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akruan 发表于 2019-12-28 16:24 二百八十多天的徒步,二十多万字的日记。即使不是8264中最长的徒步旅行,也是8264里最长的、最用心的游记帖子 ...

但愿这些文字不会太乏味。如果看起来需要坚持,那说明写得还不够好,还需努力:)
剑侠走天涯 发表于 2019-12-28 14:08 [你的医学知识是文学和历史教授教的吧,游记写的越来越有历史文化底蕴了!尤其是邯郸那一段。 ...

自学,不成才:)
王志林 发表于 2019-12-28 20:19 大卡车的图一样的发了两张,提醒一下:)

谢谢提醒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23 23:40

第十六天 ([fo ...

感觉赚到了  从南到北  从北京到拉萨  不为看美图  一路上的每个人都是风景
发自8264小程序

第二十五天(10.25):#进入河南#
河北磁县时村营到河南安阳市市区,步行25公里。

早上起床时,大妈已经给我们做好了早饭。我推开后门,见后院种着各种蔬菜,养着鸡,大妈说,加上家里的一亩麦田,全家的饭菜都能够自给自足的。所以不习惯进城,什么都得去商店买。只是给两个儿子准备房子和彩礼,让老两口辛苦了大半辈子。离开时,她让我们把馒头带上做干粮。温热的馒头,放在裤兜里,暖暖的。

下了一夜的雨。前一天雨天乡道非常泥泞,我们决定还是走107国道。从时村营往东,经过讲武城镇,穿过京广铁路就重回107了。过了漳河大桥,就进入了河南。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尽管只是跨省,路边禁烧秸秆的标语和百病包治的医疗小广告和之前别无二致,但也有不同感觉。中午的面条贵了两块,还看见高手在人间,两个人站在车上,拉着手,护着车上载的木材。汪鱼儿说这是用生命做成的“人体捆绳”,一路突突突,开得还不慢呢。

进入安阳市之前是安阳县,天已经放晴,107上重卡的大喇叭声,让汪鱼儿的耳朵受不了。我们在国道边的小卖部喝了瓶从未听说过的某品牌的乳酸菌饮料,决定就算泥泞,也要走小路。出乎意料的,安阳县内的Y147路宽景美,水泥硬化地面,干净平整,配着两边绿树和蓝天,真是徒步佳境。

从崭新的水泥乡道,走到商店招牌整齐划一,公厕和垃圾箱规律出现的安阳市,都没能让我把这一切和七朝古都或者殷墟联系起来。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安阳有汪鱼儿的朋友凤娇接待。几年前,她到汪鱼儿所在医院进修。半年朝夕相处,她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安顿好后,她来带我们去吃安阳当地的美食。

皮渣,炸血糕,菜条,三不粘,粉浆饭……“你们随便点。”凤娇热情地说。菜单上的每一个字都是认识的,但我们面面相觑。在点评里定位上海,然后北京,在美食里输入“安阳”,出来:“美食频道内无结果。”

凤娇每样都点了一份。坐一旁的女儿暖暖乖巧机灵,就读于安阳最好的中学,最喜欢英语。她有时说几句英语,发音颇为标准。菜上来了,三不沾金黄,血糕暗红,粉浆饭多彩。这些由粉条,荞麦面,猪血等简单食材制成的小吃,或蒸或炸或炒,产生出不同的滋味。
“以前这里的人很穷,没什么可吃的,就用这些材料变着花样做出食物。”凤娇说。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晚餐结束时,凤娇说她找了个志愿者,明天带我们去殷墟参观。

第二十六天(10.26):安阳市休整。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难道不是阴虚?”有人问。在北京的玥菲帮我们做了个小调查,问了10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5个知道殷墟,5个不知道,其中一个不知道的,提了这样的问题。“奇怪,高中历史课本里没有,”在上海当高中历史老师的中学同学回复我说,“初中课本里应该有,我在课上和同学们提一下。”

安阳,相传夏朝已在此定都,一直到北齐铜雀台,楼去台倾。甲骨文在此被发现,加之其他考古发现,安阳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证实的都城遗址。盘庚迁殷之后,商朝在此八代十二位王250多年。
课本知识早已还给老师,而传说演义深入人心。据《封神榜》改编的现代影视作品繁多,纣王暴虐妲己妖娆,世人皆知。

小雨绵绵。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红色大门,夺目,横竖线条,简约,设计灵感来自“门”的甲骨文。两旁首尾相接的金色龙饰,是按妇好墓中龙形玉玦仿制。志愿者刘艳老师让我们走过那条刻有历史编年的小径,一步百年。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鼎,象征王权和国力。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出土于安阳,真品藏于国博。此处为放大一倍的仿制品,形体巨大,两大立耳,耳外虎噬人图,外壁兽面云雷牛首纹饰,精美凝重。进入展厅,青铜玉器甲骨文。商人好酒,尊,觚、爵、角,尊者举爵,卑者举角。镇馆之宝是那“一片甲骨惊天下”的牛肩胛骨片,刘老师告诉我们,上面的甲骨文讲的是王出行打猎。

车马坑展厅,考古发现最早的畜力车。奴隶社会杀殉制度,每车两马一人,血肉之躯成白骨。空洞的眼眶和微张的上下颌骨,满是惊恐。出展厅入碑林,以甲骨片上的甲骨文篆刻而成的30块碑,“多为占卜,”刘老师说“这块介绍去农田里干活前预测天气。”她指着一块碑,我们勉强能辨认出几个字。

宗庙基址,方坑中,重塑的骨骸,人骨在西兽骨在东。甲骨窖穴,黑暗中,当年考古情景再现。徜徉于文字走廊,感受象形文字的魅力,知道了“沐”和“浴”的不同,“模”和“范”的区别,“母”和“乳”的内涵。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一路上,刘老师娓娓道来。
“这些纹饰,有着惊人的美感,”她在介绍时,带着情感,让我们去感受美。看似可爱萌蠢的动物形象,在当年是威严的象征。她的话,让青铜线条流动起来,仿佛可以看到工匠们精心铸造器具时,一起倾注入了心血和思想。
“正史,都是胜者所书,而野史,也不妨一看。”她说。眼前这位可亲的女士,让静止的展览有了生命。她热爱自己的城市,热爱历史,她还带着孩子们走街串巷去发现历史。如果我小时候能遇到这样一位老师,历史就不是枯燥的死记硬背,或许我就不去学医了。

短短半天的相见,心中封存已久的历史热情被激发起来。我们在妇好雕像前合了影,这位女英雄手持大,柔中带刚的眼神。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回想起保定那位没有表情的讲解员,我想,这或许就是热爱与否的区别。

晚上,曾一起在北京进修的范主任,小娟等几位医生护士也一起来相聚。回想当年进修,每个人都百感交集。他们敬佩汪鱼儿的专业,也惊叹她现在放下一切的勇气。席间,范主任说殷墟附近建起了带院子的别墅小区,小娟推荐我们去1960年代人定胜天的红旗渠。

我突然想起还未回复一个朋友的问题:英语培训班好不容易空出来个位子,要不要让三岁的儿子去参加学费一万多的英语早教?

个人认为,还是先学好中文。我放下筷子,给朋友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星系山野 发表于 2019-12-26 19:22 我也想知道

我试着在第一页的目录里加上每一省的链接,希望能有帮助。
厉害佩服,点赞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17 05:42

人生最深刻的三大问题:你们是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