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酱油颜的尼泊尔EBC星空追逐记

写完了 顶一下
  • 酱油颜 没呢,后续24天行程怎么也得写20篇吧。。。太懒惰了。。晚上争取更一篇 2020-1-15 16:46
zhb001 发表于 2020-1-15 13:31 写完了 顶一下

EBC徒步之装备篇

番外篇2

从确定要走EBC开始,就逐步在准备着需要的装备了。毕竟路途遥远,万一缺东少西,就比较麻烦。

现在回过头看,我个人总结主要分以下三个部分:

1是必备证件物品

比如钱包身份证护照签证机票等。像这些是绝对必不可缺的,不然出不了国或者回不了家,那就够折腾了。所以这是绝对的重点项,一定要反复确认核对。

2是衣物等

十多天旅程的衣裤鞋袜帽,或者登山杖睡袋等。这个稍微宽松些,当然能提前准备完善更好,万一缺失的,到了尼泊尔倒也能买到补充品。

3是数码产品类

手机相机是旅行必不可少的部件,主体部分问题不大,但配件需要核对清点,比如内存卡快装板数据线充电器等。特别是EBC徒步,万一缺少配件可就变成砖头了。

因为预算不算高,在装备方面我尽量都是利用现成的,实在不够的再购买,而即使购买也仅是保证使用范围的条件下买最便宜的,以省成本。纵观一路EBC的‘鸟人’玩家,我的装备也算很低端的,最贵的衣服也只是600元的羽绒服,其次是400元的徒步鞋,再其次是300元的保温杯,其他基本都是几十块和一两百元的物件。当然相机数码产品不算在内。。。

所以,起码在衣服穿着方面,当然越贵的东西肯定越好,但便宜的其实也能满足使用。所以无需盲目追求设备,在自己条件范围内选择就行。只要有心去玩,都不是问题的。

证件类

得益于彭医生之前走过一趟,所以他清楚需要哪些必备证件。这个部分几乎没花心思,我唯一做过的,也就是跑了趟办理了个护照,然后在某宝花了8块钱办理了个尼泊尔签证。剩下就没我什么事情了,而机票呀登山证等都是他在预定安排,所以对我来说倒是经验不多。

总结如下:

1:护照签证提前办理,1寸照片2寸照片提前多备份

2:机票提前预定,确保行程

3:EBC徒步过程中需要办理的进山证等,提前了解

4:保险,提前买。

衣物类

对我个人而言较为复杂的部分是衣物的准备,不同于常规的旅行,这次是深入高海拔雪山地带,并且还要熬夜拍摄星空。对于像我这种几乎没体验寒冷的南方人而言,很难去想象高海拔雪山熬夜到底是有多冷。。。同样得益于彭医生的经验指导,最终的选择搭配,也刚好满足此次徒步的需求。

清单如下:

徒步鞋,袜子8双,羽绒袜1双,冰爪1对

内裤8条,秋裤1条,羽绒裤1条,冲锋裤1条,薄长裤1条

速干长袖2件,抓绒1件,羽绒服2件

冲锋衣1件,迪卡侬雨衣1件

魔术头巾1条,抓绒围巾1条,厚帽子1个,遮阳帽1顶

薄手套1双,厚手套1双,睡袋1个

徒步鞋

玩徒步的都深知一双好鞋的重要性,不过太贵的我也买不起,最后网购的迪卡侬的徒步鞋,价格450元左右。感觉挺不错,唯一失误是没有提前磨合,导致在到达南池时候有两天轻微磨脚踝,后面行程非常完美,值得推荐。

袜子

准备了8双,极其廉价的那种。我的计算是来回24天,每双穿3天然后扔弃。

所以同样的理由,内裤也是准备了8条,其中5条是一次性内裤,还别说,虽然是一次性的,但是也挺赖穿的。

羽绒袜X1

几十块钱买的,轻便小巧,高海拔地带睡觉时候和夜晚拍星时候使用。

冰爪X1

几十块钱网购的,翻阅雪山垭口时候必备,不过一旦过了垭口就可以扔弃了,毕竟铁疙瘩重。我的送给了小背夫。

psb (2).jpg

翻越雪山垭口,冰爪太重要了

外裤X1

外裤准备了2条,1条是薄长裤(速干裤),在低海拔地带穿着,1条是带抓绒的厚冲锋裤。买的都是很便宜的,不到百元价位。带厚抓绒冲锋裤徒步全程没穿过,高海拔地段是秋裤+薄速干裤就解决了。

