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落水,受伤,错路,波折不断的单人混沟之行

首先需要说明,虽然此次成功由历山景区左切进山,经舜王坪、三柱峰、一号营地、平顶洼、南天门、转林沟、后河水库,最终抵达望仙景区,但是从现实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算是一次成功的穿越,首先此次穿越在线路的选择上按照原计划,应当在即将抵达平顶洼处转道老鸹岭,并由此进入混沟主沟,经转林沟、后河水库,最终抵达望仙景区,其次,此次穿越原计划尽量放缓速度,记录沿途风景,预计耗时三到四天,最后,应当遵循安全为主的户外原则,保证身体健康。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进山仅两个小时,左脚不幸落水,鞋袜,内外裤全部湿透,加上气温过低,导致在随后的行程中并不敢作长时间休息,为随后的伤病留下隐患,在抵达一号营地后,打水时又湿透右脚,真可谓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地处原始森林,我始终遵守不点篝火的原则,所以鞋子和内外裤,只能让它继续湿下去,而穿着湿鞋剧烈运动势必会让脚起泡,并且第二日出发阶段急剧的爬升导致左脚跟腱拉伤,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临时决定更改穿越路线,选择更为成熟的九月份穿越路线,即使如此,我也并没有完全把握第二日就顺利出山,拖着拉伤的左脚我只能尽量加快前进速度,争取早日完成。所以我更希望此贴能够作为一次讨论帖,供大家如厕无聊时通肠顺气。

11月26日,早7:40我登上前往历山景区的班车,此时竟然发现没有戴帽子,只能让邻居小伙伴辛苦一趟,原本7:50应该准时发车,却被我无情推迟到8:05,由于景区国庆之后已经封闭,班车的终点站也提前到度假村,在我的再三要求下,最终五块成交,为了躲开护林队的耳目,上午11:00班车将我送到景区门口停车场处,便扬长而去,司机温馨提示,将进山位置稍作更改,以免被人发现。伫立于空荡荡的停车场,刺骨的寒风,不禁让我拉紧领口,短暂沉思,背起背包,拍下自己并不美丽的容颜,轻声钻入景区左侧山林(脑海中闪现出地雷战中小鬼子偷地雷的画面),自认为悄无声息的我,心中窃喜之情尚未落定,突然犬吠声大作,我心惊呼,不妙,只得甩开大步,如脱缰野驴般,急速奔向深山,直至犬吠声完全停止,我也终于可以松口气,用登山杖抵着胸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原本在进山的开始阶段,我应该沿着景区左侧山体横切一段,但是“生物报警系统”迫使我作出绕行的决定,稍作调整之后,我开始切回正确线路,自此直至结束我将不再见到任何一人,顺利抵达跑马场后,我将抓绒脱下,接下来的路将完全考验我的经验和对GPS轨迹使用的熟练度

冬日马场风光

九月份由于有八爷做引导,全程除了上南天门我并不用关心线路问题,但是现在我必须完全依靠自己,时值初冬,满山的枯叶完全掩埋了所有的路迹,这新鲜的落叶也让前行的道路变得溜滑无比,为了尽可能的少走弯路,我不得不频繁掏出手机确认轨迹,即便如此,在一段石海路段的爬升中,我完美的错过横切点,继续向上爬升,眼看着周围环境变得完全陌生,我赶紧掏出手机,发现偏离的很是离谱,在这乱石堆叠的石海路段,莫说是下降,上升都是极为艰难的,我想选择横切路线,却发现前方断壁难行,当真是上下两难,躁动的内心正在侵蚀着我的情绪,这是solo穿越的大忌,我不断的给自己暗示“没事的,没事的,错的还不算远,我们现在原路返回”,随着情绪的稳定,发现下降的路段小心点还是可以接受的,耽误四十分钟后,我成功切回轨迹,并且到达一处标志性平台(一号平台)

错路(一)

由于连续的上下石海路段,艰险的路况,使腿部肌肉无比紧张,此时双腿均不同程度抽筋,稍作休息,抽筋状况缓解后,一鼓作气到达斩龙台对面的平台,看看时间,14:45,比九月份还稍快一点,正好借机多休息会,打卡留念

观景平台打卡

十一月底的日落来的要比九月早一个多小时,为了到达预定营地,我并不敢多做停留,还好由此至首日营地路段以下降为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轻松不少,16:00左右在三柱峰观景台下降过程中,我看到沿途树梢的红布条,这个我是知晓的,并且去过鳌太的山友都应该明白红布条的意义,所以我自信的选择沿着路标前行,但是近乎完美的下降路况让我内心慢慢不安,掏出手机,发现错的我粗口不断,原本就少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又偏离轨迹,到达预计营地基本已经无望,三十分钟近乎笔直的艰难爬升,我再次重回轨迹

