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终于赶上徒步的速度,静等更新
轮滑海哥 发表于 2020-1-19 00:05 两位女汉子,真的厉害,看你们帖子是一种享受,长知识 ...

很高兴你看帖是享受。但我就是一个女人,无论从外表还是内在,和普遍认为的汉子很不同:)
王志林 发表于 2020-1-18 09:54 我喜欢第62天的几张照片,汪鱼儿斜靠石碾对夕阳、坐独木望秋水、以及《我喜欢行走中的自己》,这几张都特别好,有些东西从照片透 ...

那时,我们只带了普通手机,就靠光线了。

第六十三天(122日)
官山镇到十堰市房县通省集镇,步行33公里

如果说昨天从六里坪到官山镇,是一路在峡谷里穿行,那么今天就是一路在爬坡翻山。209国道继续寂静,车少见,人罕见。

山里人穷,渴望开发或者进城,遇到大妈大爷都这样说。道路转弯处,黑瓦泥屋,大妈热情地端椅子让我们歇脚,和我们聊天。她说听说这里要开发,盼了好几年了,也没见来开发。已经都居住在大城市里的儿女倒是喜欢回来吃自己种的菜,呼吸这里的空气。汪鱼儿对她说,羡慕她住在这宁静的大山里,没有雾霾。我想起大学好友佩瑾说,有一次她们去贵州做儿童体检,山里的木屋真美,不过对于当地人而言,希望赶紧拆了木屋,住进新建的砖房。

行走10公里后,有一段很有坡度的上坡路段,通省隧道工地在此,水泥沾鞋,汗流浃背。呼北高速再次穿山进入通省隧道,而我们就在这座山上蜿蜒而行,从这个角度看高速进入隧道的部分,好像塑胶跑道呢。汪鱼儿说以前坐在车上,没注意车轮下的路,路边风景一晃而过,根本没注意山上弯弯曲曲的路盘上去,更没想过,自己会走在这路上,这样看着车开的路。

山道上,一群牛儿,吃饱了卧在道旁。它们也是在看群山风景吗?不一会儿,我们走到财神庙隧道前的观景台,也像牛儿一样,一动不动地远望青山。若不是标识牌所指,朦胧中,竟不知眼前便是武当。几天前过去的山,站在这个观景台上看,完全不认识。进入隧道,唱起那首歌:心若倦了,泪也干了,这份深情,难舍难了。歌声在隧道里回响,我心里好像有泪要被震出来。相处很久的人儿,身处其中,爱恨情仇。离远了看,陌生人。

从官山镇到房县,地图上并无镇。曾经看过一个游记,那两人也是从北京出发,记录就到这前方的通省为止,好像是因病结束旅程了。我对汪鱼儿说,通省是有一家旅店的。但行走许久,仍旧只是山和水。天黑了,气温骤降。路边有学校,不行的话去学校问问。但学校大门紧闭,一个人也没有。“只有往前走,我相信前面有住宿。“我对汪鱼儿说。汪鱼儿伸手帮我把头巾遮住耳朵,没有说话。我想起了那次在箭扣迷路,她也是这样,不埋怨也不着急,安抚了我焦躁的心。

我打开手机的灯,急切地往前赶路。汪鱼儿带着头灯照着前路。忽然,一块蓝色的路牌:通省集镇。真的是大喜过望,原来此地是镇了。到镇上,问了小卖部的老板娘,果然后面小街上有家旅店。

进屋里,火锅正嘟嘟地煮着。大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三楼的房间。然后让我们下楼一起围炉吃饭。一切食物都是自己种的,大妈说。火炉旁,大爷正在训着10个月大的孙子。满床乱爬的小不点儿叼着奶瓶,可不管大爷的训斥,差点儿栽下床去。大妈边给我们夹菜,边麻利地拽住孙儿,把他放在身边。孙儿不乐意,哇哇大哭。人间,烟火,温暖。我们围坐火炉,还有一个来当地办事的中年男人和一个从海南骑行来的小伙子。大妈不停地给我倒米酒,那甘甜又温热的米酒啊,我一碗接着一碗……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29 23:16

第二十七天([f ...

