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霓虹の初见 | 日本旅摄十日谈(上篇)

银座
步行穿过白天的银座十字路口,来到千代田区的皇居。

皇居外苑
在皇居外苑的旁边,耸立着 日本 人的英雄楠木正成的青铜像。皇居是 日本 居住的地方,其外苑也是 东京 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

二重桥位于皇居正门前,因护城河水深,旧桥较低,所以在桥上再搭一座桥,称为二重桥。它是通向皇宫的特别 通道 。 只有在新年和生日时,公众才获准过二重桥站在皇宫附近接受的问候。

皇居
东京 乌鸦是真心多,也一直能听到乌鸦的叫声。

皇居

皇居是 日本 平时居住的场所,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明治维新以后,从定居了千年的 京都 迁都到 东京 ,进驻了幕府将军的宅邸。

地点:东 京都 千代田区千代田1‐1 100-8111
用时参考:1~2小时
门票:免费
Tips:参观皇居内部需要在门口登记并领取牌子,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专门的导游带领一批游客进入免费参观。进入皇居需要过安检。

皇居
皇居内部:其中正殿是整个宫殿的中心,皇室的主要活动和外交礼仪都在正殿的“松之阁”举行,长和殿是接受群众朝贺的地方,丰明殿内有大宴会场,常御殿为内宫。

从皇居内观望二重桥。

皇居外苑
Tips:围绕皇居外的一圈路面上每隔几十米可以在地上看到用砖拼出的代表了所有43县的花,很有意思。

千鸟渊公园
皇居西侧护城河——千鸟渊,如果正逢樱花季,这里是 东京 赏樱的绝佳地点。

穿过皇居步行来到靖国神社—— 一个对于 中国 人来说特别敏感的地方。

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 日本 军国侵略主义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由于靖国的祭祀对象包括了14名甲级战犯,使得该神社被东亚各国视为 日本 军国主义的象征而备具争议性。

地点:東 京都 千代田区九段北3丁目1−1
用时参考:1小时
门票:神社免费,御书馆成人:800日元,学生300日元-500日元
开放时间:09:00-17:00
Tips:去靖国神社之前,曾在 日本 留学的朋友说那里会有的 日本 右翼分子,建议不要进去。不过我还是去了,并没有遇到任何麻烦,毕竟多数 日本 人民还是友善的。不过进入神社后注意禁食标识,保持严肃不要嬉戏打闹。(反正就怀着参观 日本 的烈士陵园的心情吧...无关政治...)

东京
从靖国神社出来后随处走走停停,拍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

东京
偶遇KONAMI 大楼,心想没有了小岛秀夫的KONAMI 前途堪忧啊。

东京
一路往 东京 铁塔的方向走,路过一栋看起来应该是中学的建筑,很有 日本 特色。

摄影Tips:通往铁塔的路上留心观察, 东京 街头很多能拍到铁塔的GOOD SPOT。当然还需要调一下滤镜的。

东京塔
东京

这座比 巴黎 埃菲尔铁塔还高的铁塔一直是 东京 城市的地标。塔的上部装有东 京都 7个电视台、21个电视中转台和广播台等的无线电发射天线。塔上有瞭望台,可以透过玻璃一览整个 东京 的景色,塔的底部还有远东第一蜡像馆、近代科学馆和电视摄影棚,以及各种特色商铺。

地点:东 京都 港区芝公园4-2-8 105-0011
用时参考:不登塔:1小时;登塔:2小时
Tips:塔上的灯光照明由世界著名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设计,照明时间为日落到午夜12点之间,灯光颜色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偶尔遇到特殊的日子,铁塔的灯光还会呈现别样的颜色。( 日本 人就喜欢搞隐藏版)

东京塔
东京
偶遇 东京 街头的超级玛丽卡丁车。

六本木之丘

六本木的地标建筑六本木之丘,是目前 东京 最贵的住宅楼盘和综合商业楼之一。这里有一流的餐厅和精品店,包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儿子就在这里开了家自己的寿司店。内部的森美术馆和森艺术中心经常有很有趣的展览。同时,在高达52层的无敌景观展望台,可以看到包括 东京 塔在内的璀璨夜景。

地点:东 京都 港区6-10-1 Roppongi 106-6108
用时参考:3小时
门票:包含森美术馆和52层展望台的套票:99RMB

六本木Hills
摄影Tips:对于想要拍摄东 京都 全景的同学来说,这里是最佳取景地点。下午登上展望台占领一个好位置拍摄白 天全 景,然后等到太阳落山时可以拍夕 阳西 下的 东京 ;随后可以去森美术馆看一看后再来拍个夜景。可惜这一天的天气不佳,下午临近傍晚还下起雨。勉强拍了几张 东京 眺望,但是效果不好。

森美术馆

森美术馆内正在举办《少年JUMP》创刊50周年纪念特展,门票需要另购。

森美术馆内多为当代艺术和不少的装置艺术。

六本木Hills
离开六本木之丘后,与在 东京 上班的好友“熊猫”相约居酒屋。正逢周五晚上, 日本 职员周五下班后往往都会一起聚在居酒屋喝酒吃饭聊天,结束了一周的工作需要好好放松减压。朋友带我们去的这家居酒屋也是他一直去的,地方不大却已经挤满了人。我们在门口等位,然而有趣的是,不同于国内和 伦敦日本 的街头是看不到人随处抽烟的,然而一门之隔的居酒屋内却已经是烟雾缭绕了。

美食推荐:红生姜炸鸡配啤酒

好友给我们点了啤酒和炸鸡,品尝了几种不同口味的炸鸡,好友则特别推荐这里的特色:红生姜炸鸡,一种外层炸皮带有 日本 人爱吃的红生姜的炸鸡块,口味清奇,不错。

晚餐后与朋友告别坐地铁回酒店, 东京 下起了雨。

雨夜 东京 行人,
倒影步履匆匆;
五光十色的灯,
好一座座霓虹之城。

三日目 - 浅草寺 国立博物馆 动物园 秋叶原
东京
第三天的早晨,依旧下着小雨。来一杯星巴克,看行人匆匆赶路。

东京
Day 3 行程:酒店 浅草寺+雷门 东京 国立博物馆 上野公园+上野动物园 秋叶原 酒店

美食推荐:天妇罗面

在酒店附近摸到一家小店,店内没有服务人员。需要先在店门口的自动点菜机下单后取票进屋交给老板兼厨师,然后入座,哦不,确切的说是站着(这家店内并没有椅子,大家都是站着吃的)。不一会儿,天妇罗和面好了,自行取餐回“座”吃。说实话,日料中我一般不点炸物,但是 日本 人能把炸物做到这样的水平,我是真心是佩服的。

雷门

雷门是浅草寺入口的大门,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地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写着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相当于金龙山浅草寺的总门,红漆八脚门是典型的宽边瓦顶。被称为风神雷神门,对象着门安置在右边的是风神像,左边的是雷神像。

地点:东 京都 台东 区浅草1丁目3
用时参考:30分钟
Tips:目前雷门正在进行整修作业,为了不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失望,现场挂起了一幅印有雷门的巨型隔离层,整修作业将持续到10月末。(所以现在应该已经恢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