秋裤X1

网购的几十元的,其实穿了有好几年了,便宜实用。

羽绒裤X1

黑冰的极光200系列,S号充绒量150g,专门为EBC购置的,轻便小巧,值得推荐。

速干长袖X2

贴身穿的,毕竟来回24天,所以准备了2件,可以更换。同样廉价,几十元网购的。速干的清洗方便,洗完晾一晚上就干了。

抓绒X1

2018年时候以不到50元价格买的,平常上班在穿,这次EBC也带着了,穿了全程。临走时候送给小背夫了,毕竟已经超期完成它的使命了。

羽绒服X2

买的黑冰的700蓬松的,双十二剁手价格580元,这是我花销最贵的物件了。

不过要在雪山熬夜拍星空的话,1件可不够,所以又多买了一件迪卡侬的薄羽绒服,充绒量82g,价格240元。

这两件羽绒服都非常值得推荐,特别是迪卡侬的,非常轻便小巧,在白天的徒步基本都是靠它保暖。在码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现在也还穿着。

冲锋衣X1

原本想重新购买一套冲锋衣的,但是,,没钱。于是就继续穿着2015年去西藏时候花200块钱买的杂牌软壳冲锋衣。其实,还挺好~

迪卡侬雨衣X1

80元购入,原本只是用于上下班防止下雨的。但是非常轻便,并且防风抗水性也好,较冷天气甚至可以当外套披着。非常实用,绝对推荐。因为我那廉价的冲锋衣就不可能指望抗大雨了,但是有这件连帽雨衣就啥都不怕了。也不用额外携带一次性雨衣那种不实用的物品了。

睡袋X1

携带了一个很多年前花200块钱买的薄羽绒睡袋,保暖性一般。不过主要并不是为了保暖,而是。。毕竟EBC沿途客栈的床单被套不知道被多少个国家的抠脚大汉睡过。。。

这睡袋有个最大缺点是,掉羽毛。。特别是穿着我那50块钱的抓绒衣一起睡的时候,第二天醒来,妥妥的一个鸟人,浑身都是细细的小羽毛。。。

其他小物件:

魔术头巾1条,抓绒围巾1条,厚帽子1个,遮阳帽1顶,薄手套1双,厚手套1双

数码类

数码类,之前也考虑携带2台单反相机的,但是没钱~最终就只携带了一台单反两个镜头,对比彭医生的十几公斤装备,我的就精简的多了。

清单如下:

思锐A1005三脚架,全景云台

佳能6d,24-70镜头,24/1.4镜头,快门线,

电池6块,假电池1个,充电器2个

nd滤镜1个,黑白渐变镜1个

艾顿星野赤道仪,一思佛云台

L快装板,内存卡,加热带,暖宝宝

手机,充电宝,数据线x3,充电头

太阳能板,头灯1个,手机夹,内六角工具,小剪刀

三脚架

延时摄影和星空拍摄必备的。

不同于彭医生高大上的碳纤脚架,我携带的是思锐的A1005铝合金三脚架,相对也比较轻便,零售价也仅300元+。当然稳定性和专业碳纤脚架没法比,但基础使用也够用,并且这个脚架是以前就购置有的,不需要额外花钱。最初设想的是,如果走完徒步实在太累,直接扔弃也没所谓,毕竟不算贵且也用了这么久。不过最后还是背了回来,现在也还在使用。

机身是佳能6D

镜头

只携带了2个,一个是24-70F4变焦镜头,这个主要用于日常摄影及延时摄影。另一个三阳的24F1.4广角定焦镜头,只针对星空摄影使用。

虽然两个镜头同样都有24mm焦段,但星空摄影的话定焦镜头成像素质更高,并且大光圈效率也更高。原本也想携带三阳14F2.8广角镜头,但携带3个镜头太累赘,就放弃了。而之所以选择24/1.4而不是14/2.8,主要是24mm虽然比14mm视野小一些,但是可以拍摄到更多星空细节。

快门线,延时摄影和星空拍摄必备的。

psb (4).jpg

psb (3).jpg

单反电池

携带了7块,毕竟EBC沿途充电困难,所以尽量多携带,以避免没电的困窘。除此之外还携带了一个假电池,可以用5V充电宝给单反相机供电,主要应对夜晚星空延时拍摄。不过得益于电池给力,假电池倒是没派上用场。我的单反电池,都是在某宝买的国产货,打折时候才三四十元/块,所以7块电池总价也仅原厂电池1块的成本。

