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其他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只能默默的嘟囔一声,加油!

第十二天(10.12):定州市到新承安,步行27公里。

饭过后,定放看定州塔,直接走。不但是因为定州塔不在路线上,而且图显示到新市大概要37公里左右,这个距离还是有点挑战的。出发前,我一个人在上海从川沙走到奉贤,32公里的路,最后有点瘸。那一次,老曹开车来在奉贤接我,一起到了路对面的陵园。我一瘸一拐地走到父亲的墓碑前,在那里坐了一会儿。老曹点了支烟,和上次去雅鲁藏布江之前一样,把烟放在碑前。“放心,她会回来的。”老曹自己也点上一支。

定州境107道,绿树,感空气清,路边还种下不久的冬小绿意盎然。走在定州宽阔的路上,我,估定州就有好日子了。。。真是什么就什么,出城不久,便一路沙场绵延,大车开过,漫天土,又遇修路路段,更是沙尘满天。原是一口罩可以用天,今天一天就用两个管如此,我的行走态颇佳,上午下午都始终脚健。路上在小加工厂院,月季得正,工厂女工从厂门走到小院,她们丝毫不介意我们两个陌生人,只是问,要不要喝水呀。

走着走着就到了---从北京走到拉萨

定州也属保定市代管。走出定州,也终于是走出保定,到石家庄地了。加油站牛一罐。加油站的位姑娘们进屋休息,告前面5里地就有新的承安,有住宿。她们就是附近村上的村民,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很满足。“这里一直修路,从来没停过。”即便是这样的话,她们说起来也带着爽朗的笑,我的心也豁然朗。其实这一路,工作的事情还是压得我有点重。边行走边思考,其实错过的是感受和体。有时候汪鱼儿让我看一朵还在绽放的小花,我只是一瞥,继续陷入沉思。现在,我听到到姑娘们的笑声,感受到她们的满足。有一个老先生对我说过,他不喜欢说做事是为了快乐(happiness),因为快乐不长久,而是为了满足(content),满足会长久。这和“知足者常乐”很一致。

其实,很多压得我很重的事情,对他人毫无意义。背包可以减负,那些没必要的心理负担,也都随着笑声丢下。

查看了下路程,那就听取加油站姑娘的建议,定今晚到当地人称之为花生米之乡的新乐住店。原先这里算是老县城,现在新乐成了市,新区建设起来,这里就不如以前热闹了。镇上的80元的标间,门上贴着喜字,房间里拉着红色的彩带,像是婚房。出店,10块钱的西柿炒蛋估10蛋,小碗米如果也算小的,那大碗我大概一个星期也吃不完。香辣牛肉里的肉怎么也有一斤吧。我仍在调试胃容量和河北的菜量。晚饭吃不完,打包,明早的早饭就有了。

这两个姑娘给我印象深刻

• 曹梁 川沙人吗 2021-1-5 17:00
  • 春和景明09 我是19年11月随洛博志愿者去河北游学。我们参观了河北博物院、正定兴隆寺,然后到了定州,先是看了定州博物馆,返程前顺便到了开元寺附近。这里有中山古都、定州衙署、定州贡院等,由于时间限制,只能在这几个名胜古 ... 2020-5-8 22:22
  • 王志林 大卡车的图一样的发了两张,提醒一下:) 2019-12-28 20:19
  • 襄阳追风 有时候快乐其实很简单,长途骑行途中的一瓶雪碧就让我很快乐~呵呵~:) 2019-12-23 08:58
  • strator 我在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工作过几年,那个环境确实是锻炼人,心态不好的人根本就待不下去。 2019-12-22 09:25
  • 小脚海洋 保定到定州这段路 步行 骑行都是折磨 2019-12-22 08:39

第十三天 (10.13):新承安到石家庄正定,步行29公里

进入河北以后,从一个口罩可以用两天,到一天一个,最后中午就不得不把内侧都能见到明显黑灰的口罩换掉,

今早出,镇上马龙。加油站姑娘的特就是一直在修路。我们走起来也感好像城市越野。事实上,沙河大之后,国道边开始一个沙场接一个沙场,大车一过,灰色的尘和黄色的沙飞起,就好像丝毫不吝啬给蛋糕撒糖霜般,密密地扬在空中,落到地面,铺上厚厚地一层。路遇,不知他们从哪儿,要到哪儿去。在这国道上骑行,也挺够呛。

