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2-9 05:01

第八十六天([fon ...

澧县。多年前自驾回京,一早儿从张家界出来,走到澧县雷公塔镇的207国道上,我的SUV的油底壳竟然被颠漏了! 加装了护板的都被颠漏了! 湖南的烂路啊! 等候常德的保险员来勘查现场,去当地的交通队开具证明,通知荆州的4S店前来拖车。 本打算晚上到家,结果不得不在开封住了一宿:(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2-6 07:38

第八十三天([fon ...

学习了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1-5 01:21 [

第三十九天([fo ...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郑州西部兴建几个大型国有纺织厂的时候,从当时纺织工业发达的江、浙、沪等地调集,涉及纺织印染、基建、机械加工等多领域的专业工程人员和技术工人举家西迁,来到郑州这个第二故乡支援内地建设。
首批郑州纺织工业的带头人如果健在的话也有80以上的年纪了,他们的二代、三代早已融入这个或成长、或出生的中原故乡,第四代都已经成长为翩翩少年。这部分人如果从血缘来讲和江浙沪还存在或近或远的亲戚关系。
汪鱼儿讲课的郑州市中心医院前身就叫郑州纺织医院,专为郑州西区几个大型纺织厂配套的医疗卫生机构。
看介绍汪鱼儿祖籍是浙江宁波,估计楼主的祖籍也是浙江宁波吧?因为游记里有有用“阿娘”这个称谓,据我所知,宁波方言里奶奶的叫法就是阿娘。
  • quesong 得知二“鱼”籍贯均是宁波,顿感莫名之亲切。去拉萨的朝圣之路,我是14年从上海出发骑行的,我们之间的起点不一,丈量前路的方式不同,但又同为行者。很享受你的叙事、抒情和议论带来的愉悦,好茶经品,佳作耐读,我 ... 2020-4-6 16:29
  • 独鱼者 感谢分享,真好,又学到新知。是的,祖籍宁波 2020-2-10 04:36
独鱼者 发表于 2020-2-9 05:01

第八十六天([fon ...

小时候的深刻记忆影响太大了
cl740930@ 发表于 2020-2-9 11:32 前几天待楼主续写下篇时,又从头再次看了北京到湖北段,路过郑州这段的照片场景,很是熟悉的感觉。上个世纪五、六十 ...

感谢分享,真好,又学到新知。是的,祖籍宁波

第八十八天(12月27日)石门县休整一天

愉快的一天从湖南米粉开始。虽然在石门,吃到的津市牛肉粉也很美味了。我要了一碗墨鱼粉。这一路,远离大海,所走过的地方,当地人都不怎么吃海鲜。小时候,家里总有虾蟹可吃。我最喜欢是东海小眼睛带鱼。亲戚从宁波来,也总是带些海鲜。在石门吃到的墨鱼粉,汤里带着一丝丝的海味,真是解了一点点馋。

吃过米粉,去附近的文庙看了看。建筑外壳修缮一新,内部已经掏空,作为石门历史博物馆了。博物馆倒也没什么展出,门口几个大牌子都是当地优秀高中生考上985大学的喜报。文庙里的空地上种着菜,颇有生活气息。同为文庙,郏县的文庙是太值得一看了。

休整日,让腿脚歇歇,让脑子集中开动,打开电脑干活。书稿的第三章还没改完,出版社倒是来了个坏消息。出版社结构调整,现在上面是大的集团公司了,原先的团队全部拆了又重组。我那专业书的责任编辑也不知去向。和我联系的张编辑说,哎,出版合同还没正式签,原先的社里说定的事可能就要打水漂了。我说,没事,没事。

放下手机,对汪鱼儿说,我得再找出版社了。

我也问问看。她说。

昨天抽筋的小腿,今天已经全好了。电脑打开,继续第三章。乳房解剖。汪鱼儿编写的这章,语言简洁,描述准确。我撇了她一眼。当时让她当另一个主编,她硬是不要。

一直坐在电脑前到把米粉的热量消耗完毕,胃开始抗议,才发现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住处对面有小吃街,来份长沙臭豆腐。炸得香脆的臭豆腐,再浇上各种料和调味汁,原来臭豆腐也可以那么丰富!

第八十九天(12月28日)石门县县城到慈利县苗市镇,步行19公里

和汪鱼儿的朋友小何医生约定元旦在慈利县城相聚,接下去的路程比较轻松。今天就能走进慈利县境内,不是太远,所以临近中午才开走。

一出门,就是重口味哈,地摊上摆卖着各种“名贵中药材”,看见羊头旁边放只爪子,摊主说这是虎爪!我俩面面相觑。路过石门县人民医院,崭新的几座高楼,令汪鱼儿羡慕不已。她们医院说要搬家造新楼,好多年了,还是老样子。她们乳腺外科病房里的厕所至今还不能解大手。石门县处处都能感受到它的富足,据说财富来源于开矿,县城规模大,物价也和大城市看齐了。医院旁边自然是有小吃店的,大婶们都特别热情地招呼我们,米粉和馄饨真是好吃得一塌糊涂。这是汪鱼儿的形容,我已经不记得当时的滋味了。美味所带来的回忆,往往不是味道,而是当时的情绪,通常与美酒相似,都有点晕乎乎的忘乎所以。

一路沿着省道走,路边卖橘子的渐渐多了起来。和秭归那边不一样,这里主要出产柑橘。在一个姑娘的柑橘摊旁歇脚。她请我们吃橘子,还塞了几个让我们带着路上吃,还坚决不收钱。坐在一起聊天,她说湖南姑娘就是热情,而且在家是做主的。汪鱼儿恍然大悟地对我说,怪不得你喜欢湖南,又有湖南菜吃,在家又可以做主。

从省道转到乡道,一条小河,水淹没了原本的石板路。目测会淹过鞋,我俩毫不犹豫脱掉鞋袜趟水过河。边趟水,边笑。小时候一下雨就和小朋友们去踩水塘子玩。城市里为数不多的有点野趣的活动。如今,在
乡村小路上,就听到我们的笑声,压根不觉得水冷。我说,如果奶奶知道了,回家没准要把大藤拍拿出来打屁股了。

苗市镇也就一条街,路边的小旅店,年轻的老板娘带着他儿子在做作业。带空调的房间只要25块一个人,小碎花被子很有田园温馨的意味。老板娘的爸爸坐下来和我们一起聊天,告诉我们附近好玩儿的,好吃的,他去过哪里。老板兼大厨,有好厨艺且,帅。汪鱼儿轻声说:难道湖南考厨师,是需要看颜值的吗?一顿美美的晚饭,再喝上当地的甜酒,又暖暖和和晕晕乎乎了。

当地的甜酒

宅家为国家做贡献,看帖愉悦,祝独鱼疫情安全。
  • 独鱼者 真正的医生没有洁癖。我周围的医生朋友们都没有洁癖的,因为没有,也就不需要放下。洁癖是因为不了解而恐惧,甚至到了病态的强迫。在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该防护要防护,不要鲁莽,也不要恐惧。 2020-2-10 23:44
九丘丘 发表于 2020-2-10 15:11 两位女医生真是一点洁癖都没有,关键是能从心理上彻底放下,做到这一步恐怕也要经历一段思想磨难。真心佩服。 ...

• 走走爬爬 什么样脏兮兮(血液痰液呕吐液大便小便~~~)的病人,医生都会毫不犹豫地触碰他(她)们。不知为啥会讨论医生有没有洁癖的问题? 2020-6-17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