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鸡冠峰人头山之行

作者:清风朗月

鸡冠峰人头山之行好久没有出行了,曾经心中那种跋山涉水打算一再搁浅,于是,看山看水看世界的愿望变得更加强烈。“我问海山何时老,清风问我何时闲”。终于有机会啦!看到高新区暴走队12月8日出行太行山西坪,龙洞,天井,蛤蟆嘴的帖子,便迫不及待报了名。可惜的是当天早上大雾朦朦,高速路封闭,无奈群主临时决定出行巩义的鸡冠峰,人头山的线路。有当地老驴地导浪哥带路,进行了一次趣味横生的野线穿越。在满是落叶的山道上攀爬
看啤酒哥这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眼神

远方的鸡冠峰已清晰可辨

中巴车停在小关镇洪河村的停车场 ,首先要爬的是鸡冠峰。由浪哥带路,沿盘龙山谷向鸡冠峰一路拔高。当地人有的称作鸡冠峰为鸡冠山。也许是多年很少有行人走的缘故吧,蜿蜒的山道被落叶完全覆盖,看不到一点痕迹。看来浪哥是老马识途,手拿剪刀在前面披荆斩棘,为大家开辟山道,一段艰难的行程,终于上了正道。此时,山风骤起,浓雾环绕的大山逐渐明朗起来。我们一路沿山脊行走,尽管落叶满径,枯树拦路,放眼望去,远方的山山岭岭如蛟龙出水,走向清晰。天际边那高耸如鸡冠几个相连山峰,阳光下已经清晰可辨了。

极度风化的鸡冠峰巨石

手抓缆绳,行走于绝壁之上

匍匐前行

爬山虐我千百遍,我待爬山如初恋        走近鸡冠峰,只见突兀的几大块巨石叠加在一起,因风雨的侵蚀,岁月的刀工把石块分割得极不规则。道道裂纹,布满巨石。层层叠叠,满是沧桑。如鸡蛋,如锤头,如碗口大的石窝镶嵌在突出的石头上,在风中吼鸣。有的石块摇摇欲坠,有的石块分崩离析,有的石块则头重脚轻,险象横生------但岩缝中的崖柏,矮树,衰草在风中摇曳,显示对大自然抗争与不屈。正是这几个小山峰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只见浪哥从包中拿出几十米的绿色缆绳,拴在前后两颗树上,让后面的队友作为安全绳,预防意外。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猿人山就在眼前        过去鸡冠峰,下一个山峰就是猿人山。在去猿人山的途中,一段盘山公路把山脊截断了。为了能沿山脊行走,一览周围的风景,只有下绳攀爬过截断的山脊,才能登上山脊。于是上演了一曲绝妙攀岩动作。有的快如猿猴,有的则需要帮助,有的则需要鼓励加油,大家在一片掌声和笑声中,队友们依次顺利通过了这道拦路虎。由于大家的体力有所差别,队伍慢慢的拉开了距离,为了不让大家迷路,浪哥每到小岔路口,都会用白色的粉笔标清方向,为后面的行人指明方向。由于山脊上猛烈的山风,让大家难以选择合适的午饭场地,午饭时间一拖再拖。无奈,只好在半山腰的石径路上埋锅造饭。听山林风响,谈世道温凉,道人间疾苦,话离别沧桑。此时我想起一首打油诗来:何时大雪空满山,我与老友坐山前。纯粹吃茶闲扯淡,死活就是不上班。在这大山深处,吃茶谈天,是何等的惬意!

累了就休息,饿了吃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