快到中午时,还吃到了缸烧饼。两人惊叹高手在民间,嘴里咬着香喷喷的烧饼继续走107。国道除了交通功能,具晒玉米功能。从涿州开始,我就对玉米有了新的认识。在刚铺好的沥青路上,或者满是沙尘的国道上,都晒着玉米。就如很多食物最好不要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知道了玉米的晾晒地,会影响吃玉米的热情。

在镇上行走

事实上,空气比照片上的要更厚重

过了新乐进入石家庄正定县,我们在国道边的一家商务宾馆住下了。89元的标间,床单被罩雪白,和外面的空气形成鲜明对比,仿佛两个世界。石家庄的朋友也把我们网上买的口罩及时地送到了。

宾馆旁边就有饭店。在等菜的时候,老曹打电话来问我们走到哪里了。

“你知道我身边是谁吗?”他问。

“谁?老田?”我猜了个还算经常和他在一起的朋友。

“你好呀!”只是这个问候,我就跳起来,”老吴!”

三年前,我和老吴一起走过雅鲁藏布江峡谷。我和老曹走完了从雪瓦卡到派镇的前半程,他继续带着大林和coco,走完了从直白到排龙的后半程。

“完成了羌塘,什么感觉?”我问。

“后怕,就这个。”老吴顿了顿说。

我在他回来后发在网上的记录里读到他遇到过狼,但是里面没有恐惧。

“那你为什么要走这一程?”他问。

“我在难度上是无法超越你了,只有在长度上。”我说。

老吴第一次要穿越羌塘的时候,我是提出要参加的。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事,这让我心潮澎湃。老吴没有立刻拒绝,也没有答应。“原来以为她是个大小姐,结果还真能吃苦。”有一次coco说起老吴对我的评价。老吴那年和大林第一次的羌塘穿越没有成功,只走了5天就撤退了。第二年,他一个人单挑,走成了。他是第一个成功东西穿越羌塘的人。这是我后来在77天这个电影的末尾字幕上看到的。老吴从来没有说过这些事,那些他创造的历史。

我终究也没有成为穿越羌塘的第一个女人。没有和老吴去羌塘。老吴第一次走羌塘的时候,我在汪鱼儿的医院讲课。那次认识了汪鱼儿。

从北京走到拉萨,是完全可以的。我没有在电话里和老吴讲难以忍受的国道,相比羌塘,这都不是事。

房间里是另一个世界

• 米奇硕鼠
  • 远山123
  • 襄阳追风

第十四天:正定到石家庄市。步行27公里

318的朋友跟我,徒步,最需要克服的是美疲。可能吧,美,人的眼睛疲,就像美人看多了,也就那样了。而我在这两周,即便每天都在霾中行走,我的心有感到疲,身体更是越越适应长距离行走。

入正定城,子故里,也是石家庄机场所在地。对我们而言,名人故里,也就是会看到一个仿古牌楼,一些仿古建筑,留下的印象极其惨淡,甚至不如一台大型收割机。或许因为,收割机还是鲜活真实的。往石家庄市,路大好,滹沱河,进入河北第一次看见有水的河,看水看天看朦中的城市。城里,大下,麻,不成都。我们住在一个高层里的公寓式酒店,120元一套间,算城市里价格合理的。从20层楼的窗户看出去,整个城市是模糊的。在这模糊之中,道路上的车辆快速来来往往,使得静止的建筑物仿佛在摇晃。在楼下菜市场买了点菜,我们就不再出门。拉上窗帘,打开电视,厨房里做好的雪白米饭和飘着透明油花的排骨汤,把我们和这个世界,暂时隔开。

• 米奇硕鼠
  • 远山123
  • 襄阳追风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21 22:54

第十二天([fo ...

保定到定州这段路  步行 骑行都是折磨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21 23:37

第十三天 (10.13):新[ ...

又一江南 发表于 2019-12-18 08:46 作为义乌人,很好奇为啥这地图中,义乌两个字是最大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12-21 22:54

第十二天([fo ...

写得很用心,不像我总是潦潦草草写游记
小脚海洋 发表于 2019-12-22 08:45 如果《艽野尘梦》内容是真实的   西原会是第一位走羌塘的女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