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圆梦妖精塘

初到舍块乡,人家尽已搬。
    山中树木少,草甸牛羊荡。
    奇石竟突兀,山峦层叠嶂。
    若问心何往,妖精塘中藏。
     --记2019年5月18日舍块乡-妖精塘徒步

圆梦妖精塘
徒步爬山很多年,从没有一条路像妖精塘一样给我如此深的厚重感,草甸与山体之间,阴阳起伏,天空与大地之间,偃仰顾盼,历史与现实之间,因果轮回,曾经几百公里喧闹沸腾的矿山,如今荒无人烟,见不到一块铜片,听不到一丝轰鸣,让人不得不惊叹时间的力量,自然的力量。

圆梦妖精塘
这次远山探险国际首发的高山徒步线,在舍块乡文化广播服务中心孙老师的热心帮助下,是以向导杨师傅家所在地沙坝为起点,向南,经石将军、双塘子、妖精塘、小戏台、木邦海、再到杨师傅家的一条闭合小环线。

一路上,领略到的风光和平时徒步有着明显的不同,这里土壤贫瘠、地质复杂,两千多年的铜矿开采和冶炼使东川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石漠化非常明显。

圆梦妖精塘
据史料记载,清朝钱币有70%系东川铜所铸,即使经过两千多年的开采冶炼,东川的铜储量目前仍居全国第二位,精矿含铜量占全国第三位。丰富的矿藏,过度的开采,换来的却是今天这一场空前的寂寞。

过去,听过看过一些关于东川因铜而盛,也因铜而衰的报道,因为没有亲历,所以遥远,所以不深刻。舍块行,让我再次想起那些平实的镜头和文字,瞬间沉默。

行走其间,处处可见开采砍伐的痕迹,没有树青青兮山绿,水澹澹兮生烟的娟秀,取而代之的是这种天地间不动声色的大美沧桑。

圆梦妖精塘
曾经的矿山公路,弯弯绕绕,坡道长,落差大,有的沿壁而走,有的垂直而下,如今已成了越野族和骑行客挑战的天堂。

满目石山、石壁、石堆、以及废弃的炼铜厂,都在告诉着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也总不由自主会联想到曾经络绎不绝的开采冶炼队伍在其间忙碌的身影,那种热闹恐怕也只能存在想像中了。

世代轮回,量变着千年的时光,也质变着进化的层级。这些遗落的矿洞,便是当年采矿人的故事。可历史从来都只会记住帝王将相,却无法细数那些凡如蝼蚁的小人物,千辛万苦劳作过,终不免在时间长河中籍籍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