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白道峪内堡、大云峰禅寺、白石岭长城

本次长城活动比较失败,原定目标多数未完成。我原计划是走三个点,对密云西部长城进行一次补课活动,三个点位分别是:1、白道峪,其中包括白道峪内堡、外堡、白道峪关、白道峪东山敌楼、敌台;2、黑山寺楼及大云峰禅寺;3、梨树沟观日楼;

但是,可但是,由于封山防火的原因,竟然没能进山,今年帝都的封山防火形势相当严峻,路边不但有防火员巡逻甚至都搭起了棚子住在了里边。由于对“敌”斗阵经验不足,我还想当然的以为稍加迂回就能进山。没想到第一站就被白道峪村两个妇女穷追猛打,不得不仓皇出村,她们甚至叫来了村支书还扬言要报警,于是我们只能落荒而逃,上车直奔黑山寺,跟预想的一样,黑山寺也是不让上山,通往峡谷的各条小路都被铁门封闭,翻进去又怕引来防火员追责,好在黑山寺的大云峰禅寺可以免费参观,好赖安抚了一下受伤的心。有此两次打击,我决定直接取消第三站梨树沟观日楼,就今天这个形势来看,去也白去不去也罢,还是顺路去密云县城参观一下所谓的“白石岭长城”吧,这一段人造长城来来回回见过多次了,从来也没有上去看过,今天正好是一个机会。

白道峪村小广场,看看这些大条石一眼就能认出这都是取自长城的条石。小广场没啥人,可是竟然还有几个摆摊卖货的,原先计划下山买点山货因未能进山心情大受影响也就没有再买。

白道峪内堡、大云峰禅寺、白石岭长城

白道峪内堡高大的西墙。
白道峪内堡、大云峰禅寺、白石岭长城

看,根据记载白道峪内城堡已经616年了,长城碑上记载的所谓“残存的东南角、东北角角楼平台”其实已无存。

北墙之上荒烟蔓草,只有我和假行僧两人爬上了白道峪内城堡环走了一圈。

西墙之上倾倒的柿子树,这大柿子真是好啊,可惜没有人要了,我因为惦记着一会要上山就没有摘,早知道进不了山就应该摘上满满一包。
白道峪内堡、大云峰禅寺、白石岭长城

老版的长城保护碑,位于南墙正中,此处应该是南门所在的位置,南门已毁。

这应该就是南门的楼门洞残址。

堡内的几户人家,不知道这几户人家是否是六百多年前白道峪关戍边的后人,如果当真是的话那可算是真正的长城后人了。
白道峪内堡、大云峰禅寺、白石岭长城

白道峪内城堡的东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