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县衙:

文庙:

特别是老城中心的市楼,也称过街骑楼,三层纯木结构,建筑精细,极显华丽。

比起常家庄园,榆次老城被毁更加严重,后经大规模整修,以及异地搬来古建原样复建,修复后的榆次老城占地面积约一百万平方米。

六、金太谷

从榆次乘20:35的火车,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太谷,太谷县城路宽灯亮。在箕城西街等繁华街道找了近一个小时,象样一点的宾馆都已客满。我们打算到山西农业大学附近,找个干净一点的家庭旅馆,出租车司机竟然绕道将我们带到一个地处郊区、偏僻昏暗的小旅馆。我们不肯住下,坚持让司机把我们送到山西农业大学正门。大学附近好一点的旅馆也都客满,于是走回火车站,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兼营洗浴按摩的“宜景宾馆”入住,已至半夜。

太谷县历史悠久,而在一百多年前,更是全国最富裕的地方。其时,有民间谚语云:“金太谷、银祁县、吃不完米面的榆次县”,可知太谷之富庶。普通的县里有一座综合性大学,实属罕见,而太谷就有。坐落在太谷县城的山西农业大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文化传承的著名学府,由1907年孔祥熙创办私立“铭贤学堂”开始,逐渐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早上,在火车站前坐6路公交,半个小时到三多堂。太谷曹家108堂,如今只剩下三多堂,因此三多堂不宜称作曹家大院。同处晋中,相距仅7公里、著名的《乔家大院》之乔家,是曹家的女婿,而乔家却比不上曹家。三多堂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行东西      河北山西

三多堂的“三多”指的是多寿、多福、多子,主要院落即名“多寿院”、“多福院”、“多子院”。

多寿院:

多福院:

多子院:

比起昨天游览的常家庄园,三多堂的规模虽然远不及之,但更为原始古朴,引人入胜。到此一游,顿生沧桑、厚重的历史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