结伴而行。此次穿越人数据说在百人以上。因沿路状观的云海消除了3天旅途的疲惫,即便是通往木里的途中因山体滑坡导致颠簸,也个个精神抖擞

大巴车换乘吉普车才能进入都鲁村,还要实行严格登记才能进入(都鲁村二组)牧民家入住。三层大型藏式民居,小楼正面对山,云彩斑驳,山势柔和,云彩的光影与山上深浅的绿植相交错,几点雨后,山势起伏处生出双彩虹。

D5:10月1日 天气阴雨  嘟噜村-满措牛场(3477M)
    今天徒步约26公里,实际徒步18公里,累计拔高1400米。早上7点,简单喝点粥(牧民只准备了粥),收拾好行囊,大包留给马帮驮,个人只背中午路餐。从嘟噜村集中出发便是一段8公里左右平坦的盘山水泥路。一侧悬崖陡峭,对面崇山峻岭。这段路本可步行,我们依旧选择了吉普车,一路超过了一些步行的驴友。到白水河,大家下车稍作休整便出发了。沿白水河而上,穿越原始森林,过水洛金矿直行向满措牛场。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当天进山不远就能见到这瀑布,后来在网上查找才知叫“菩萨洞”瀑布,小瀑布覆盖着绿色的青苔,流淌在绿茵遮日的山谷里,虽然谈不上壮观,却很漂亮。深山随处可见这样的老树,形容成“树妖”一点也不为过。
一路都会看到各团队的马帮,马背上都驮着我们五天的公共生活物质和个人包裹。

由于通往营地的山路泥泞狭窄,一路都有马帮经过,大家都停在路边让行。途中经常会碰到早我们一天进山又因高反不适下撤的人员,他们膝关节以下全是泥,便知前面的道路更难走,脚下和稀泥的响声已经再熟悉不过了。百把人的穿越队伍有时因前方的马帮出现状况影响了前行的速度。我和绝然、杜衡到达营地时已是晚上6点,天色已暗,急促的小雨让我们又饥又渴。好在如风先达且选择了一块尚佳的扎营位置,将帐蓬支在泥水与马粪的平地上,便一头钻进去不想再动了,一天的行走让我很是疲惫。晚8点多才吃到如风和绝然他们从营地打来的米饭和鸡汤,暖心啊。
   第二天才得知,当天傍晚有匹马摔下山骨折,影响了后面的6匹马不能按时到达营地,团队生活物质及个人用品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晚餐物质是借用邻队“三人行”的。其实当晚莹莹最可怜,她在雨中苦苦寻找几个小时未见自己的背包,便找到领队要了一睡袋,与马帮挤了一晚,第二天没事一般继续与队伍前行。过后问她为什么不找如风想办法,她说,找了也是和大家挤在一起,怕影响大家休息,我个人踹皮……听闻心酸不已。

D6:10月2日 天气微阴 徒步约10公里,累计拔高800米,营地为万花池牛场(海拔4200米)。
   昨天帐篷温度先冷后热,因为山中后半夜无风。凌晨5点30分闹钟响便起床,帐外风光月霁,冷空气沁人心肺,洗漱收拾妥当,喝过如风煮好的姜茶,绝然帮我收拾沾满泥水与马粪的帐篷。泡菜、馍馍第一次走长线,整理行囊也不含糊。大家吃过团队早餐(稀饭、类似馕饼的干饼小块)背着小包便相继出发。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我和绝然略领先与我的队友出发,一路领略原始森林风貌,边走边看边拍照来减少徒步的艰辛,由于海拔不断上升,绝然因头一天胃就受凉而更感不适,即便是陪着他走走停停也走错了一小段路,偶遇硕大的牦牛,两眼只瞪我们,还不时哼哼,似警告侵犯了他的领地。后面跟来的几个重装友人用对讲机呼叫队友后才一起重归正路。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穿过原始森林,眼前视野一片开阔地儿。“夏诺多吉”雪山远远的静候在前方,在太阳的照射下尤如少女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于是,我和绝然,还有先后到达的队友在此留下美丽的瞬间。

继续向雪山方向前行,眼前视野更阔,弯弯的小河流淌,蓝天白云,青山环绕,不曾想高海拔也有这样的宽阔地儿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正午时分,我们在前行的小河边休憩,吃些自带的干粮,呼吸着新鲜空气,聆听河水湍急的声音和从树林传来清脆的鸟叫声,顺便洗洗踏过泥泞的鞋。那一刻,真希望时钟能停止。

到达“万花池牛场”营地已是下午3时许,天气说变就变,一会太阳一会小雨,很是考验人的心态。杜衡几乎与我们同时到达,还在马背上就喊我们。三人立即放下小包,寻找自己和队友的行禳。如风也随之到达,由于事先与领队谈好全部住马篷,得知一间要挤20几人,放弃,只留下出现高反的队友入住,其余人等扎帐篷。

