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第七十二天(12月11日)木鱼镇落霞客栈到三堆河村竹苑客栈 步行32公里

在落霞客栈吃了顿像正餐一样的五菜一汤---早餐,陈姐说,吃得太简单,就没劲儿走路了。饭后她带着我们抄近道走到镇上。她在山坡上和我们挥手告别。不知怎么,她有点象我妈妈,只是我妈从来没有给我做过那么多好吃的饭菜,哪怕是我很小的时候。

木鱼镇,是进入神农架的集散地。我们今天走出木鱼镇,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算是走出神农架了。镇上房屋林立无序,挤在一起。和前几天所见截然不同。

无论如何,神农架是徒步以来一个最特别的地方。

怀揣着房县一位老大爷送给我们的自酿高度纯粮食酒,并且严格按照他说的每次只喝一小口来取暖,走在穿越神农架的国道上,我仍有醉了的感觉。在神农架行走的5天里,有两天仍旧住上了人均30元的旅店,还在4天里吃了5次的免费晚餐。

即使是走到武当山,在晴朗的日子里,偶尔天空透蓝,仍见空中有一条蓝黄交接的霾际线。我一度曾想,要看见真正的蓝天白云,估计要到青藏高原了。而在神农架,那蔚蓝的,还起着云朵儿的天空,比那隧道里闪烁的蓝紫灯光更为梦幻。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刻出的峡谷,层峦叠嶂的青山翠峰,险峻悬崖上纵然跃下的飞瀑,都及不上这纯净的蓝天白云带给各大城市人们的冲击。打开电脑,在一堆照片的缩略图里,只要找到那片蓝色,便知道是在神农架所拍。几张蓝色的照片足以引发人们的尖叫惊叹。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崔健在1989年喊着这句歌词的时候,人们还是听着磁带。在崔健唱这“不明白”之前5年,这里还叫红花公社。2001年,木鱼省级旅游度假区建立了。如今,神农架的门户小镇---木鱼镇,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旅店商店塞满了狭窄的街道。
在我们走到神农架的几个月前,这片美丽的森林“申遗”成功。神农炎帝在此采药,而更早此地便有人类居住。在离我出生不远的年代,此地还是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如今,我还没有子孙满堂,神农架每年的总产值已超过20个亿,木鱼镇上还有了用电的人造瀑布和养生主题的商品房。

那里已经是过度开发,众多的房子和周围的山水完全不能融合,令人不忍直视,只能快步通过。”汪鱼儿在她的日记里写道。

• 憨包豆 "她在山坡上和我们挥手告别。不知怎么,她有点象我妈妈,只是我妈从来没有给我做过那么多好吃的饭菜,哪怕是我很小的时候。"流泪了 2020-7-17 09:14
  • 远去的烟云 神农架的人好! 2020-1-24 06:10

出木鱼镇的繁华地段,突然一只黄色的狗跟着我们。因为听说了太多野狗袭击路人的故事,加上之前进村总有狗对我们狂吠,我们有些警惕。这个狗狗紧紧地跟着我们,时不时还去追车。它身形矫健地飞速追上车辆,然后在车前急停,吓得不少车子急刹车,也常常惊得我们一身汗,而它象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笃定地又跑回路边,继续在我们身后。从它发达的后腿和奔跑的爆发力,我觉得它有猎兔犬的基因。汪鱼儿捡了两根木棍,已备防身。结果,这只狗狗一直忠心地跟着我们,在我们休息时,安静地守在一边,甚至还帮我们看包。有时,我去垃圾桶扔垃圾,它也陪着我,就这样一直走到三堆河。两根树枝也成了双杖,汪鱼儿还教会我用,让我这个不习惯用杖的人也相当熟练了。能跟走30多公里的狗,值得拥有一个名字~旺财。老曹说,户外遇到的狗子都叫这个名字。好吧,等我们有灵感了再起个更好听的名字吧。

从今天起,汪鱼儿发现了我很有”狗缘“

三堆河只有两家住处,第一家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但老板很热情地帮我们联系有空调的另一家。可是那家老板不在,价格也高。无奈又回到第一家。但看过房间之后甚是惊喜。干净敞亮,也不算太冷。老板今天请亲戚们吃饭,让我们一起搭伙。围坐火炉,气氛仿似过年。一桌人都是帅哥美女,聊起来,他们还是王昭君的17代孙,果然基因强大啊。说是昭君村就在前面,建议我们明天去看看。美丽的老板娘一边招呼其他客人,一边使劲给我们夹菜。其中有位周大哥,也是段子手,说大家相聚真有缘分,神农架有句俗话,叫猪屎掉进厕所里,缘份不同。大家笑,我却没琢磨出其中的逻辑。坐在我身边的小伙子小王,曾在上海工作三年,最后选择回神农架在父母身边,目前在神农架博物馆工作,给我讲了五种金丝猴的区别,大熊猫回神农架以及探寻野人的历史。