我设想的情况是,原厂虽然电量够足,但同样价格国产N块总量应该不会比原厂1块差。实践下来三四十元的国产电池还是很给力的。

对了,我原本以为是只带了6块电池,实际上,总共携带了7块。顺利携带上飞机,没任何问题。

单反充电器携带了2个,都是USB接口的,可以用太阳能电板进行充电。因为这东西很小巧,并且电池数量多,所以带了2个。

滤镜

携带了2个,一个ND滤镜白天拍延时用,一个黑白渐变镜拍雪山用。因为之前从未用过,这次是听从彭医生的建议购买的,因为贪图便宜买的三五十元的77mm圆形渐变镜,实践证明效果不佳(也可能因为技术差),个人建议如果要渐变镜的话,推荐像彭医生那种插片式方块滤镜,会更好。

艾顿星野赤道仪

原本没在计划内,但临走收拾东西时候,发现背包还有空间,而赤道仪本体部分并不大也不算重,一咬牙带上了。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对于星空拍摄,有赤道仪会大幅度提高画质的。虽然并没有机会用几次,但是能用一次出一张大片,也很开心呐。。。

一思佛旋转云台

拍摄延时摄影用,另外原本也想兼顾当星野赤道仪用的,简单测试过在50mm焦段可以跟踪2分钟曝光。不过后来带了专用星野赤道仪,拍星空就没用它了。遗憾的是由于没有提前熟悉使用,导致拍是延时片子都速度过快,画面很没有美感。

内存卡

原本以为要拍很多很多照片,毕竟最初的目标就是拍延时。于是准备了大约500G内存卡。但实际下来,只拍摄了300G不到,其中绝大部分都还是延时摄影的。如果单纯的照片,一张128G内存卡其实够满足需求使用了。

我感觉主要原因在于徒步效率太低,走半天,那座山还是那座山,没啥拍摄欲望。而有时候天气条件不佳,笨重的相机都懒得拿出来。

加热带,暖宝宝

星空摄影最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镜头结雾,影响拍摄。所以除了准备加热带外,还携带了一些暖宝宝。万一太冷暖宝宝也还能暖身用。不过一路下来并没有用上,暖宝宝在回到卢卡拉时候扔弃了。

其他:

手机,小米8青春版,千元机。

充电宝,小米2万毫安的,百元价格,还行。

数据线携带了3条,反正轻便,以防备用。

太阳能板:

绝对推荐呐!必须推荐呐!

不同于常规旅行,EBC徒步一路上水和电都是要花钱的,越往高海拔地带收费越贵。充一块电池或者手机动不动就三五十元人民币,如果需要充电的设备多,这可是一笔巨款了~

所以非常值得推荐花两三百元购置一个太阳能充电板,在白天行走时候挂在背包后面,可以给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可以省不少钱。

这次我们全程没有在充电方面花销,主要还是得益于太阳能版的功劳。

有2点感受:

1,太阳能板面积越大,效率会越高,所以尽量买大一点的。

2,静止状态下,充电效率远比行走状态高。所以在歇息时候一定要及时展开充电。

另外,太阳能版是USB输出口的,所以携带的电子设备,尽量换成USB口的,这样可以方便充电。

psb (1).jpg

停下来休息时候,尽量展开太阳能板给设备充电

头灯:

这也是必备物件,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走夜路的,但是有时候可能会因为在山头看完日落而黑漆漆需要往回走,以及夜晚外出观星,也需要照明。这个很轻便,价格也不贵,所以必备购买。我用的比较低端,只是几十元某宝淘的,带usb充电接口,还算可以。

其他小配件:

登山扣,捆扎带等小物件。

........................................................................................

其他

清单:

护手霜,润唇膏,洗发水,沐浴露

小包纸巾10包,压缩毛巾20个

膳魔师保温杯

近视眼镜1副,太阳镜1副

药物

登山杖

大背包,小背包

毛巾

看别人的帖子,推荐压缩毛巾,于是买了一打,带了20个。不过个人感觉并不好用,太细小。后来都是在用自己另外带的小毛巾,倒点水在毛巾上擦脸,感觉更舒服实在。

膳魔师保温杯

900ml的,300元左右。也是根据游记帖子推荐购置的。保温效果确实好,不过稍微偏小。建议多买个小号一点的,小的自己背着,大的给背夫背着。这样可以满足一天的用水量,自身也轻便。不然背着一大罐水也挺累。

