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北国之旅(四)

根河市,之所以负有盛名,是由于它被确认为中国最冷的地方,年平均气温零下5.3℃,十年前这里被测出最低温度零下58℃并得到国家专业部门承认,至此根河市正式成为“中国冷极”。早上我们的活动是要骑行去离市区五公里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这里是集合点。照片中穿灰色上衣的男士是当地一位骑友,他原本是去上班的,路遇我们,主动询问、介绍并带领我们一位队友到当地大行自行车店购买配件,这是他临走要求和大家合影留念的照片。好热情的根河人!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公园地面宽广,游人稀少,鹿制品商店林立,我们逛了好几家,我选了两样鹿制品小玩意。

突然看见工作人员牵出几只驯鹿绑在一个不大的草坪里,起先以为是专门为我们这些游客观看呢,后来看领队游记才知道这里有领导视察,临时放牧在这里的,不管怎样,我们有机会与驯鹿相见并可以亲密接触了不是吗?

好威武霸气的鹿角!

好乖好温顺的动物啊!

雨来了,我们刚好进入敖鲁古雅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了解鄂温克族人的发展史。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是中国唯一使鹿驯鹿的部落,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列拿河的泰加林高地。这里是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也是桦树皮民族文化艺术之乡。

回去路上,顺便参观了当地地标性标志搭:中国冷极!

下午三点多,雨后,我们按原计划继续出行,目的地根河源湿地公园的乌力库玛林场。

路上没有其他行人,我们可以肆意骑、肆意拍了!领队朱花样计谋多,我们摆拍花样也就多,也敢肆意大喊“大行骑道,替天行道”啦!

这是一条一路跟随我们的河流,枝丫分叉,小溪遍布,幽幽地藏在草丛中咕咕作响,简直不要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