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Mauritius丨迷失天堂,毛里求斯海陆空360°

一天的包车旅行即将画上句号,当地时间约下午4点,司机载着疲惫的我们回到酒店,在一天的结尾,再回味一下这个小小的首都,迷你的商业广场,悠闲的当地生活。

第四天·追海豚+天涯海角+自然桥+蓝湾浮潜一日游
本日行程(胜自由行一日游路线):快艇追海豚---莫纳山下泛舟浮潜---中午龙虾餐---天涯海角---自然桥---蓝湾浮潜

如果你决定要在 毛里求斯 追海豚,那么请你一定做好早起的准备。
海豚的活动时间非常早,当地人开玩笑说,海豚上班时间早、工作时间短。
早上5点我们起床,收拾完毕后连酒店的早餐都来不及吃,匆匆忙忙地赶到大厅等待追海豚一日游的导游。好在头一天准备了饼干和蛋糕,第二天在车上不至于饿肚子。
接我们的是胜自由行的导游荣波,皮肤晒得黑黑的,很健康的样子。荣波说自己水性很好,后来也证明了能够抓住面包海星的也只有他了。一路上荣波和我们谈天说地,聊到国内的美食,他止不住的说怀念,所以建议以后报胜自由行的小伙伴们,在去毛求的时候一定带一些国内的美食给他们解解馋,向导们公司辛苦真是不容易的!
毛求看海豚的方式主要分为快艇和双体船两种,快艇的速度比较快,能够及时拦截并近距离接触海豚,但缺点是部分乘坐的人容易晕船。双体船的速度慢,追 上海 豚的可能性比快艇小,但舒适感更强。
我们选择的还是快艇追海豚,风哥是晕车晕船体质,所以在出发前早早的我就给他准备了晕船药,果然一路上风大浪大他也没有任何异样。
在船上我们认识了和我们住同一个酒店的漂亮 上海 姐姐和温柔 台湾 哥哥,小夫妻俩非常有默契,甜蜜得不行。
上海 姐姐因为和我一样在 重庆 读过四年大学,所以 重庆 话说得相当溜,有时候觉得缘分真是很特别的东西,可以让你在距离 中国 10000多公里的地方,认识和你有很多共同点的人。

不得不说 毛里求斯 人对于环境保护的执着还是十分值得敬佩的,听同船的导游说,头一天也是一群国人组的看海豚团,在快艇行驶的过程中,其中一名乘客的帽子被吹飞到了海里,小黑十分着急地要掉头去捞回帽子。不是因为这帽子有多昂贵对于那个乘客有多重要,而是因为这样的帽子会污染海洋环境。
从海滩向深海行进的过程中,亲眼见到海水由清澈透明的浅绿色,转变为深不见底的蓝色,大自然真是神奇。

驶入深海后,当你看到不少快艇聚集在某一处,那就是海豚常出没的地方了。
这样晴朗的天气,看到海豚的几率大概是90%,我们静静地等待在海面上,一声都不敢吭。

我们等待了很久,甚至以为海豚不会出现了,就在这个时候,它们出现了,确切地说,是海豚大哥大姐们上班了!
一群群的海豚以出乎意料的速度跃出海面,甚至可以看到它们喷出的水珠,又听见它们扎进水中的声音。
那一刻忽然觉得,起那么早,坐那么久的车和快艇,真是值得。

[p=28, null, left]海豚游泳的速度相当快,风哥迫不及待的跳入海中,却依然拍不到水中海豚的样子。
据海豚一日游的导游说,他们的朋友曾经有一次在海豚的必经之路上, 成功 拦截到海豚,并且牢牢地抱住了其中的一只雌海豚。
他原以为海豚很温顺,却不想海豚忽然牢牢咬住他的手,并将他拖向十几米深的地方。尽管最后他挣脱了并浮上水面,但他的手受了伤流了很多血,Go pro也被彻底咬坏。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野生海豚一点儿也不温顺,没有十足的把握,一定不要近距离与它接触,甚至妄想做出抱住它这种危险的举动。

约过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向导估计海豚“下班儿了”,于是招呼我们大家往莫纳山脚下行进。
莫纳山对于 毛里求斯 人而言,不仅是世界遗产,更是象征着一段沉重的历史与沉痛的回忆。19世纪的莫纳山,藏匿着一群逃脱的奴隶,而当 毛里求斯 的奴隶制废除的时候,当地警方前往山中告知奴隶他们得到了自由,却被惊慌的奴隶杀害。而那些惶恐中奴隶们,纷纷跳崖自杀。因此,莫纳山也成为废除奴隶制度的象征,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自由的美好。

莫纳山下的海水清澈到没有一点杂质,而知名的莫纳山丽世酒店,就在山脚下。
约20分钟的航程,我们从看海豚的区域来到了莫纳山,快艇一停下,大家都迫不及待的脱掉外套跳进海中。作为去过马代的人,个人感觉虽然毛求的沙滩不如马代细腻,但海水质量绝对可以和马代媲美,海中可见各色各样的热带鱼,有些地方甚至可以看到白色的珊瑚。
风哥潜进 水里 不一会儿就抓了一只寄居蟹上来,巨大的寄居蟹由于恐惧,只露出两只小小的眼睛。

