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雲澜户外反穿五莲驼儿山

驼儿山好似一位老翁背负着婴儿的高山,因状如老翁负子而得名,被列入五莲名胜之一。历代文人骚客游览此山后曾写下大量诗文。清光绪《日照县志·艺文志》中即有丁守健《过驮儿山》诗一首:“慈父娇儿两意欢,朝朝襁负列岗峦,天公绘出劬劳象,常遗人间孝子看。”传说当年秦始皇来山东巡视,路经这里,正赶上这地方发大水,驼儿山西洪水被山拦住,成了一片汪洋。秦始皇挥起神鞭,朝山前一道梁子狠狠抽去,结果这一鞭抽出两座山,一座是就是驼儿山,另一座是路南的石人山。

2019年12月15日,雲澜户外一行20位驴友在领队布衣的带领下,乘车奔赴日照五莲驼儿山。我们9:10在富凯石材厂下车,开始徒步登山,这是我第三次攀登此山,这次是反穿驼儿山。我们沿着山路蜿蜒而上,经过山脚下大片的栗树林,10:30来到前两次下降的山缝对面的那个山缝下面,准备攀登山缝下面的崖壁。领队上去拴好绳之后,驴友们依次攀登上这个崖壁到达山缝下面。这个山缝的两面都是悬崖峭壁,山缝很陡,几乎是垂直的角度,山缝之间抓手和锚点都很少,攀登上去非常艰难,领队布衣、邵帅胆大心细,攀登技术高超,先徒手攀登上去之后做好双保险,然后驴友们在腰间拴好保险绳,再手拉绳索依次攀登,做到万无一失!上去山缝那边的另一条山缝就是前两次下穿的山缝,在这里同时下穿的还有山林户外和徐州的驴友,人很多,都挤在这里,上去之后,右面就是一个百多米的大崖壁,驴友们也有栓绳的,也有徒手的攀登这个大崖壁。行动比较缓慢,先上去的驴友在山顶上等待,一直到12:40,云澜户外的20名驴友全部到达山顶,大家在云澜户外大红旗下合影留念。

雲澜户外反穿五莲驼儿山

然后继续向前穿越。前面还有好几个山峰,我们沿山脊一路向前,或攀登、或下穿,我们穿过了惊险刺激的鲫鱼背、钻过狭窄的石洞,翻越了好几座山头,但见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头,这些石头大都是从山顶上滚下来的,显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往前穿,只见一块块圆滑的巨石似从山顶流淌下来一般,形成一道逼真的石浪。我们沿途或徒手攀爬,或借助绳索攀登了好几处悬崖,比起前两次攀爬穿越的难度还要大一些!再次攀登反穿驼儿山,非常刺激好玩,真是有惊无险!下午5点我们到达集合地点董家庄村,乘车返回临沂。此次攀登反穿驼儿山线路短小精悍,全程3.82公里,最高海拔386米,累计爬升高度302米,线路惊险刺激,实乃驴友攀登探险之精彩磨道!

雲澜户外反穿五莲驼儿山

我们在富凯石材厂下车,开始徒步登山。

我们沿着山路蜿蜒而上,经过山脚下大片的栗树林,这是快乐WF和雪儿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