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飘飘的足迹——闲走古黟 寻秋之旅

一直以来有个想法:去徽州去看看,看那里的古村落、看看古建筑。

在不经意中,这个想法得以实现。月初和妖一合计,前往黄山脚下的黟县,(因为那里的古村较集中)
这次,只有我和妖两人游。那种随意,那种自由,那种一拍即合,成就了随心所欲的游玩模式。

注:部分摘录妖游记的内容.

奇墅湖美景。不用语言去累述。挺中意这个比较现代派的小亭子,我们两个都觉得,
这个亭子如果有顶有墙,就没味道了。
上到山顶,却豁然开朗。被人开了荒,种了一地萝卜,一地番薯。上到山顶,却豁然开朗。被人开了荒,种了一地萝卜,一地番薯。我在腰酸背痛腿抽筋的时候,飘姐一路尽管背着包埋头爬着。
时不时的还用大炮对准我。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大炮都有如此坚毅?
我还是没勇气上如此重的砖头,总觉得背包走路本就不易,
再拎块砖头,我会被地球引力给害死的。我在腰酸背痛腿抽筋的时候,飘姐一路尽管背着包埋头爬着。
再拎块砖头,我会被地球引力给害死的。晚上投宿竹海。今天身体状态整个不行。下午走路虽然看景比较惬意,但是总归背着一包的装备,大部分重的都在飘姐包里,而我,却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锻炼少了,看到那个比自己上半身大出许多的大包,依旧很抵触,看到竹海的台阶子的时候,我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一路上算是被飘姐给拎着,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晨光中的塔川有另一种美。晨光中的塔川有另一种美。由于都是临时起意,包括查找攻略,准备行囊,都比较没怎么费头脑。攻略么,知道都在黄山附近,就好,火车来回,到黄山市来往的小公巴都还算方便的,用老话说,鼻子底下就是路喽。至于行囊,唉,临出发的早上才决定带全套家伙去扎营,只因为某大姐的忽悠,说可能没有投宿的农家,于是,急吼吼地装了帐篷和气垫。我快到火车站,才突然反应过来,哦买糕的,咱带的竟然是棉睡袋!本来是打算投宿农家,就简单带了个棉的,被子里面滚滚得了。。。唉,幸亏还有飘姐,临时给拎了条羽绒的,给我套在外面,才使得后来的某一天竹林里投宿的夜,不至于冻死在异乡。。。

总之,我们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出发了。

第一夜,宿火车。

徐州车站等了一个小时,我们两个好像被亲娘抛弃的娃儿一样,席地而坐在火车站的过道里等着去黄山的车,还好没人来撵咱,咱的笑容也还是很舒坦的。同样由于是临时起意,我们没能买到卧铺票,于是,我们两个拿出堪比“把牢底坐穿”的精神,发誓要把火车给坐穿!从10点到早上七点,我们愣是坚持着,从徐州坐到了黄山!中间有列车员吆喝,说可以补卧铺票的时候,我们都坚决抵制住了诱惑!呵呵,其实,下半夜,已经很多空的座位车空了下来,我们两个还混到了两个三连座,正好够蜷着睡了两三个小时。

第一站:西递

临出发急赶着买了两张打折的门票。西递从来都是和宏村一起做的宣传,比如我最先知道的时候,也是西递宏村西递宏村的叫。而今年夏天去了宏村之后,觉得南湖不错,小桥流水人家,还有风水故事蕴藏其中,觉得很适合发呆的一个清爽小村落,当然了,如果人能够少一点,就更加完美了。但是,这次去了西递,比较之下,才觉得,西递更加值得一去,虽然两个地方是两个方向,门票也是一个价位。

西递相对宏村,多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古老故事,而且,村落本身也比宏村更加有徽味儿,在西递的条石巷里穿堂过道,你真的会有一种时空交替的错觉。仿佛,曾经的那个家族的盛兴衰落就在眼前,依稀,还能看到小姐楼上抛落的那个绣花球。西递的门票里包含了景区讲解员的费用,我们跟着我们的讲解员,穿过刺史牌坊,一路听着曾经生活在这个西递村里的明经胡氏的,家长里短的那些故事。

西递的名字有很多种说法,故称西川,西溪,都和环绕着整个村落的两条小河有关,所以有人说是因为“东水西递”得来的西递之名。而我更喜欢另一种解释,说古代此地设有传递邮件的驿站,所以称为西递,哎,就是邮局呗!

据说整个西递村是一个船型的布局,取义“船行西递,大吉大利”“东水西流,吃穿不愁”。当初的明经胡孙辈之一的胡士良,由此风水利好,决定在此繁衍家业。(有兴趣的可以谷歌黟县胡昌翼,关于他的假胡姓真皇孙的故事。)

于是,近千年之后的今天,就形成了我们眼前的这个西递村,当然如今的规模,较之当初人丁兴旺家大业大的盛况,已经是败落了许多的,但是,依然让人很是着迷地,很是值得流连的地方。

无数的粉墙黛瓦的马头墙,高门脸,东园西园,淳仁堂桃李园,商贾文人的厅堂居室各有特色;木雕彩绘,雕花透窗,图案都极尽精巧之能事,各有美好寓意蕴含其中,商人崇文,文人尚德;更有许多的楹联巧对,藏字假音,甚至一个在我们看来明显的错字,都原来有其巧妙心思在其中,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解,让我们觉得十分地值得,这个村落曾经的生活情境,在听了讲解之后,被拼凑出来,无限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