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兔美酱在路上·Vietnam丨鸭蛋黄的会安,少女粉的岘港,海天

霞哥在镜头前笑得十足的憨傻可爱,头上飞起一撮呆毛,我忍不住给她取了个“洗剪吹天后”的名号。

海云关/海云峰/海云岭
艳儿的表情一直很深沉,然并卵,你以为我们不知道你是一个逗比的妹砸了吗!!!!

星星在如此美的景色面前化身文艺少女的形象,给了我们一个淡定的背影。

再来一张雯哥の神之视角,自从去 毛里求斯 跳过伞之后,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恐高症啦~

海云关/海云峰/海云岭
眺望了海云岭绝美的风景,不忘在驿站的 越南 老奶奶手里买一个又大又甜的椰子,这种地方喝椰子汁是最划算不过,折合软妹币也就几块钱一个的大椰子,两人喝一个完全足够了。

在海云岭喝椰汁喝到饱,擦擦嘴巴继续上路,途中突然开始下大雨,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一路上包车司机一直播放中文歌曲,我问他最喜欢的 中国 歌手是谁,他眼睛眨了眨,害羞地说:邓丽君。
果不其然,一会儿背景音乐便切换成了邓丽君的甜蜜蜜,我们四个逗比的娃跟着音乐大声地唱着,希望司机不要觉得我们侮辱了他的偶像吧Orz...

约摸半小时的工夫,我们便沿着海云公路来到了灵姑湾。
灵姑湾可以算是 岘港顺化 之间的一处世外 桃源 ,这里的居民比较少,沙滩上的沙子非常细腻白净,海水虽不像果冻般晶莹剔透,但也比较干净。

灵姑湾
比起在 成都 充当人肉吸霾机,在这么蓝的天空下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儿。
总有看不够的海,总有登不完的山,所以我们的征途一定是星辰与大海~
蓝天白云,水清沙幼,必须地拗几个造型留念!

不管走到哪里,大雯哥都要延续“一,二,三,跳起来”的传统!不过一跳就破功,表情崩得厉害,早知道就背对着镜头跳啦~

灵姑湾
霞哥有一句名言:不露脸的照片都是好照片。既然霞哥这样隐晦地暗示我,我怎能不满足她的要求呢。霞哥背影照新鲜出炉,还是那样的霸气,还是那样熟悉的味道。

星星化身舞蹈系美少女,各种高难度动作走起来,霞哥想要模仿星星的动作,这画风突变得太快,我伙呆。

海滩上遇到一个 上海 的大叔,大叔非常热情的表示帮我们拍照。
看着大叔一脸专业的样子,我放心地把相机交给了大叔,大叔一面推着镜头,一面对我喊:表情再到位一些,动作再大一些,笑得再灿烂一些。
结果等大叔走后我们拿着相机翻看照片差点儿晕菜,拍了几十张,只有一两张焦距是对准了人物的脸,还有十几张照片完全不知道拍的是个什么鬼。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老法师真是不好惹啊!

灵姑湾
灵姑海滩上暴晒了一个小时,饥肠辘辘的我们向包车司机求助,寻找当地人喜欢光顾的海鲜加工店。
司机经不住我们的软磨硬泡,带我们开了很久的车,终于来到了一家鲜有游客光临的海鲜村。
走过长长的木桥,可以看到一片漂浮在水上的小村落,远远地就闻到烤鱼的香味,这里就是当地人常来光顾的水 上海 鲜大排档了。

灵姑湾
最初我们走进这里的海鲜大排档时,还是怀着怕被当地人坑的心态。
因为之前听很多人说在美溪海滩附近的海鲜大排档,明显存在给当地人和游客不同价格的菜单的情况。
当我们入座时才发现,这里除了我们,其他的食客全是当地人,服务员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各式各样的海味。
越南 对于食品的报价都是以公斤计算的,怪只怪 越南 盾的“0”实在是太多,每一次服务员妹纸给我们报哪一种海鲜的价格,我们都不停地在计算器上按按按,再折合成斤计算,好在妹纸非常耐心,我们光点菜就花了整整20分钟,一句抱怨的话也没有。
总体来说,这一顿吃得我们很满足,大虾、生蚝、海鱼、当地特色蔬菜、特色饮品我们都有体验到,算下来的价格人均70-80。

