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2019年冬自驾游海南

3日早,多云。因昨晚喝点洒,所以并没早走,直到9点才离开宾馆。约行驶一个多小时80余公里到了石梅湾,先开车沿滨海路往里边走了20多公里,基本上都是开发的度假区。我们又原路返回至石梅湾偶然找到一条小路直接开车到海边。海水已退潮,我们在海边沙滩上玩了一会便到车傍做午饭,腊肉炖白菜,馒头,吃的还不错。

约13点多向分界洲岛进发,14点到达,经咨询售票员今天下午还可以上岛看看。于是赶紧购票乘游船上岛,上岛后用不到2小时的时间步行环岛一周(包括登顶),将近到了16点又乘船返回。分界洲岛位于海南岛的东南海面,距海南岛最近海岸约1.2海里,乘船过渡单程约15分钟。小岛以东北向西南长条状横卧在蓝色大海中,远看呈马鞍型,面积约0.41平方公里,海拔最高为99米。之所以叫分界洲岛,是因为他原是牛岭的余脉,后被海水淹没低洼处成了现在的岛,而牛岭不但是海南岛南北气候的分界线,而且还是少数民族与汉族的人文分界线。现在这里就是万宁市与陵水县行政区域的分界岭,岭北为万宁市,岭南是陵水黎族自治县,两个县市的分界碑就在这山岭上。分界洲岛属陵水黎族自治县管辖,距离三亚约70公里,距离海口约180公里。岛上的美景自不必多说,尤其是在决断谷处海浪拍打着礁石激起巨大的浪花,令人心旷神怡汹涌彭拜。她还有很多游乐项目,包含:海底观光潜艇、鲸鲨潜水、海豚潜水、远海潜水、堡礁潜水、单人潜艇、珊瑚观光艇、摩托艇、拖伞、海钓、快艇观光、香蕉船、海豚湾观光、皮划艇、游艇等。不过,这些项目都不是我喜欢的且很烧钱。当然,喜欢的朋友很值得一玩。

本来还想去牛岭观景点看看,但道路还在建设中不得入。因明天想去猴岛看看,所以直接导航至猴岛景区附近的新村镇先找宾馆(顺意宾馆)住下。安排好住房后天还未大黑,我们便决定先出去转转。在街上逛了几家超市,买了10个晾衣架。后又到猴岛景区售票处看看,一看,有些意外,门票44元,但景区交通加保险费113元(必买)。看后感觉有些宰人,回宾馆有听老板说:岛上就几个耍猴的,别的也没啥,没多大意思。我想,峨眉山的猴群我们都见识过了,还稀罕你这几个耍猴的。呵呵,不管是不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作怪,但就依照那句老话“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不看去猴了,明早走人,去蜈支洲岛。写到此,时间还早,不到21点,看会电视再睡。晚安!

石梅湾海边2019年冬自驾游海南

4日早,多云。早餐后约8点半我们离开陵水的新村镇,9点半左右到达蜈支洲岛。这里比较友好,购票后直接登船,约10点左右就起航了,在岛上我们也是步行游玩,从码头顺时针方向沿海边一直走到接近情人岛,玩了一会折返去了观日岩。因刚才并未走到情人岛,看看时间还早,所以从观日岩处又折返到情人岛。

在蜈支洲岛上,我们主要游览的地段是沿海观光木栈道及情人岛附近,大约有将近一半的岛的另一面因不让游人进入而无法游玩。我们在情人岛处拍照完便原路返回码头。概括讲这里与分界洲岛相比,相同的是自然景观都很美,都设有比较多的游玩项目;不同的是,虽也有环岛游道,但有一半是只能乘车不能步行游览的。而且,我感觉他们这样做有点不厚道,他们就是想逼迫游客坐游览车。而游览车又设置多种价格档次,其中最低的一档是每人60元,但购该档票的游客只能在车上环游中途不得下车。其他档次中途可下车游玩的票价每人要100元以上,真有点宰客!回程时因游人太多,在码头等20多分钟才上船,于下午415分下船。

