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贺兰山,一座厚重而神奇的大山

贺兰山 是一座“军山”。在祖国的大地上,没有那座山像 贺兰山 那样,千百年来一直处于承领战争的状态。从公元前272年秦国征服义渠国,直至 1697年 清军剿灭 蒙古 噶尔 丹部族,几乎一直处于战争胶着状态。素有“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的称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贺兰山 是一座“ 宝山 ”。这里的大山深处除了盛产煤炭、硅石、辉绿岩、黏土、铁矿、磷矿等矿石,也是金雕、胡兀鹫、白尾海雕、马麝、岩羊、蓝马鸡、四合木、 贺兰山 棘豆、 贺兰山 蝇子草、斑籽麻黄等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家园。这里的洪积扇上生长着 宁夏 “五宝”,枸杞、甘草、贺兰石、滩羊、发菜,这里的贺兰石、朔花石也小有名气。

贺兰山 是一座“景山”。除了东麓的西夏王陵、拜寺口双塔、小滚钟口、苏峪口森林公园、 贺兰山 岩画,西麓的南寺、北寺等景区。尽管历经千百年战争和人为破坏, 贺兰山 植被遭到了严重的毁坏,但在其腹地,仍是“深林隐映”,“万木笼青”,满眼但知银世界,举头都是玉 江山

贺兰山 是一座父亲山。他没有 秦岭 山脉长,没有喜马拉雅山高,也没有 天山 那样壮阔。但他就像父亲那样稳如 泰山 、勇于担当,以自己饱经风霜的身躯阻挡了寒流和风沙的东进,造就了神奇而美丽的塞上 江南

这样一座厚重而神奇的大山,此生怎能错过呢?

一、贺兰山简介
贺兰山 脉,位于 宁夏内蒙古 的交界处, 中国 西北 重要的地理界限。呈南北走向,绵延200多公里,东西宽20~40公里,海拔多在1600~3000米。山体东侧巍峨壮观,峰峦重叠,崖谷险峻,向东俯瞰 黄河 河套和 鄂尔多斯 高原。山体西侧地势和缓,没入 阿拉善 高原。 贺兰山 脉共有大小山峰几十座,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20座,主峰“敖包圪垯”位于山脉中段,海拔3556米,与 银川 平原高差2000余米,是 宁夏 与内蒙两省的最高峰。峰峦叠嶂、巍峨险峻的 贺兰山 ,如横空出世,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削弱了西伯利亚高压冷气流,阻截了腾格里沙漠的东侵,也阻止了潮湿的东南季风西进,使得 贺兰山 东西两侧气候、水源、植被有着显著的差别。成为 中国 外流区和内流区的分水岭,是温带荒漠草原与荒漠、季风气候和非季风气候的分界线,也是半农半牧区和牧区的分界线。

二、登顶线路介绍
▼登顶 贺兰山 主峰敖包疙瘩的传统线路有往返和穿越两条,一般起点都是哈拉乌北沟,位于 贺兰山 脉西部的 阿拉善左旗 一侧(见下图),用时1天半左右,需在山里露营一晚。据说,相比往返线路,穿越线路是到主峰后向东南方向沿碎石坡和乱石沟下撤(下图中右下角的黄色线路),难度、强度、风险都要大很多,一般不建议走这条穿越线路。

哈拉乌北沟属于国际级自然保护区,也是 阿拉善左旗 的水源地之一,管理非常严格,不对外开放。因此,去之前一定要找当地的朋友疏通好关系,打好招呼再进入,今年还严禁在山里露营,要求必须当天往返。看别人的攻略,也有从林管站北侧绕行过去的驴友,往返多增加了2*7=14公里路程不说,一旦被发现,也是一堆的麻烦,影响了登山的心情。

▼迫于林管站不允许露营的管理要求,我们只能选择轻装一日登顶的往返线路。早7::00,开车从左旗出发,东行进山,先走约5公里的沥青路面(上图黄色线条)。过林管站,道路变成碎石和坑洼路面(只能走越野或 皮卡 车),沿此路(上图绿色线条)继续东行约7公里,到主峰岔口(有一座石板桥,海拔2205米)。7:55,下车开始沿东南方向山谷步行登山,途径牧人遗址1(海拔2338米)、牧人遗址2(海拔2481米)、亲和营地(海拔2732米)、冲刺营地(海拔2929米),13:14登顶海拔3556米的主峰敖包疙瘩,20:35返回主峰岔口。GPS轨迹(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967690/ )见下图:

▼全程用时12小时40分钟,累计行程18.3公里,累计上升1453米,累计下降1457米,从累计行程及上升高度数据来看,强度似乎低于我们平时登山拉链活动。考虑到高海拔因素,实际强度还是不小的,尤其是从海拔2929米的冲刺营地到3556米的主峰这段强行拔高非常消耗体力,到最后基本是走十几步一歇了。数据记录见下图:

三、贺兰山美景
1、贺兰之山五百里,极目长空高插天
贺兰之山五百里,极目长空高插天。断峰迤逦烟云阔,古塞微茫紫翠连。野旷旌旗明晓日,风高鹰隼下长川。昔年僭伪俱尘土,犹有荒阡在目前。

2、山花灿烂多绚丽,超凡脱俗美如仙
贺兰山 主峰敖包疙瘩,海拔3556米附近,花儿们不畏严寒,迎风怒放,姹紫嫣红,千姿百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努力生长怎能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