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年过八旬,他仍走在登山路上

Nirmal Purja

2011年,77岁的英国登山家Chris Bonington和他的老伙计Charlie Clarke进行了一次远征,他们计划前往位于印度境内喜马拉雅山脉的索朗山谷(Sorang Valley)。在那里,他们完成了拉姆丘科尔巴塞拉山(Ram Chukor Basera,海拔5084米)的首次登顶。

位于印度境内的索朗山谷

在登顶后的采访中,Bonington带着他的登山装备,精神矍铄。他甚至拿体育界最新出现的乔治•福尔曼综合症(George Foreman Syndrome)开起了玩笑:「那些年事已高、为自己感到自豪的登山者们正在竞相成为登上这座或那座喜马拉雅山峰的年纪最大的人。」

这位英国最著名的登山家,曾领导并参加过19次喜马拉雅山探险,其中4次是在1985年,他50岁时完成的。他还在阿尔卑斯山以及世界更大的范围内创造过多次首攀纪录。2015年,这位年过八旬的登山者,获得了金冰镐奖的终身成就大奖,这对于阿尔卑斯式登山者来说,是殿堂级的荣誉。

「我找到了我内心所热爱的事业」

Chris Bonington 1934年出生于英格兰汉普斯特德,他从16岁起开始攀登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城墙。关于他的第一次攀登,他曾在他的书中写道:「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我内心所热爱的事业,我的身体和精神似乎就是为它而生的。」

接下来的十年里,在登山界众多杰出前辈的指导下,Bonington开始在英国登山界展露头角。到20世纪50年代末,他在阿尔卑斯山脉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在他早期的攀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61年,他在勃朗峰上完成了「弗雷尼中心支柱」这条经典线路的首攀。一年后,他首次登上艾格峰北壁,成为登上「死亡之壁」的第一个英国人

在这些杰出成果的鼓舞下,Bonington辞去了陆军坦克指挥官的职位,开始成为一名全职登山者和摄影记者。20世纪60年代是Bonington的黄金时代,在这段时期,他完成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攀登,包括第一次登上巴塔哥尼亚的百内塔主峰。

探险之路

上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是英国登山运动员登顶珠峰的黄金时期。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占据了当时登山界的新闻头条。Chris Bonington也许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他的成就却是其中最高的。而Bonington最大的优点就是他的探险领导能力。

1975年,善于沟通的Bonington找到了一位商人赞助他们在珠穆朗玛峰西南壁的探险活动。3年前,他曾经尝试攀登过珠峰西南壁,但以失败告终。不过这一次,他们的努力取得了成果。Bonington和他的队友们Doug Scott、Dougal Haston实现了珠峰西南壁的首次登顶

Bonington和他的队友们

这次的珠穆朗玛峰探险活动也是一次商业上的成功。但在当时,登山运动被广泛认为是一项不正经的运动,而Bonington的这次商业探险遭受了广泛的批评和质疑,有人嘲笑他的探险活动为「Bonington探险马戏团」。但这并没有使他退缩,他后来说道:「一直以来,我经历着大量质疑辱骂和挖苦嘲笑,这些没有对我造成任何伤害,我知道这是成功的代价。」

挑战从未停止

20世纪70年代末,Bonington放弃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喜马拉雅式登山,转向了新的登山方式——阿尔卑斯式登山。快速,大胆,高难度是阿式攀登最大的特点。这一次,Bonington开启了一场新的挑战

其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次,或许也可以称得上是他「登山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的探险,是1977年与Scott一起首登了世界上攀登难度最高的山峰之一——拜塔布拉克峰(Baintha Brakk),这座海拔7285米的高峰也被称为食人魔(the Ogre)。这一次攀登也诞生了登山运动最伟大的生存故事之一。在下山时,Scott在峰顶附近摔断了双腿,而Bonington则出现了肋骨骨折和肺炎,最终两人只能在暴风雪下,顺着近十公里长的雪坡往下爬。后来在大本营等候了许久,才得到了救援。

从那时起至今40多年的时间里,Bonington完成了多座著名山峰的首登,其中包括著名的马特峰和公格尔峰。因为他在登山运动中的伟大成就,他获得了英国女王授予的爵位,并赢得金冰镐奖的终身成就大奖

虽然他现在已经80多岁了,但在当今的登山界中,他依然为人熟知,享受着最高的荣誉和尊重。

有所热爱,才能有所坚持。对于登山者来说,热爱的力量一旦迸发,就点燃了生命的全部热情

Bonington在书中曾写过这样一段话,在这里,笔者将它送给所有还在迷茫的人们:

我相信你应该这样对待生活:你要搞清楚「我现在在哪里,我将来要做什么?」,对于已经做出的决定你该如何从过去的教训中汲取经验,而不是遗憾。这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发展的方式,也是攀登的方式。过去的事是无法改变的。你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你,是因为过去所发生的一切。如果你现在的状况不能让你满意,那么你就应该去寻求更好的生活方式

-END-

文|Annabel 排版|Annabel 编辑|toby

牛人佩服啊
不亏是登山家。
我也想,可惜银子不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