然后直接导航至亚龙湾,下午5点到达,为找合适的停车场在其周围转2圈,最后停在海边一家停车场(每天最高收费限额30元),今晚夜宿车上,一夜无话。

蜈支洲岛2019年冬自驾游海南

5日早,多云。起床后自做早餐,吃完饭就到海边游逛了一个多小时,虽说号称“天下第一湾”但我感觉没什么意思,也许是在海边看的太多了,有点审美疲劳吧。然后驾车直奔南山景区。11点半到达,先吃了一点东西,便购票进入景区,主要游玩了南海观音处,没去南山寺便出来了。这里游人较多,我想大概人们都是想参拜南海观音祈求幸福平安吧。约下午3点左右,我们参观完毕便驾车直奔五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约5点到保护区大门口,看了看,因天气太冷不便夜宿车上,所以下山到满水乡鸿兴旅租宾馆住下。自己炖腊肉白萝卜,煮面条吃。至晚10点,洗澡睡觉。晚安!

6日早,多云。昨晚一夜的大风将最低气温降到了个位数,人们纷纷穿上了羽绒服,这在海南还是很少见的。9点早饭后我们毅然去了五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约9点半左右购票开车进入景区内停车场,收费5元。然后沿木栈道一直到昌化江源头五指山瀑布返回,用时约2小时。昌化江之源大概应是五指山峰北侧。木栈道沿山中小溪而建,长约3公里左右,从海拔4百多米至瀑布处约8百多米。因保护力度的加大,这里原来通往山顶的路已封闭,游人不得入内。因此,未能登顶不免有些遗憾,然而到了五指山下,岂能不观其真容?于是我们转至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约11点半左右购景区交通票乘车进入。

天公作美,首先在五指山观景点进行了拍照,在这里五指山的五峰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只见5"指头"由西南向东北,先疏而后密地排列。最近前那座郁郁葱葱的山峰,便是五指山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峥嵘壁立,那顶峰倾斜指着天际。现在其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四峰、五峰,这5个峰虽然峰巅分立,但5个峰却山体相连,远看形似五个手指,故名曰“五指山”。我们在观山点拍完照沿栈道进入热带雨林,到了黎族称之为的母亲河——水满河源头折返,约用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一号环线回到观山点,然后乘车至景区门口。至此,五指山游览结束,感觉不错,并且认为来海南旅游不到五指山就等于没到海南。因为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和主要江河发源地,也是中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

1350分离开,先到毛阳镇给车加满油,然后历时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琼中红毛镇的一个小山村——什寒村。本来我们原计划是要去儋州蓝洋温泉小镇的,在高德地图搜索住宿的地方时搜到了一个叫“儋州蓝洋隐居温泉客栈”,于是用电话联系客栈老板。结果,不想老板是河北邢台人,且其老公是邯郸人,只是两口子现在都在海口市工作,并不在蓝洋,无法接待我们入住。不过,当她得知我们是自驾游时,就推荐我们顺便去看看什寒村,说那里挺不错的。就这样我便将导航目的地设为什寒村,经一个多小时到达。

网上资料:什寒村位于海榆中线160.5公里,内进9公里处,北面临界白沙县,处在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海拔近800米,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气候常年凉爽,在空气湿度较高时,峡谷间常汇集大量云雾,形成“云海”景观,房前屋后云雾缭绕,村落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有着“天上人间什寒”的美誉。这里远离了尘世的纷争,远离了一切压力,远离了无休止的人际关系;这里冬暖夏凉,这里让你返璞归真。该村由苗村、冲沙、什托和元也等4个村小组组成,共100520人,其中,苗族340人、黎族180人。什寒是黎族地名。”(za)在黎语中是的意思;是寒冷的意思。什寒连起来,意思就是寒冷的田。这里曾经是琼中最偏远、贫困的村庄之一。现在已从贫困山村发展到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村。

我们在此游玩约1小时,我感觉还不错,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宁静怡人。这正是我所向往的地方,本想在此住一天,但妻子感觉不很好。于是便离开向儋州蓝洋放向急奔,本想在蓝洋住下泡温泉的,但这里还未全面开发,基本没有农家乐之类的温泉可泡,不像宜春温汤镇那样普遍开发,而高档的度假宾馆价位又太高,无奈只能放弃。走人,约18点左右到儋州市富林客栈住下,虽说叫客栈但条件很好,很干净,不亚于星级洒店,1.8米大床,100/天,性价比较高。因此,决定明天再住一天。晚9点多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