错路(二)

看着渐暗的天色,一刻不敢耽搁,我必须尽快到达水源地扎营,17:10左右,我终于找到一块理想的营地,背靠大石,正好可以扎下一顶帐篷,距离水源只有20米

首日营地

打水的时候我成功的湿透右脚,现在我当真是踩在两个水坑里前行,我很想燃起篝火,烤干鞋袜,衣裤,但是于这原始森林中,我知道此举万万不可,也罢,既湿之则安之,脱下鞋子用塑料袋装好放在外账里,开始做我的泡面豪华套餐,饭后看看时间只有19:21,但是身处深山,没有信号,没有队友,没有任何事情,只能早早的钻进睡袋开始酝酿周公之约,就这样于恍惚间缓缓睡去,一夜梦境不断,这醒来睡去的戏码我也不知重复了几次。
11月27日,凌晨5:30,伴随着作响的闹钟,我揉揉惺忪的睡眼,试探着将胳膊伸出睡袋,账内的气温没有让我失望,果然很冷(大概零下七八度),因为秋裤和抓绒冲锋裤都湿透了裤脚,我实在不想在此刻上身,索性坐在睡袋里开始准备今天的早餐,同时将秋裤环绕着酒精炉,希望能够烤干裤脚,由于太过专注做饭,忘记了将秋裤翻面,裤脚被无情的烫烂,随后冲锋裤也如是烫出俩洞,饭后收拾好账内一切物资,准备穿鞋出账,发现鞋子被完全冻住,我只好用力掰开,使劲往里踹,就这样我从水坑里踹进了冰窝里,虽然插曲不断,倒也无伤大雅,毕竟相比冰雪的鳌太,这都是菜,7:40,收拾完毕,将所有垃圾打包带走,开始踏上今日的征程,由于9月份在此处通往首日营地的路线是错误的,并且营地偏离线路太远,所以我必须在地图上找到新的线路避开错路和营地,展现在眼前的是积雪覆盖近乎笔直的坡面,如果不是有植被覆盖,我是断然没有勇气征服它的,我将登山杖收好,手脚并用的奋力爬升,也许是起步强度过大,肌肉紧张,爬升过半我感觉左脚跟腱明显不适,为了避免进一步恶化,我开始选择螃蟹式步伐横向前进,尽量减少跟腱的发力,登顶之后,脱下鞋子,我仔细摸摸跟腱,根据以往的运动伤病史判断,应该是轻微拉伤,看着眼前尚未过半的路程,我陷入深思,拉伤的跟腱只会继续严重,为了避免过度恶化,我只能选择更为成熟的平顶洼,南天门路线,放弃从老鸹岭进入主沟,决定之后,便是螃蟹式,在尽量保护跟腱的前提下,快速的完成穿越,有了第一天数次误入歧途的经历,在第二天的行程中,我特地调整了手机放置的位置,稍有迟疑,便查看地图,从而保证了第二日基本没有因为错路而耽误时间,9:06顺利打卡二号平台

二号平台

9:42远超预期抵达平顶洼五星营地,

平顶洼小庙

沿途基本不卸包的我,专门放下背包,拿出小马扎,好好放松一番,十五分钟后,凛冽的寒风穿透单薄的外衣,寒冷促使我不得不继续前行,看望过那对木灵芝后

便匆匆赶往南天门沟口在GPS轨迹的辅助下,我顺利的抵达沟口,稍作调整,开始全力冲顶,11:15完成登顶,单人穿越的最大优点便是节奏自控,没有太多顾虑,简单的补水之后,开始连续的下降通往转林沟,满山的新鲜枯叶当真光滑无比,记不清多少次屁股向后平沙落雁之后,体能消耗殆尽的我不得不停下来,寻找路餐地点,12:15终于找到理想的水源开始补给,饭后立刻满血复活,不多时便赶到转林沟岔路口,原本剩下的路况完全可以达到越野跑的标准,但是厚厚的落叶,让人不得不放慢脚步,即便如此,14:21我仍然提前到达树抱石,自此基本走出无人区,谁知此时的库区正值蓄水期,水位完全淹没了9月份出山的道路,以及转林沟和红岩河之间的山体,要想出山,我必须翻过转林沟和红岩河之间的山,跨过红岩河,爬升一段之后,才能登上通往出山的道路,好在难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耽误四十分钟后,顺利踏上出山道路,余下的道路再无波折,15:50我顺利到达后河水库管理区,16:50到达望仙景区大门口,并且于景区途中联系好救援队队友,驱车赶来接应。自此穿越完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