灵姑湾

饱餐一顿,司机已经在车上等我们了,本来计划的是下午直接送我们到美溪海滩来个阳光浴,哪知半路上突然又下起雨,雯哥我真是名副其实的小雨神,走哪儿哪儿下雨。
四个人一商量,那就去Big C购物吧, 越南 的咖啡、腰果、当地小零食,想想也是流口水。

我们的酒店距离Big C很近,如果不是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我们一定就步行回酒店了。
Big C在 岘港 当地应该算是非常大的超市了,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此购物,可能是因为当地人买东西都比较含蓄吧,我们能看到的手推车里都是寥寥可数的几件生活必需品,而我们四人一看到G7咖啡就两眼放光,基本上扫空了货架上一大半的咖啡,从我们身旁经过的当地人都目瞪口呆。
星星说收银员的内心OS一定是: 中国 大妈来了。果不其然,我们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就一直问我们:Are you Chinese?
晒一下战利品吧,满满的一购物车的 越南 咖啡、腰果、各种零食、泡面。
越南 的G7咖啡在超市里价格很实惠,折合软妹币也就是十几块一盒/一袋,腰果的分量不是很多,一小盒大概是30块左右。个人认为 越南 的泡面比在 泰国 吃到的好吃,虽然他们的泡面都是一小袋一小袋装的,分量对于我这种女汉子来讲最多两口,但味道还是倍儿棒的!

Big C
从Big C打车回酒店,休息了半刻,大家决定顶着阴雨天出门走走。
虽然 岘港 不大,但从我们下榻的酒店走到美溪海滩附近还是有3-4公里的路程,我们决定走哪儿算哪儿,一路吃吃喝喝到晚上。
去往美溪海滩的路上会经过壮观的龙桥,龙桥的整个结构就是一条威武的龙,向着美溪海滩那一头是龙头,向着市区那一头是龙尾。每周六周日的晚上龙桥还会表演龙头喷水喷火,超多游客聚集在龙桥上观看这一壮观的景象。

龙桥
虽然此次不是和风哥一起出行,但在我出发之前,风哥就一再跟我强调,让我去 越南 帮他探寻一下沉香(最近风哥疯狂地迷恋各种沉香)。
越南 是沉香的知名产地之一,很多沉香爱好者每年会到这里来收购上成的沉香。我们在 岘港 也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沉香店,有的店门口还直接挂着“沉水香”、“奇楠木”的中文字眼。
然而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奇楠木这样珍贵的香种,为了避免进去两个肾出来一个肾的情况,我们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走进这些沉香店,就在外面window shopping一下就好。

岘港
岘港
一路上走走停停,逛来逛去,终于到了晚饭的饭点。
岘港 这么几天还没有尝过 越南 正宗的粉(pho),突然一家粉店出现在我们眼前,当机立断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难怪 越南 人都喜欢吃粉,这样细细滑滑的口感放在哪个国家都会受到偏爱吧。 顺化 牛肉粉的汤汁很浓郁,香茅草、葱、韭菜将整碗粉的香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吃完粉再喝几口汤,简直是世间完美享受。
唯一的缺点在前文中也提到过,那就是牛!肉!太!难!嚼!啦!
越南 吃到的很多菜,但凡放了牛肉,绝对牛肉是硬邦邦的,真的很想让他们当地人尝试一下 中国 的红烧牛肉、粉蒸牛肉、卤牛肉,那种入口即化的感觉才最符合我的喜好好么!

