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淮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八公山泺涧套闪家冲穿越

2019年12月8日,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一行31人,再次进行了八公山转山穿越活动。

我们9点钟在八公山区政府大门前集合后,沿丁山路徒步到半途,转而登三道箍山到庙山洼村,然后登庙山到老庙台,再登花顶山下到泺涧套南塘至闪家冲乡道,徒步至闪家冲村清真菜馆午餐休息。下午再次登山经磨盘山到八公山地质公园大门,完成了此次八公山转山穿越活动,全程22公里,用时8小时50分钟。下图是此次活动的轨迹和数据。

我早早地坐公交先来到八公山商业街。

徒步到预定的八公山区政府大门口集合点。

驴友们陆陆续续地到齐后,我们开始过二通道,沿丁山路向八公山进发。

经过天宝双遗文化园。 淮南天宝双遗文化园坐落在八公山区的丁山路旁,占地约18亩,是一处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州窑”和“紫金砚”传统技艺的传承研究、创新发展、收藏展示为核心内容的人文景区。园区内有古寿州窑体验区,紫金砚、寿州窑瓷加工生产基地、八公山奇石园和紫金砚石陈列馆等项目,配套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公厕和停车场,园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徽派建筑加上遍布园区的珍贵树木和造型奇特的紫金石为文化园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继续前行,经过丁山村。

对面是八公山区法冶文化广场。

过淮南市工会林基地石碑,右侧有条小道,我们开始攀登三道箍山。

山上杂草茂密,本没有路,但我们驴友就喜欢探险走这样的路,开辟出一条驴路。

三道箍山,向西望去,就是八公山地质公园对面的老鹰山。老鹰山顶有观景长廊和几座黄瓦灰墙的宫殿。

三道箍山,我们下山了。

来到庙山洼村。

经过青山园农家乐。

行走在山村中,驴友们有说有笑,热情奔放。

穿过小山村,沿着石头围栏,我们开始攀爬庙山。

虽是初冬,田里的油菜苗却绿意盎然,给这荒凉的山野带来了勃勃生机。

林边的一大群羊群,在悠然地吃草。

翻过庙山,我们又继续前行。

下到山底,可以看到灰瓦黄墙的八公山地质公园白塔寺后院。

我们不辞辛苦又登上了花顶山。

来到山顶风车道继续向西行走,群主斌哥在照看驴行的队伍。

下花顶山,队伍穿过密林涧套走去。

来到涧套,走上南塘至闪家冲的乡道,前面的清真美食吸引着我们,驴友走起来更有劲了。

路边泺涧套的水塘,由于今年雨水少快要干沽,塘里露出千奇百怪的石头。

路边更有大片茂密的红黄的水杉林,挺拔高耸,很有气势。

终于到达淮南最美山村闪家冲村,驴友们喜气洋洋,有些驴友丝毫没有累的感觉。

经过闪家冲村洁净的文化广场。

经过闪冲回族小学。

来到了闪冲清真菜馆,中午品尝了这里特色清真菜肴。

品尝完清真菜肴,我们又来到建于北宋宣和年间的闪家冲清真寺。

典型的阿拉伯风格清真寺的礼拜堂。

寺院中这一株银杏树,树龄800年以上,树干粗壮,四人尚可环抱,树冠如巨伞,树荫可遮400平方米。遗憾我们来的叶已落光,没有看到那一树的金黄银杏叶。

既然来了,就留张影吧!

出了清真寺,我们登山向磨盘山前进。

来到磨盘山,离我们的转山的八公山地质公园就不远了。

终于到达八公山地质公园大门口,结束了此次的徒步登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