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霓虹の初见 | 日本旅摄十日谈(上篇)

预告片
追随多数必然迷失自己。只能不怕孤独,继续自己想做的。
—— 安藤忠雄 ( 日本 建筑师)
银座

1、昴 - 谷村新司
2、桜色舞うころ - 中島美嘉
3、金魚花火 - 大塚愛
4、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Director's Edit. Version II)
5、ありがとうあなた - 山口百惠
6、世界が終るまでは - WANDS

前言
日本 ,在日语发音中与“霓虹”(にっぽんこく)相似,故在国人口中尝尝被称为“霓虹”国。

不得不说,我们80末的这一代对于 日本 都有着一种复杂而矛盾的情怀。我们既是熏陶着 日本 动画片长大的一代,同时也是受着“勿忘国耻,抵制日货”影响的一代。所以从小在我的印象中, 日本 是一个“文化密度”极高的国家。一直很想去看看,却又觉得自己没有做足功课来面对第一次 日本 的文化修行。

这次为期十天的 日本 之行,其实发生在半年前的2017年十一长假,从 伦敦 结束出差后直接飞往 东京 ,由于拖延症晚期,故迟迟未能下笔这篇游记。在浏览了网上大量的精彩 日本 的游记后,真心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再写一篇雷同的攻略了。所以,这篇我决定以图为主、缩短篇幅、言简意赅(其实就是我懒...)。

前期准备&实用攻略
2017年, 日本 成为 中国 游客出境游的Top1国家,与此同时, 中国 也成为 日本 最大的客源地,仅仅是来自 中国 大陆的游客就达到约730万人。 日本 几乎已经被国人以这种方式占领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地旅行方式,而我,还是自创的行程计划表,一张表格搞定计划行程,另一张表格制定预算。通常在开始着手制定行程之前,都会在网上把该国家历史、文化、城市、景点与餐厅信息都扫一遍;基本上做到对目的地各景点的位置分布都了如指掌才开始规划最优化线路。

日本
摄影Tips:特别是对于喜爱摄影的同学们,各个景点的时间安排和地理位置都有讲究。 比如 有些景点的朝向在上午可以有不错的太阳照射光而有些则适合下午拍摄。没有什么比兴致勃勃来到景点后发现是逆光更让人扫兴了。此外,每次在规划行程的时候会特地查询一下当地天气情况和日落时刻表。有些知名外景建议放在下午靠近傍晚,既能拍到不错的白天景色、同时也能拍到黄昏时分的魅力和在日落后30分钟内捕捉到最美的夜景,而这段时间内也可以吃一份不错的晚餐休息一下。

日本

关于签证:最近几年 日本 自由行的签证要求越来越简单了,图方便网上直接找个代理商,基本没有出不来的吧。

电话卡:电话卡就不说了,某宝上一抓一大把。不过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我这次比较坑,某宝上买了一张电话卡,落地 日本 后发现无法使用。无奈最终在机场花了¥6,500日元(约人民币390元)重新买了张手机卡
Tips:有的商家是会送iphone插卡针头的(还有的商家还会送插座转换头),有些没有的记得要自带。一般飞机落地停稳后差不多就可以换卡了,通常商家会提前几天激活你手上的卡,所以需要提前告诉商家准确的出行时间。

机票:去程是从 伦敦 搭乘 阿联酋 航空经停 迪拜 转机到 东京 ,两段都是A380,不过后半段的舱内设施餐饮和服务都优越于前半段。值得一提的是,我发现购买“ 伦敦 - 迪拜 转机- 东京 ”的机票一共才4,400多人民币,而如果光购买后半程“ 迪拜 - 东京 ”的机票,却要7千多!而回 上海 的航班是乘坐 日本 廉价航空“乐桃航空”从 大阪上海 ,票价人民币926元。
Tips:记得提前App或网上自助check in 选择心仪座位。因为我没有在第一时间在线check in飞往 东京 的2段航班,第三天准备check in时发现几乎好座位都被挑完了。大飞机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座位间距相对较大,特别是对于长途飞行来说真的很重要,还有就是尽量选择离厕所近的座位!特别是用餐完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厕所,要不了5分钟就开始排队了...

交通: 日本 的轨道交通可谓是四通八达,所以在 日本 ,虽然 中国 驾照无法租车自驾,但是无论在市内还是城际,出行都还很方便。即使我不懂日语,凭着 日本 到处可见的汉字和Google Map基本一路畅通无阻。实在需要询问当地人的时候,记得要用日式发音的英语来沟通,因为 日本 人的英语真的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 ...

