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高栏港海岸线穿越,邂逅最美风车山

高栏港之行,10月份就有计划,可是在临行前一天,听说封路进不去了,只好暂停,进入11月,又筹划了很久,经多方打听,直到这个周五晚上,才确认了准确信息。我和向日葵先去探探路,给群友一个准确信息。
高栏岛古称“皋兰”,谓之“五峰桀竖如指,谷多兰卉”,后来音译为高栏。来高栏港,无非就是爬山,沙滩玩耍,海岸线穿越,看风车。曾经和一同事来高栏港爬过山,这个同事上周也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不觉快五年了,招我的人和我招的人,都陆续离开了。来高栏港不禁想起了这些,感慨世界变化真快。高栏港变化也很大,之前来这里,压根就没有听说过拦路收费这些,如今,飞沙滩停业,不能爬山,风车山不能进,路边停车收费,沙滩也处处收费。网上能搜到看到的信息,没一句正面评价,全部一边倒,仿佛一夜之间,这里人全变了,都变的那么势利。周六虽然早起,因路况不熟,兜几个圈子,又堵在华发商都,到飞沙村时候,已接近10点半了。飞沙村路边,已远远地看到风车,最左侧的风车,就是爬山去小三浪最近的风车,常规的爬山,就是到那个风车下休息,拍照,玩耍。

路还是那条进村的路,只是村子路边多了停车位,没敢停,还是停在卫生站的院子里放心,果不其然,走到飞沙滩路口,小店的老板娘就出来说,不能上山的,只能乘坐快艇去小三浪,路边停车也收费20块的,一会就会有人过来收,停她店旁边可以只收10块。询问情况,现在反正就是不能直接登山,风车山入口不管开车还是徒步都不能进,飞沙滩的登山路口有人看守也不能进,但是,坐快艇可以去小三浪,进去之后怎么都行。谈论间,有3个背着重装露营驴友,4个吉大的学生,也来了,我们商讨了一下,跟老板娘讨价还价,平均一个人22元,乘坐快艇进小三浪。
这个户外团,也在商讨怎么进小三浪沙滩。

付完钱,要徒步一段距离,才能到小码头坐船。

经过西沙湾,最早是从梅姐的帖子,知道这里叫西沙湾的,飞沙村的村民阿丽一家,在经营这里,从最初的一个简易棚,到现在的连成一片,最初的停车10块,现在好像是30块了。海湾,漂浮着成片的竹排,那是养的生蚝。

过了西沙湾,前面下坡,就到了小码头了,这里聚集了十几个人,等待坐船去小三浪。

停了很多小渔船,飞沙村原居民,主要以打鱼为生。

某个团的领队,等船的间隙,在码头摆着姿势。

我们的快艇到了

招呼我们的小伙伴们登船。

船老大,穿着花衣服,黑乎乎的,俨然一副黑老大模样,我们上了船,也不说穿救生衣,就让我们挤在一起,刚坐好,就风驰电掣一般,在海浪中穿梭,快艇随海浪颠起来老高了,啪一下落下,浪花飞溅,溅的满身都是,心也随着快艇一上一下,一颤一颤的,如同过山车一般。

短短几分钟,过了飞沙滩,就到了小三浪了,在一块大石旁靠岸,这块大石,就算是码头了。比我们稍微早一点来的团队,有二十多个人,好像是某个公司组织活动,带了很多食材来烧烤,连鸡蛋也带了。

船老大去接下一拨人了,我们朝着小三浪沙滩走。

前方不远就是小三浪沙滩了,一排蓝顶的棚子。

避阴的棚子,在这里活动,烧烤,露营,都是要收场地费的。我们几个人只在这里短暂停留,吃点干粮水果。

小三浪沙滩,得益于这里有人维护的缘由,没有生活垃圾,沙滩很干净,沙子很细。已接近中午,听着潮水声,踩着沙子走一走,虽然有点晒,也很享受。

这个团队,放好了行李,物资,他们准备爬山去风车山了。

这一段突出的位置叫长咀,我们要穿越长咀海岸线。4个大学生,第一次来高栏港,听我们说要海岸线穿越,也要跟着我们一起。

海水周期性浸泡的大石,呈现红色,很是好看,据说是石头含铁氧化造成的。

有些大石头还有很多的蜂窝状,这是海水上万年冲刷的结果。

大自然形成的特殊自然纹理,像刀削斧劈,异常陡峭,锋利,海岸线穿越要非常小心。

沿着海岸线没走多久,遇到这面目测有80多度的陡峭山体,中午正是潮汐最高时候,大石都被海浪打湿,比较滑,海浪又不停的拍向大石,很难通过。户外安全第一,把大学生劝退,让他们走另外一条路爬山去风车山,爬山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