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霓虹の初见 | 日本旅摄十日谈(上篇)

浅草寺

浅草寺是 东京 最古老的寺庙。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非常多。

地点:东 京都 台东 区浅草2-3-1 111-0032
用时参考:2小时

浅草寺
Tips:在浅草寺可以求个签问凶吉,我也不能免俗;如果不走运抽到了“凶”,和当地人一样系在抽签的地方就可以驱散霉运了。

柴犬还是秋田犬?傻傻分不清。

浅草寺外有一条很有意思的小街,一路上随处可见卖/租借 日本 传统服装的店。

东京
谁能告诉我“巨浪五人男”是什么鬼?

东京
这个角度好像有点地铁之狼既视感。

上野
乘坐地铁前往上野。

Tips:不得不说下, 日本 信号灯的声音特别有趣,不同于其他国家如 澳大利亚香港 等急促地“嘟嘟嘟”催促行人赶路;在高节奏的 日本 反而却是这种如此不紧不慢的声音...

怀旧的 日本 TAXI

上野
Tips:众所周知, 日本 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所以 东京 街头这样的“避难所”指示牌很常见。

东京
上野作为从 东京 通往 东北 地方的铁路交通的起点站,素有北大门之称。包括 JR 新干 线在内,这里集中了 6 条以上的铁路线,与银座、新宿、池袋、涩谷同为都内不多见的繁华街区。

上野
从上野车站到御徒町车站有一段铁路护栏,以该护栏下方为中心,有一条通称为“阿麦横”的阿麦横丁街。它发端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在这里出现的自由市场,店铺林立,总数超过 500 家,从日用品到高级进口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平时这里总是人山人海,热闹异常。尤其到了年底,这里的大减价促销场面甚至成了 东京 庶民生活区中一幅社会风情画。

应该是有一定年代的 日本 老房子

东京 国立博物馆

东京 国立博物馆收藏并陈列着 日本 及整个东洋地区的重要文化遗产。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由象征 日本 历史的建筑物构成,历来被称之为"美术馆建筑与博物馆建筑的博物馆"该馆的藏品多达8万9000件,其中有近100件国宝,500多件国家指定的重要文物。展品包括 日本 的茶具、浮世绘、歌舞伎服装、武士装备等等,是了解 日本 历史和传统的好地方。

地点:东 京都 台东 区上野公园13-9
用时参考:3~5小时
门票:成人620日元,学生410日元
开放时间:9:30~17:00 星期五、星期六及11月2日,21:00闭馆。
Tips:馆藏精品“普贤 菩萨 像”“松林屏风图”、狩野派宗师狩野 永德 的“桧画”

东京国立博物馆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博物馆是绝对不能放过的。刚经历过 大英 博物馆的暴走后,觉得 东京 国立博物馆就小多了。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日式西洋风格的建筑非常有意思,自成一派成为了“东洋”。

众所周知, 日本 的民族服装“和服”最早是起源自 中国 的汉/唐服装,经过几代的改良和演变后形成现在的文化标签,并且和服文化不仅在现代 日本 保留得很好,更是影响了世界各族人民来 日本 体验试穿。反观我们中华文化在这点上确实是有些遗憾,在 中国 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还希望能更多地保留和弘 扬中 华的传统文化。

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 日本 武士盔甲。

历史趣闻: 日本 铠甲分为四个阶段:上古时期~平安时代前期,平安中期~ 镰仓 时代, 日本 南北朝~室町时代, 日本 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类型分为大铠,腹卷,胴丸,当世具足,挂甲等。 日本 甲胄的躯干部都被统称为“胴”,一套完整的具足还可以被分为三个部分,即兜,铠(胴,袖,草折),小具足(笼手,臑当,佩楯)。

东京国立博物馆
日本 武士铠甲中往往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头盔”(兜)的设计,但是个人最喜欢这一款!经典款!完美的设计。

历史趣闻:胁差(也称胁指) 。刃之长度30cm—60cm。 日本 武士平时与太刀或打刀配对带于腰间,是一个备用武器,平常不使用,是当作为主兵器的长刀(太刀或打刀)损毁时才使用的。

国宝级的太刀

当时,这两个 日本 学生妹对着太刀上看下看,专注地神态,入戏地表情,我也是服气的...

东京国立博物馆
博物馆内除了武士铠甲、兵器之外,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馆藏文物,时间有限只能匆匆一瞥。

总的来说, 日本 文化真的是一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文化。无论是早期“遣唐使”们带回的 中国 文化,还是之后“兰学”的西方科技, 日本 都能学以致用,甚至改良超越原版。

位于国立博物馆的两边分别还有表庆馆和东洋馆,有时间的话可以参观一下。

东京国立博物馆

不远处还有国立科学馆和 东京 美术馆。

伊豆荣 本店
参观完博物馆,感谢“熊猫”夫妇邀请午餐。

美食推荐:伊豆荣本店

鳗鱼饭:在 日本 ,吃鳗鱼饭算是高档的。这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烤鳗鱼老店,鳗鱼都是活杀现烤,保证的就是入口的新鲜味。鳗鱼的口感和国内的不一样,偏一点“鳗香”的口感。此外环境是相当棒了!

伊豆荣 本店
河豚:河豚鱼其实做法有很多,考究的河豚鱼料理,一条鱼有很多种吃法。然而这家的做法是炸物,就很难体现出河豚鱼的鲜美了。

远处的 东京 天空树。

上野
饭后,同是“狗友”的熊猫带我们逛了几家他常去的店。我又掉入米缸了,只能看看啥都不买...

上野公园
前往上野动物园的路上会进过上野公园,这里有很多街头卖艺的在公演,可以驻足观看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