关于 日本 的“交通卡”和“JR PASS”,网上的详细攻略不少,我就最简单说明下如何实际运用吧。
【交通卡】:这类卡可以理解为市内的“交通购物卡”(类似 香港 的八达通卡),基本覆盖了 日本大城 市几乎所有的市内公共交通,并且还可以在便利店及部分商店内刷卡购物和充值,可以说非常实用。这卡有2种:ICOCA 卡和SUICA 卡(通常大家俗称的“西瓜卡”就是SUICA卡),功能基本一致,只是发行公司不同。具体的区别如下一张图就可以明白了。

【JR PASS】:JR PASS是 日本 JR公司针对外国旅客所发行的交通券,主要用于城际的铁路交通。不仅能坐遍全国的 新干 线,还可以坐 JR 所有特快、普快。但是,因为是铁路通票,因此公交车、私铁和地铁不能使用。JR PASS的购买分7日14日21日不同天数的无限次乘坐券,还分“普通席”和“软席”,以及不同区域等等。
那如何判断是否有必要买JR PASS呢?其实需要做一些数学计算,我把自己的行程所需要使用城际交通(包括机场到城市)的所有车票价格计算出来,然后相对于去比较JR PASS的票价,如果JR PASS明显合算就买,反之则没必要买。总的来说,JR PASS通常适用于周游 日本 全境或者部分区域且频繁使用城际交通的游客。至于一般从 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这样的单次线路的游客来说,就没有必要购买了。

详细参考如下:

日本

住宿预订: 日本 的酒店是出了名的空间小,所以在 日本 住宿的选择上我也是做了不少功课。因为一共会在3个城市过夜,因此分别体验了 日本 的酒店、和式民宿和现代家居;总的来说体验“一级棒”,对于预算不多的同学可以起到参考。

东京 (4晚):Hotel Sunroute Shimbashi(新桥太阳道酒店)

相铁FRESA INN 新橋烏森口
优点:因为在 东京 打算一早去筑地市场吃寿司,并且考虑到地理位置的便利度;所以再三比较了几个区域后还是选择住在银座附近。虽然这家只是 三星 级的连锁经济酒店,但是其地理位置非常好;从成田机场坐快线直达“新桥站”步行5分钟就到,酒店闹中取静,楼下就有一条美食街,早上步行10分钟可以到达筑地市场,晚上去银座也只需步行即可,房内还可以看到 东京 塔。关键是价格在这个区域可以说是非常便宜了。
缺点:房间是真心小,不过单人住还好,双人住大床房的话基本2个行李是无法同时打开的。
每晚参考价格:¥1,000人民币。

京都 (2晚):“道草” 在堀川錦小路附近安静的住宅区,历史悠久的町家; 京都 传统木结构房子改造的特色旅馆。

优点:地理位置优越,靠近地铁,去 京都 任何一个景点都很方便。在Airb&b上找了很久的传统和式榻榻米民宿,一栋两层小楼。屋内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一楼有饭厅、厨房、卫生间等,二楼主要是一个厅和睡觉的小房间,还有2辆自行车可供免费使用。
缺点:因为是真的老房子,所以一开始进屋免不了有股老房子的味道,不过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不便。住民宿的习惯,记得离开时将所有垃圾放在门口的垃圾桶内(注意垃圾分类)。
Airb&b 预定: https://zh.airbnb.com/rooms/7149472
每晚参考价格:¥359人民币。

大阪 (3晚):难波区的现代新公寓楼。

大阪
优点:地理位置优越,距离难波站步行2分钟,并且“道顿堀”小吃街就在楼下不远,附近有便利店。最多可以住4人的大单间,有独立卫生间和挂衣室。最赞的是有一个屋顶阳台!(早上在阳台上喝咖啡吃早餐,晚上在阳台吹着风抽着烟别提有多惬意了!)这间屋子的房东是个住在 日本澳大利亚 人,当然没有见到本人,因为现在都是电子锁check in & out,十分方便。洗手间非常大,有洗衣机、并且洗完衣物可以挂在淋浴房内开启烘干模式,一个晚上就烘干了。
缺点:基本没有缺点的完美性价比超高的房间。
Airb&b 预定: https://zh.airbnb.com/rooms/15876246
每晚参考价格:¥522人民币。

货币兑换:日元的兑换就不说了,大银行多得是。即使在 日本 当地,日元花完了也可以用取款机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