我站住了。看他的年纪,应该有60多。背微微弓着,身形消瘦。葡萄干似皱起的脸上,眼睛却是亮亮的,还带着孩子似的好奇。我突然想起了父亲。父亲最后一次脑梗,失明了。我看着大爷的眼睛,说不出拒绝,但坐车实在不是我们的需要的。

他一点也没有怯意地看着我,仿佛这单生意是很笃定的。我感觉,他只是想帮助我们。雨的确很大。

“大爷,谢谢你,我们过了马路就快走到了。看,我们是出来徒步的。”我拿出手机,给他看咕咚上正在记录的里程。

雨滴在手机上,我也不知道这样是否能让他理解。他把我俩都打量了一翻,车就停在那里。

我和汪鱼儿继续往前走了。“坐车,坐车”我听到他在后面继续喊着,但声音比之前要轻,像是喃喃自语。我不敢回头看他。脑海里出现父亲端来那碗红烧肉,我说太甜了,推开碗,我生气走了。

他一定也是个父亲。他让我们坐车,我们在风雨里走了。

看了这一段,眼眶湿了。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1-17 22:31 [

第五十九,六十,六十一天([/ ...

把“忽视人家的错,宣扬人家的好”,改成“理解人家的错,赞美人家的好”是不是更容易接受一些?因为“错”和“对”本身就有主观的成分哈。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1-17 22:01 纠结也是人生的一部分。都是体验。

哈,赞同!旅行就是要有一部分不确定性,临时纠结,临时决定才好玩。太按步就班了就没趣了!:)
单车独驴 发表于 2020-1-19 09:23 我站住了。看他的年纪,应该有60多。背微微弓着,身形消瘦。葡萄干似皱起的脸上,眼睛却是亮亮的,还带着孩子似的好奇。 ...

给你一个拥抱

第六十四天(123日)丹江口市官山镇到十堰市房县,步行29公里。

当我喝下第三碗温暖甜蜜的米酒时,汪鱼儿收到朋友阿赤的消息:请注意!房县米酒,那叫迎风倒!汪鱼儿回复到:消息来晚了,有人已经快倒了。

我昏昏沉沉又冷得哆哆嗦嗦地睡了一晚,醒来之后已天光大亮。老板娘煮好了面条,还热情地请我们喝米酒。我的头摇得和拨浪鼓一样。这喝起来就像酒酿一样的甜米酒,是可以让人醉的。心里也暗暗地佩服当地人的酒量。他们可真的是把米酒当米汤喝啊。那位骑行中国的85后,他是在屋外空地搭帐篷。一个曾经被小偷割坏的帐篷,一个薄薄的睡袋,居然说睡得太热了。而我们睡在旅店里,即使我这被迎风倒灌倒的人,盖三床被子都冷得几乎一夜难眠。汪鱼儿有点好奇他为何独自骑行中国两年,但是户外有“十不问”,所以合了影,就此分别。我开玩笑地说,可以不问,不过他说热得很,我们又冷得很,倒不如匀乎匀乎。“温室里的花朵儿,你去匀乎。”汪鱼儿用胳膊肘轻轻地敲敲我的胳膊。

离开旅店,继续往南,路上仍旧少有车辆,我和汪鱼儿边走边聊。从山上下来,沿着209国道,基本都是下坡,体力上轻松了不少,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汪鱼儿说,昨天看照片,点开一看,最近全是蓝色。北京的朋友都说她这是一种炫富。的确,空气越来越好。汪鱼儿发现,好几天没看见医疗小广告了。今天倒是看见枪支广告,她说,惊出一身冷汗,这么大大方方做广告,是真的吗?