“以前神农架是有熊猫的,后来环境破坏,熊猫迁徙的路线被中断,大熊猫就再也走不到神农架了。”小王告诉我们。

大熊猫是走不过来了,人们却很容易地走进来了。

• 老山羊01 不知道是你记错了,还是他们说错了,王昭君是公元前50年的人物,算起来已经2000多年了,就是20年一代人,也有200多代了,所以他们不可能是王昭君的17代孙,是170代孙都有点儿不现实。 2022-6-27 08:52
  • 襄阳追风 关了50多天,今天上班了,你们走的神宜生态公路,沿途风景很好~ 2020-3-18 09:36
  • a155843006 走路用登山杖能轻松很多,要是爬山更明显。 2020-1-24 22:51

第七十三天(12月12日),从神农架三堆河到兴山县南阳镇,步行22公里

汪鱼儿说她晚上没睡好,一来还是有点冷,二来夜里听见外面狗叫,她总担心是不是旺财有什么事。我只养过猫,我和汪鱼儿都没有养过狗,对狗的叫声和行为很不熟悉。一早望向窗外,旺财就在大门口。它一定是听到我推窗的声音,抬头看我,高兴地摇着尾巴。早饭过后,它愉快地跟着我们前行了。一路上,就连我去个卫生间,旺财也在门口守着。

阴天,雾,使风景更像水墨画。走出神农架进入兴山县,一路下坡,海拔渐低,气温渐高,山坡上满满的绿色,夹杂着黄叶红叶,和神农架的山上比,简直两个季节。山脚下橙子、橘子、柚子树多了起来,果子成熟挂满枝头,对啊,离长江边的秭归不远了,那里盛产脐橙。

在神农架数日,尽管有美景相伴,但在峡谷里行走久了,有种人被压在谷底的感觉。两岸山峰的底边,夹着地面上的水流,成蜿蜒的狭道。而山峰的顶,是天空盖过时,露出的窄条。头无需转动,就可以看到眼前左边的山和右边的山。曾经很多年我有同样反复出现的梦境,一个人走在黑暗的隧道里,不知前路何方,只是迈步往前走着,朝向那一丝微弱的光亮,渴望着接近那光亮之后,可以走出去,可以看见广阔大地。在神农架,白天,太阳只有在午间短短的几小时,能在那两侧山峰之间的天空中,照亮整个山谷。黑夜,月亮在山巅之上,是那么遥远。我渴望走出去,去看那水平面之上的旭日,去看那初升的大月亮,走到山的外面,走到江边,走到广阔之地,这是身体发出的声音,一种不可抗拒的召唤。

一路因为有了旺财,多了活力,看着它和其他狗狗追逐打闹,时间过得很快。旺财真有魅力,一路好几只大狗小狗跟着它走。不多久,居然形成了一支狗队伍。汪鱼儿说,手里拿着棍,带支狗队伍,那是啥感觉。我觉得旺财象阿甘,有这么多的追随者,我们走到现在也没人跟啊。两人一路笑着,汪鱼儿顺便还得赶一赶有点攻击性的大狗狗。当然,大多数狗狗在跟了一段以后,大概是过了它们的地盘就不再跟了。

刚走进南阳镇就看到一家别致的农家乐。尽管价格略高,接待我们的那位大妈嗓门奇大,但有洗衣机,我们就打算住下了。大妈见到门口的旺财,抄起一把笤帚骂骂咧咧地就出门打狗。我对愣着的汪鱼儿说,如果旺财跟着,住店是个问题,大多数旅店应该都不让狗进屋的。我让汪鱼儿先进屋,然后趁大妈进厨房,我打开了门。旺财以它的神速,跟着汪鱼儿就上了楼梯。

房间门口有个凉亭,偷偷跑进来的旺财也算有个遮风挡雨之处。凉亭的桌上,居然是一本20年前的杂志《中篇小说选刊》。当年我可没看过这个。我和汪鱼儿都是理科生,看的文学作品很有限。我们都看过的也就是《少年文艺》了。旺财在我脚跟安安静静地待着,我看了肖克凡的《最后一个工人》,讲企业合资的事儿。不到20年,世界已经是另一个模样。天渐黑,也有点冷了,我们进屋洗脸准备一会儿下楼吃饭。旺财在凉亭下,我们想着一会儿给它也搞点吃的。我还在从包里拿脏衣服出来,就听到有不同的狗叫。出去一看,旺财已经不在了。农家乐老板有一只大狗,据说是来打了一架。我和汪鱼儿去外面寻了一番,也不见踪影。

即使是两天,感觉旺财已经是我们一伙儿的了,此刻,我俩的心都开始牵挂它了。

独鱼儿  辛苦了 2020年春节快乐  旺财虽然是只小狗 但很有灵性 路途不寂寞 有旺财相伴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1-23 23:04 [

第七十二天([f ...

神农架的人好!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1-24 00:34 [

第七十三天([f ...

旺财的故事写得生动!
狼就是这样被人类驯化的,跟着人,吃口剩下的饭菜,帮人类干活
神农架就是一个大氧吧。旺财是跟了一路,最后送到上海的狗狗?不不,别剧透,我自己看。祝双侠新年快乐!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17 02:39 [

之前发了[/si ...

开新帖了。太厉害了!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17 05:42

人生最深刻的三大问题:你们是谁 ...

表里山河,晋善晋美,没有规划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