[p=28, null, left]吃完粉准备往回走,结果遇到路边小摊在卖法棍。
记得我来 岘港 之前有人跟我说,法棍不要去专门的餐厅里面吃,路边随便一家就很好吃。
既然如此果断来两根,7000 越南 盾一根,折合软妹币才2块多你能想象吗!里面加上了满满的肉松、蔬菜、酱汁,不要太良心做生意啊!!!价格实惠味道还棒棒哒,不得不给 越南 法棍点个大写的赞。

[p=28, null, left]回家的路上我们从另一座 越南 的大桥上经过,可以望见远处的 岘港 摩天轮,夜色下它不时变化着图案,光芒倒映在韩江上,非常的漂亮。
岘港 压马路的时候,有朋友给我发微信让我们四个女生不要晚上出门,据说当地的飞车党抢钱抢包很猖狂。可我们一路上嘻嘻哈哈的走在空无一人的大桥上也没有遇到坏人,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当地治安其实没有那么差。

[p=28, null, left]走了整整一个小时,终于回到了酒店,刚放下包准备洗洗睡了,霞哥这个永远吃不饱的娃又提出吃夜宵。
出门晃来晃去,在酒店背后的那条街上发现了一家 越南 烧烤大排档,坐在路边的都是 越南 当地人,烤串的价格都不贵,平均下来一串也就是2,3块软妹币,味道还不错。
越南 人非常喜欢用当地一种酸酸甜甜的酱料来沾烤肉,虽然我是 四川 胃,对于烧烤的要求从来是辣辣辣,但吃了这种酸甜味的烤肉,感觉也还不错。

[p=28, null, left]吃饱喝足,打道回府,睡一个美美的觉,为明天暴走 会安 古镇养足精神!

一大早起床,看到如此美的日出,心情也不由地Light up!!!
今日的行程安排是: 岘港 大教堂---占婆博物馆--- 会安 古镇。
重头戏当然是 会安 古镇,不过因为包车司机得下午3点才到酒店门口接我们,所以上午准备去 岘港 的标志性建筑--- 岘港 大教堂逛逛。

不得不感叹我们酒店地理位置绝佳,从酒店步行到 岘港 大教堂大概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
一路上经过好几家滴漏咖啡店,虽然看起来都是破破旧旧的样子,但正是这样的店才能喝到最地道的越式咖啡!暗暗记下那几家店的位置,明天再找时间去品尝~
大教堂不收取门票,正门通常在11点之前是关闭的,要从一个侧门进入。
很难想象当地人会把一个教堂粉刷成如此浪漫的颜色,很远就能望见教堂粉色的外墙。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到做礼拜的时间,所以教堂里面没法参观到。
也幸好去得早,躲过了各国大妈团参观的高峰期,我们在教堂闲逛的一个小时里,只有寥寥几个 中国 人来这里兜了一圈儿。

既然到了这么浪漫的地方,怎么能不拍几张照片留念一下,于是下列数张“游客照”光荣诞生!
不得不吐槽的是,教堂背后这座现代化的大楼真的很煞风景。据当地人说,这栋大楼几年前本来是不存在的,那时的大教堂在晴天的时候非常显眼,蓝色的天,白色的云,粉色的教堂,完全就是一个大写的浪漫!

岘港大教堂

我们来参观的时候,教堂的圣诞节摆设都还没有撤去,所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彩灯和塑像,非常漂亮。

岘港 大教堂走出来,下一站就是占婆博物馆了。
也许是我天生就不是逛博物馆的命,也许是这家博物馆本身就比较坑,总之我不得不吐槽的是,这家小小的博物馆真的不值几十块的门票,里面的展品很少,来参观的都是当地学校组织的学生。
大多数展品都是没有中文或者英文注释的,进去就是瞎看,也完全无法了解占婆文化的精髓。