浮潜完毕,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一船的人准备吃午餐了。
两个人享用一只大龙虾,味道还不错,虾的口感紧致、新鲜。
当地有一种梨牌的汽水,本来看外包装我们都以为是啤酒,尝一下才知道是汽水。后面我们再想在超市里买这种汽水,却找了半天都找不到了。

酒饱饭足,继续开始下午的行程。
貌似每一个沿海的国家都有一个“天涯海角”, 毛里求斯 也不例外,大约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所谓“世界的尽头”。
其实这里的天涯海角就建在一片高耸的海边岩石上,女生来参观天涯海角的一定注意不要穿裙子,像我这样很傻很天真的人,穿着裙子披着头发攀登天涯海角的岩石,结果是被狂风吹成了一朵傻X。
站在天涯海角上可以看到 毛里求斯 标志性的一条U型公路,我和风哥一直讨论在这样一条路上表演漂移是一件多么爽的事情。

海风很大,你可以看见远处的巨浪翻滚而来,那一刻你站在这个奇妙的点上,看着前方一望无际的大海,仿佛真的置身于世界的尽头。
然后你就可以伪文艺的大喊啦,然后你就可以把烦恼全部都抛开啦。
不管是度假也好,苦行也好,不管是真的放松也好,装逼也罢,总之在那样的环境下,除了海风的呼啸和海浪的冲击声,你的世界会有一瞬间,没有其他的杂音。

从天涯海角下来,意外发现岩石上有着这样一个可爱的蓝色小神龛,虽然因为敬畏而不敢去拍神龛里面是个什么样子,但这样明亮的颜色,让一整天的心情都莫名其妙的好了起来。

告别了天涯海角,我们继续驱车前往下一个神奇的地方---自然桥。
话说自然桥属于天然形成的石桥,周围遍布坚硬的火山岩,很多国内的情侣拍婚纱照会特地到这个地方来取景。
到达自然桥之前,还想着到时候在桥上来一个1,2,3 jump,结果看到实物的时候,被巨大的海浪吓到不行,总感觉站上去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海浪卷走了,遂作罢。
进入自然桥景点前,需要穿过一片小树林,有几个小黑搭着棚子在树林里卖鲜榨甘蔗汁和椰子,一边摇动榨汁的机器一边用地道的中文说:甘蔗甘蔗大甘蔗,椰子椰子大椰子。

在自然桥边端着相机到处跑摔了个大马趴的经验告诉我们:慢慢走,不要急,风景很美,放轻松就好,跑太快是一定会摔跤的!
对于我这种爱相机如生命的人来说,自己摔了不怕,相机摔坏了多心疼啊。所以尽管跪了,也不管膝盖疼不疼,先看相机坏没坏,相机没事就站起来继续愉快地玩耍。
这一片海岸由于没有沙滩,全是悬崖峭壁,所以风浪都很大,时不时可以感受惊涛拍岸的奇妙感觉!

一直以来,我都对海有着莫名的热爱,可能因为生在内陆,从小除了旅游,基本没有机会可以看到海吧。
每一次站在海边,不管是风平浪静的海面,还是狂风怒吼惊涛骇浪的大海,都可以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
有一段时间,焦虑到睡不着,每天晚上在Echo上听海浪的声音,然后就可以安稳的睡去。
深深地羡慕生在海边的人们,世界那么大,海那么美,心也变得宽广起来。

从自然桥边连滚带爬地回到大巴车上,我们大家开始前往一日游的最后一个目的地:蓝湾。
蓝湾(Blue Bay)位于 毛里求斯 的东南部,离机场不远,是一片公共的海滩。这里的海域拥有 毛里求斯 最好的海水之一,海水呈现出深蓝、浅蓝、浅绿、深绿、翠绿等多种色彩,海底有数不尽的珊瑚,浮潜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各色各样的海鱼。
在浮潜之前,我们先乘坐玻璃底船观赏海底珊瑚,不过需要吐槽的是,玻璃底太脏了,看到的珊瑚都是模模糊糊的。到达适合浮潜的海域后,已经可以从水面上看到水下密密麻麻的鱼。我们提前带了一条面包,每次扔一小点儿面包到 水里 ,就可以看到鱼群蜂拥而上抢夺食物,不过这种画面对于密集恐惧症来讲一点儿也不是福音呢....
换好浮潜的装备,穿上浮潜鞋,纵身跃入海中享受与鱼群同游的快乐。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浮潜鞋或者浮潜袜是一定要穿的!海底的珊瑚很硬,稍不注意就会划破脚,有时候还会遇到海胆,同行的姐姐告诉我们,前两天有一个游客就是在浮潜的时候不小心踩到海胆,脚丫上被刺了十几个洞,海胆的刺断在肉里拔也拔不出,整个脚掌直接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