此时斜阳微射,营地又靠近水源,大家忙于清理个人物品,帐篷上的雨水被风吹干。我爬上营地小山包用手机留下营地美景。其实,那时的景色很美,山间云雾是滚动的,一会向营地翻滚而来尔后逐渐散去;一会又形成新的云雾直向天空。可惜除了我的队友如风烧开水外,其余都已入帐篷。

良久,出现高反的队员反应更为强烈,有的呕吐,有的头痛,大家一下紧张了,我急忙端上热水,如风递上高反药物,呼应他(她)们暂时不能躺下,一起聊天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当天马队也顺利到达营地。终于,我们吃到了由三位领队做的晚餐,三菜一汤,具体记不清了,只记得有排骨汤、牛肉炒土豆丝等,味道真心不错。只是雪山上流下的河水洗不净沾满油腻的碗。呵呵。

D7:10月3日 天气晴朗

行走12公里,累计拔高1000米,下降700米,营地为新果牛场(4200M)

穿越的第三天,老时间早起,就听馍馍说昨晚有几位男士鼾声如雷,睡得不好(安排她住马篷,里面暖和),绝然看上去也精气神大减。今天要两次翻越垭口,有些担心他(她)们的状态。我先于队友出发,爬升路上乱石头烂泥路,或者沼泽路,低矮灌木密集,走了一段,鞋子及脚踝全是烂泥,雪套也打湿了。越临近垭口,天气更多怪,一会太阳,一会小雪,有时太阳和雪一起来。两侧的雪峰泛着晶莹的光。人马走在同一条路上,向洛克线海拔最高点第一个垭口进发。

回眸大山深处

垭口下方

开始翻越

刚上垭口小憩

爬到垭口1/3处,碰到一马夫的儿子,跟随父亲接送一位女性翻垭口,着一件黄色夹克衫,手里拿着一把雨伞,脚穿耐克板鞋,我跟着他超了不少近路。

垭口处停下歇息,可看到大队人马竭力向上攀登的情形,很是壮观,可惜手机拍不下那场景。时而可听到山上山下口哨声、呐喊声互动,响彻山谷。高海拔冲顶很累,走几步就停下来喘息调整。垭口处风很大,不宜久留,赶紧用登山帐写下“丝语”,让身边一重装小伙帮忙拍照便急忙向山下冲去。
  垭口向下便是一个大下坡,坡度不陡,比上山轻松多了,景色也更迷人,不同颜色的山体与云彩融为一体,已经无法用词来形容。

之前爬升消耗较大,有些饥肠辘辘,算来有近两小时未喝口水,下到一块适合落座的区域便停下喝水进食。放眼望去,山间散落着许多形状怪异的巨石,巨石长年被风蚀,保持着亿万年前从母体蹦落时的形状。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继续前行,走过了几段由石块堆积成的巨大斜坡上的山腰路。在一处山体内凹可天然遮风挡雨之处,有藏教佛塔和大量经幡,被大风吹的发出“噗噗”响,仔细瞧地上很多贡品,玉镯、银镯、手表、项链等物。

往前,海拔渐降,又进入丛林,这段路除了偶见马队外,均与其他人相隔较远,无人交流,只有身边的大山作伴。马上开始向今天的第二个垭口冲击,全是土泥上坡路。此时体能锐减,爬升起来更累,喘气像拉风箱。

偶遇一重装美女

第二个垭口地标

当我站到垭顶那一刻,真要感谢后面走来的一位独自重装穿越洛克线北京美女,没有问其姓名,在以后的几天她与我们同行、同住至到出山分手。是她在前面不停的鼓励我,我歇她歇,直至见我站在垭口上方才下山。当时我好悲啊,自负的我曾经也重装徒步过不少线路,今天让重装美女带着走。
  站在垭口眺望,营地就在山沟一个水草丰美的大牧场上,扎营条件很好。下坡又满血了,从上而下经过了碎石、低矮灌木、乔木、草地、河谷。跨过翡翠色的河流时,一女性藏民热心扶我过木桥,很是感动,到达营地,见到了杜衡(骑马于下午一点到达),眼泪在眼眶打转,看表已是下午2点45分。

回望垭口

当天有两处营地,一处在山沟下,我们的营地在山沟后山上见天色尚早,赶紧帮队友搭帐篷、浇开水,期盼队友早些到来。大约晚六时许,如风身影出现在山谷拐角处,因为我俩一个在前一个断后的默契度,见到他甚是高兴,但迟迟不见泡菜及其他队友。大约半小时,泡菜的身影才出现,如风急迎上前,坐下便诉苦,在山沟下那一处营地找了我们好半天,都急哭了,

……可惜没能拍下当时的情景。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第三天的营地“新果牛场”

箭头所指方向为我们的营地

与杜衡营地合影

更晚些时,卫红夫妇和莹莹分别到达,随后不久,

馍馍和王金一前一后出现在营地前方,他(她)俩身体本不适,脚步很沉重,心情也貌似不佳,如风给他们一人一个拥抱以示安慰。今天的线路很虐,沿路骑马的人很多,其中不泛身材高大的彪悍。