占婆博物馆
博物馆外有几颗巨大的树,还有一排长凳供参观者休息,大概10分钟不到的时间我们即参观完了整个博物馆(主要是展品太少太少了)。

博物馆的外墙旁种了一圈这样的植物,红色的小花儿甚是好看,个人认为比博物馆里的展品好看多了。

逛完了占婆博物馆,饥肠辘辘的我们开始找寻食物的过程。
大众点评果然在国外也实用,打开一搜就发现了一家评价蛮高的 越南 菜餐厅---Apsara,一看距离占婆博物馆也不远,步行前往即可,当机立断午饭就它了!
从占婆博物馆往Apsara走的路上,发现了一栋明黄色的小房子,貌似是一家咖啡店,很喜欢这样的色彩,看得人心情也变好起来!

Apsara Restaurant
Apsara门口停了长长的一排摩托车,当地人把摩托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随处可见飙得十分野性的摩的一族。

中午的Apsara貌似没有多好的生意,除了我们和一桌 日本 游客,其他的位置都是空空荡荡的。
Apsara的价格不便宜,人均大概150,比起外面小摊贩几块钱一碗粉,几块钱一大根法棍的价格,这里算是很奢侈了。
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子的菜,这里必须要提出的是, 越南 春卷真的蛮好吃,但是一定要趁热吃!春卷冷了之后皮会变得很像塑料,韧性太强了根本咬不断。

Apsara Restaurant
越南 空心菜炒牛肉,同样和 顺化 米粉里面的牛肉一样,很难嚼,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烤串和我们昨天晚上吃到的街边摊有天差地别,街边摊的烤串虽然也用同样的酸甜酱来蘸,但烤法比较粗犷,Apsara的烤串口感明显细腻得多,配菜也比街边摊丰富。

我们最初点了一份海鲜锅,配了一大盘鱿鱼+虾,还有四人份的粉。
我们以为粉是和海鲜一起加入小火锅里的,结果服务员很无语地过来帮我们把粉夹到我们的碗里,再把沸腾的海鲜汤舀到装粉的碗中,示意我们都这样吃。
看来我们真是山猪吃不来细糠,差一点就把一大盆粉倒进海鲜锅里煮成一锅浆糊。

Apsara Restaurant
蛋包饭的味道比我预想得要好,没有想到 越南 人民这么会做蛋包饭,里面的炒饭中还有一颗一颗的鱿鱼粒和虾粒,吃起来很Q弹~

吃饱喝足,我们慢悠悠地走回酒店,准备下午司机来接我们前往 会安 古镇。
下午三点,包车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
从市区开到 会安 古镇大约40分钟的时间,估计距离 岘港 的距离在30公里的样子。
一路上下着雨,本来我们期盼享受蓝天白云下鸭蛋黄的 会安 古镇,好心情被这一场雨浇得所剩无几。
好在霞哥是个可爱的乐天派,一路上安慰心情低落的我们,想来也是,雨中的 会安 说不定有另一种风情呢。
会安 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古镇,如果说 岘港 是少女粉的颜色,那 会安 一定就是鸭蛋黄的色彩。
会安 的风是柔和的,欧美游客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古镇里穿梭,而 亚洲 游客则更偏爱走走停停的游玩方式,将 会安 的美细细地品味。
有人将 会安 比喻成 中国丽江 ,个人认为 会安 的美更在于一种古味,明黄色的老房子、挑担卖花的老人、 满城 五颜六色的灯笼、随处可见的奥黛,都在向大家展示 会安 独特的气质。
不得不说明黄色的墙真是太适合拍照了,活脱脱的背景墙!
不管在这里做出怎样的姿势,明亮的颜色都会让照片散发出快乐的气味。

会安古城
这样的背景,必须一人一张“游客照”,最搞笑的莫过于霞哥、星星、艳儿三人的合照,感觉太像80年代淳朴的乡下姑娘进城赶集的feel,我们四个真是看见一次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