眼镜

近视眼镜主要夜晚观星使用,太阳镜白天徒步使用,都是三五十元的廉价货,但是都挺实用。建议在眼镜上弄个挂绳,不佩戴时候可以挂脖子上,方便好用。

药物

适当的高反药和感冒药或者创可贴之类需要备份,不过这些都是彭医生的强项,所以他在安排,我就没搭理了,这方面我没经验。

登山杖

高海拔徒步确实很实用~

背包X2个

大型背包,给背夫。装一些不常用的东西,比如厚衣服,睡袋等等。

小背包,自己随身背。装贵重物品和常用物品,比如证件,睡,相机。

我的大背包是的杂牌的65L+10L登山包,花了270元。往返尼泊尔是自己背,徒步开始后交由背夫。全程没啥问题,感觉还行。

小背包,原本花了600元巨款买了个小鹰双肩包,不过定位是城市休旅的,一整天背下来的话肩膀挺累的,后来放弃。但是又木有额外的qian去买其他背包,于是就携带了个之前200多元购买的摄影双肩包,容量大约25~30L吧。

还别说,方方正正挺好的,后面正好可以方便挂太阳能板。唯一缺点是摄影包拉链都是在内侧,要拿取物品都要把背包卸下来,稍微麻烦些。

其他事项

准备好所有物品,列清单记录好,以免遗漏。所有物品均要试用磨合,以便发现不足可以及时更改。

在装背包时候要整理2次,一次是从家里出发到卢卡拉之前。在这段路程,大背包装不常用的物品,随飞机托运。小背包装自己常用物品和贵重物品,以及含电池类物品,随身登机携带。

等到了卢卡拉找到背夫前,要再次把物品分拣。大背包给背夫的,里面装一天中不常用的物品。小背包是自己背的,装贵重物品和常用物品。

如果你出的价格够高,背夫会和你如影随形。如果是常规价格,背夫很可能会甩开你独自前行。所以贵重物品和常用物品要在小背包里面自己随身携带,免得需要的时候找不到人影。

总结

这次携带的物品,基本刚好够满足这次旅行需求,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完美的,当然也还是存在瑕疵之点 :

1:设备没有足够充分磨合。

比如徒步鞋没有提前磨合,这次是万幸没有加剧,不然整个行程就很痛苦了。

再比如一思佛摄影云台没有提前熟悉,导致拍摄的很多延时片段画面都抖动过大成废片,很心疼。

2:雪山熬夜衣服还是不够多

其实对于正常的徒步而言,这次携带的衣服已经够了,很充足了。只是对我们这次行程而言,有三个晚上都是在熬夜通宵拍摄星空,在到了下半夜的时候,即使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但还是止不住的寒冷。所有如果有同样想在高海拔雪山地带熬夜拍星空的朋友,可要在我的基础上,再多增加一件羽绒服才够用。

3:其他

和装备有关的暂未想到,待后续想到后再补充

各种物品,一定要列表格做记录

后续徒步游记,龟速更新,敬请关注~

想看照片
2020啦~小伙伴们新年好~!趁着春节假期,终于把EBC路途拍摄的延时凑成了一个小短片。
技术有限,并没有期待中的那种磅礴大气的感觉~~

视频可在B站观看或公众号观看。

B站衔接:

公众号衔接:

......................尼泊尔EBC徒步游记5:第一天,广州到加德满都出发第一天
......................

早上5点多就被闹钟叫醒,刷完牙便带上背包跟着酒店的机场接送车去天河机场。

昨晚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从厦门到达广州都已经到了深夜,晚上并没有睡几个小时。不过能顺利出发,倒还是庆幸的。

出发,两个人,四个包

到达机场时间还尚早,印象中好像才6点多吧,8点多的机票,等待了2个多小时。虽然等待挺无聊的,不过出远门,还是要多预留些空间比较安全。

提前办理的背包托运,国内安检还是挺严的,彭医生背包里面的三脚架还被要求从背包拆出查验。电池方面,我携带了一个小米2万毫安充电宝,以及7块单反电池,可以顺利登机。

得益于彭医生的提前安排,我两的座位都是右侧靠窗,这样的话,飞行途中也许能看到远远的珠峰呢。

后续途中确实看见遥远的一片雪山冒出在云端之上,不过学识浅薄,也没看出哪个是珠峰~~

5小时飞行时间相对于以往坐火车并不算长,不过也挺累的,毕竟空间狭小,又不能像火车那样可以随意起来走动活动筋骨。

最痛苦的是,因为携带的东西太多背包已经满满,所以为了轻便出行,就直接穿着厚厚的徒步鞋就出发了。在室外还好,三四月还是比较凉爽的天气,但在恒温的机舱里,脚丫就热的特别的难受。