吃过营地晚餐已是晚上7时30分,斜阳余光照在“央迈勇雪山上泛着金光,金光前奏之后,金黄色的正圆月亮升起,照亮整个大牧场。

D:8 10月4日 天气晴朗 徒步12公里,累计拔高700米,下降400米,蛇湖营地(4530米)
  晨起,雾散云收,阳光灿烂。领队们依旧生火做饭;我们收拾行装;藏民吆喝赶马、装载大包,熙熙攘攘,一派晨间忙碌景象。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今天要翻越七、八个垭口,平均在海拔4600上下行走。据说难度较前一天小,欣慰中。 由于出发时间一致,人和马一起涌向上山的路,越往上路越窄,只能容一人通过,似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之感。

兵分多路上山

爬至半山腰便沿山腰小道行走。道路仅能容一人通行,高处回望央迈勇雪山大气磅礴;远看山体一道道痕迹像绳索勒过的泪痕,这痕迹不知啥时能褪去。我依旧充当先遣队,如风计划安排几位队友骑马不知道落实没有,只遇见杜衡身穿黄色冲锋衣,骑着马从我面前飘过。

杜衡

前方就是垭口

经过几天的高海拔行走,我很欣慰自己没有一点不适感,全身轻松,偶感呼吸急促,停下休息片刻便能恢复如初。这状态我自己也未曾想到,或许是经过乌孙、博格达重装洗礼才得以走得这么顺畅。如风的状态也相当不错,领着队友边行边拍照。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缓慢爬升,海拔重回4700米。
没认真细数翻过多少垭口,更没注意超越了多少队友,边走边拍照,期间跟其他队友从一垭口处下错了地方,来到崖边,瞭望山下湖泊和对面两座雪山,徜徉一番,这是今天见到的第一个海子。沿着崖上坡继续前行。
[color=rgba(0, 0, 0, 0.8)]

正当我游走山海间,老远就听到后方传来马队铃声,回头发现马背上有人在向我挥手,细看认出了是队友馍馍。与她聊天得知王金也紧随其后一马队。在这样的高海拔上如果身体不适最好的方式便是骑马,不过,价格是一天比一天贵哦。

途中馍馍随马队追了上来

又遇北京自由行重装美女

与一批重装队伍一起休息

好帖子要顶起来

午休时分与几位重装自由行的队员一起,席地而坐,吃点点心,晒晒太阳,喝喝热茶。听说后面有几个海子非常漂亮,起身告别馍馍随重装队伍出发了。果然,翻过一山坡,眼前便出现了第二个海子湖,碧水蓝天、波光粼粼,水清澈见底,用手试了试水温,尚能承受。

离开海子继续沿小道上行,走了大约半小时,我和那位重装女友同时出现在蛇湖前,寂静空旷的湖面在仙乃日雪山的印衬下显得湛蓝。词语匮乏,配图说话吧。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忆2018年-洛克线之魅

今天的营地就在对岸山坡上,除了见到几匹马外,我第一个到达。因为营地全是斜坡,想选择稍平的地面都很难,只能先将队友的包裹找到并堆集在一起。太阳大,风更大,但气温很低。此时杜衡和馍馍、绝然依次到营地。让我紧张的是绝然已不能自行下马,靠藏民扶着下马躺地休息,脸色通紫,嘴唇发乌,见此情形我们很是担忧,而他却坚持站起来摇摇晃晃与我们一起寻找平地支帐篷。这时,领队“向左”过来,责令他扔下手里的东西,立即随他出山。后来得知,绝然已轻微脑水肿,下到一定海拔就很快恢复,若不及时撤出,后果很是严重。由于绝然提前出山,我与队友小叙后便钻进帐篷休息,晚近8点太阳才落山。今晚似乎很安静。

D:9 10月5日 天气明朗 今天徒步8公里,累计拔高300米,下降800米。
   凌晨风停,天未亮便开始收拾,帐外有水处已结冰,踩在上面“咯吱”响。今天即将结束野人生活回归人间。大家一致决定最后一天一起慢慢走,慢慢拍照。也是,两天独自冲在前都没能与大家合个影。7点30分,队伍出发了,出发了……

翻过营地背后的坡,到达景区亚丁“牛奶海景点时才9点多钟。只见山湖辉映中只有我们穿越的队伍在止步欣赏。沿着游客上来的路线一路下山,前后雪峰、峡谷草场、丛林山涧、石塔藏居,蓝天白云。

沿亚丁景区向下行,也是游客向上的路,只见经幡飘扬,石塔成阵。继续沿景区向下便不知不觉融入到了游客的行列中,只不过方向与游客相反。其实,穿越线路最后从景区穿出,全程都可以观赏到景区风景,超级划算。坐上电瓶车也算是结束了我们五天穿越生活。
   最后还是来几张景区风景照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