前路宽阔,阳光把昨晚的阴冷晒散了。被冻僵的骨头关节也灵活起来。虽然米酒厉害,倒是没有什么宿醉感。很快就走到房县。房县县城,建在群山之前,“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如有房屋”,因而得名。现在不是“如有“了,而是真有。此地为黄酒之乡,真是名不虚传。房县黄酒和绍兴黄酒很不同,前者更像我们熟悉的米酒。但香气口味独特,据说和这里的水有关。路边可见一家接一家的黄酒铺子,一个接一个的酒缸子。我们进了一家大爷大妈开的小店,大爷热情地给我们倒酒,告诉我们如何酿酒。大妈则告诉我们如何饮酒:喝到有点感觉了就不能喝了,这酒后劲大着呢,上次来一个人,喝了一杯就在店门口睡倒6小时!要有能喝至少三两白酒的量,才敢喝一斤洑汁。我细想了下昨晚喝的三大海碗,估计得超过一斤吧。大爷得知我们从北京徒步来,更是给我们的保温杯里灌了满满一瓶自酿高度纯粮食酒,他说,来的就是客,佩服!天冷了,路上可以喝口取取暖。大爷的话就已经很温暖了。

大爷送的白酒

过河进入县城,天色还亮,问了几家旅店,终于有一家有洗衣机的。我从未这样热爱过某种家用电器,双缸洗衣机,就这样成了我的最爱,之一。

比在河北时要好很多

第六十五天(124日),房县县城到野人谷镇,步行26公里。

今天是我的生日。一大早,吃到了惦记已久的襄阳牛肉面,还是砂锅的!老板是在温州鞋厂干了10年,回家来开的面馆,瞧这个跨界。不管正宗不正宗,热乎,好吃。走到县城商店,汪鱼儿买了个可爱的小热水袋,给我做生日礼物。从房县县城出来走约10公里,就又进山了。一路的大山大水,蓝天白云,让我们的休息场所都提高了档次,第一次休息在河边,安静得能听得见鸟叫。第二次19公里休息在野人湖的大坝上,有两头萌牛儿作伴。虽然还没有进入神农架景区,但是已经处处都沾上野人的光了,一路上过的四个隧道,名字更是野人开会了,野人湖,野人潭,野人关,野人峰。

很喜欢房县的这条小街

房县为了野人,也是蛮拼的。房县部分的公社在1970年时归入省辖行政区神农架林区。4年后,据说房县桥上村民在山上和野人打架了,而县志上也有野人出没的记载。2010年,桥上乡成了野人谷镇,又到工商部门注册了“野人洞”,所有通往神农架的隧道都以野人命名。野人谷镇上客栈林立,客栈老板娘说,是位有前瞻性的领导决定改名,从此这里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当然,我们也感激这位有远见的领导,至少在这样的淡季还有客栈开门,许是预见到在这样的一个冬日,还有两个徒步者会走到此地。

进镇之前,还有挂榜岩,传说是唐中宗李显在此挂榜招贤之地。岩壁陡峭,宛如刀切。野人谷镇上的农家乐房间设施都不错,现在淡季,就我们两个客人,价格可以谈,还能任性地挑房间。看得到山景,把桌椅放在窗前,有感觉。话说农家菜做的好吃,腊肉,笋干,莲藕都是当地特色,再来两碗鸡蛋面,这个生日很特别。

• 狼又来了吗 今天开始看的,一口气追到这里。。生日快乐 2020-1-22 22:26
  • 远行- 想起杨柳松独行羌塘后在书里说到自己愿意一个人挑战荒野的原因,两个人以上即为社会,会因选择路线等诸多缘由争执争吵,还是喜欢一个人行走......,我是个喜欢独行的人,实际的经验也证明,因为三五个人,脑海里计划 ... 2020-1-20 20:51
  • 远去的烟云 哈哈!生日快乐! 2020-1-20 17:22
  • 王志林 12.4生日快乐。 凌晨发帖,真拼。 我们是要看到拉萨的,来日方长,注意休息。 2020-1-20 09:32
  • 襄阳追风 两个“野人”周游到了野人之乡~~哈哈~~:) 2020-1-20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