后续时间,只能偶尔偷偷把脚伸进前排座位下脱一下鞋散热一下~~

当然我也知道这样是很没素质,但确实不舒服。好在我旁边座位没有人,并且前排座位是彭医生,只能委屈一下彭医生啦。

所以在这里要以我为鉴,长途飞机,带一双轻便透气的鞋子,不要像我们直接穿厚重徒步鞋,不然几个小时煎熬挺难受。

飞跃了昆明和滇池,彩云之南,从没想过是以这种方式远远看。

南航飞机餐,还行

远处的雪山群,实在看不出哪个是珠峰

雪山耸立云端之上

即将降落加德满都,都是小房屋,像是国内的农村小县城

飞机在加德满都上空盘旋了半个多小时,终于顺利降落在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搭乘摆渡车至出口,摆渡车上,一个歪果仁轻微咳嗽,彭医生把我拉到一边悄悄说躲远点,免得被传染。

外国人到达签证盖章,跟随着人流至行李提取处等待包裹。

很小的一处提取室,大约也就百来平方米,两个小转盘在转出托运到达的行李。空间很小,人群复杂,转盘设备也简陋,一个行李箱卡在了转盘出口处,后面的包裹一个个的在往上挤压,也没见个工作人员去疏通一下。

旁边的一个外国旅客看了一下,感觉搬不动,甩甩手走开了,一大群人围着个故障的转盘在玩行李堆积木。

脑子一热,直接跳上了转盘,把堵塞的行李一件件摆开,转盘才顺利的继续运转起来。

等待大半天,终于转出我们的两个大背包。彭医生在机场出口处即办理了张当地的手机卡,给家人报了平安,也方便接下的行程安排。而我则等进入市内再办理,反正也不着急,市内办理费会更低一点。

加都机场行李提取处,只有两条传送带,其中一条好像是他们国内航班的。

出口处拉客的出租车非常多,不错价格都相对会贵些,而只要稍走几步,走出机场外面一些,价格就能便宜不少,我们从机场到泰米尔区,费用大约是700卢布。因一路都是彭医生付费结账,所以后续行程的费用方面,我只能说个大概~~

视频:.......

加都的出租车基本都是迷你型的,很多都很小巧破旧。同国内相反的是,司机驾驶位是在右侧的。

加都大街上的出租车,都是迷你型

泰米尔区街道都很窄小,导航都不容易精准定位,花了半天时间才找到提前预定的酒店。酒店较有异域风格,管家穿着当地服饰给我们房间引路,仿佛进入了电影里面。费用倒不贵,折合两三百元人民币吧,和国内普通宾馆差不多。不过设施一般,甚至都没热水供应,只能是简单凉水冲洗了下。

房间钥匙

安顿了住处放置好行李,第一件事当然是出去觅食啦。

由于时差的关系,到达这边才只是中午时分。在中餐还是尼餐的选择上,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尼餐。哼,大老远的在异国他乡吃不正宗的中餐,有什么意思,当然要好好体验当地特色了~!

这是我最初的想法,直到走了EBC之后。。。唉。。。

在路边进了一家尼泊尔餐厅点了一份经典手抓饭(Dal Bhat),其实我更倾向于叫土豆饭,因为后续的行程,这个真的就只剩下一点米饭一点土豆泥。

不过今天这一顿由于是第一次吃,觉得味道还挺好。其实确实也不错,毕竟各种配菜很丰富,后续行程的配菜几乎没有所以太难吃。

异国第一顿,配菜丰富吃着还算顺口

机场出租车的费用和午餐的费用,用的还是彭医生上次旅行尼泊尔时候积攒下来的少许尼泊尔币,已经花销的差不多。好在加都还有彭医生的老朋友,给我们以银行汇率兑换了后续行程的尼泊尔币。我兑换了10万尼币,大约人民币五六千元。

10万现金铺满床,哈哈哈,原谅我是穷人,我真是第一次见这么多钞票的~~~

其实在泰米尔区也有很多中餐厅,这些中餐厅也都提供兑换服务,可以直接支付宝或微信转账给他们,然后他们换成尼泊尔纸币给你。后续走完EBC后,剩余的卢布就是在中餐厅兑换的,也都是按照银行的汇率,没有额外收费。

10万!啥时候百元大钞能这样铺满床哈哈哈哈。。。

下午没有特别的安排,简单在泰米尔区转了下,路边找了下商店给自己办理了个手机卡,终于又可以愉快的玩手机了。

..............

后续徒步游记,龟速更新,敬请关注~

酱油颜 发表于 2019-12-26 19:56

[font=宋体, 新细明体, Verdana, Arial,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