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娘子关村的“小桥流水人家”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因为赶时间,不及细看清清流水穿庭过院、“人在水上走、水在屋下流”的景致,打车返回娘子关南门。

购门票20元上了南门的关楼。关楼,也称“宿将楼”,相传为唐高祖的三女儿、唐太宗的妹妹平阳公主聚将御敌之所。一座庙堂中有平阳公主塑像,戎装端坐,威风凛凛。
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关楼上有一座关帝庙,为清初所建,庙内的关公不是常见的红脸,而是金脸,应该是主发财的。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还有一座钟楼,上悬一口铁钟,为明嘉靖年铸造。

站在关楼上放眼看去,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尽,河山依旧,更加妖娆。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匆匆游览关楼后,我们赶乘09:01的火车赴榆次。因“十一”
长假,火车站候车厅里挤满了人,大部分是学生。

巍巍娘子关:

五、老榆次

我们乘火车从娘子关到榆次,然后转车到太谷县,顺便在榆次游览常家庄园和榆次老城。榆次的名称历史悠久,自北宋即为县制,以后历代县名不改。1999年设立晋中市(地级市),榆次市(县级市)撤销,改称为晋中市榆次区,是晋中市委、政府所在地。晋中市的火车站现在仍然叫榆次。

中午到达榆次火车站,打车到榆次老城,这里到太原的901路公交和到常家庄园的12路公交很多。我们乘12路公交2/人,大半个小时就到了常家庄园。

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常家自清康熙、乾隆年间开始经商,逐渐成为晋中望族,并开始大规模地营造住宅大院。历经 300余年的沧桑变化,常家庄园的破坏程度是很大的,目前只部分修复了古建筑原貌。

“乔家一个院,常家两条街”,据说,现在看到的常家庄园规模可称国内第一,但只是修复后的半条街,仅为原来的四分之一。

万里茶路是常家的生财之道,在常家茶叶生意最兴盛时期,仅拥有的骆驼就多达万峰,故而有财力兴修如此规模的庄园。

常家庄园的建筑以方正的北式庭院为主体,雄浑大气,其间又点缀回廊、亭榭、小桥流水。随处可见的砖雕石塑、木刻彩绘、匾联字画,既表达了主人对建筑艺术的追求和对儒学文化的推崇,更显现出匠人的聪明与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