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在古城享丽江慢生活,走拉市海看醉美风光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云南,是我最喜欢的旅行地,也是我国风景最完善的一个地区,此地有高山玉龙雪山、苍山、梅里雪山等数都数不过来,有的险峻、有的清秀、有的孤独,每一座都能给你不一样的风景;此地有“大海”,洱海、抚仙湖、滇池等等,虽不是海却比海还要蓝,每当阳光洒在湖面上的时候,便会明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此地有古城,大理、大研、白沙、香格里拉等,而且云南的古城都是窄窄的石板路,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只有一步一步走出的风情。

金秋十月,我们的故事便是从丽江开始~

作为一名95后,从初中毕业便开始探寻世界的旅程,一路走来也有数个国家和三百来个城市的行程,但对于丽江却有独特的情感:因为我第一次去的古城,就是丽江的大研!

趁着国庆结束旅客少了一些,带着女朋友到丽江走了一个三日小游,旅行路线主要就是【大研古城+拉市海+白沙】这三个地方,算下来打卡的景点并不多,但也刚好把丽江的精华重走了一遍;实话说带女朋友出门不比背包客的时候,旅行目的就是奔着休闲度假打发时光,所以行程从来不愿太过于急匆匆,何况丽江,本身就是一个慵懒的地方~

丽江是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就算寒冬腊月也不会缺少鲜花的点缀,穿上漂亮的裙子到花海中游玩,随手拍下一张都是美好的纪念。

行程路线

西安

D1、西安—丽江——丽江大研古城——丽江客栈豆花名宿——雲雪丽纳西餐厅——四方街——五一街——大研花巷
D2、古城早餐——方国瑜故居——白沙古镇——束河古镇——束河客栈豆花名宿——土鸡米线——束河夜景
D3、拉市海骑马——茶马古道——拉市海——候鸟湾——丽江国际机场——西安
行前准备

丽江

1、防晒:丽江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气候温和就算是艳阳天也不会感到怎么“晒”,但感受不到的丽江紫外线才最严重,分分钟把皮肤晒伤的节奏,所以来丽江旅游一定得备上挡紫外线的太阳伞。

2、补水用品:丽江的气候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干燥,或许是因为光照强烈的缘故吧!带上一点补水补湿用品、面膜、润唇膏都会用到。

3、预订门票:如果准备去玉龙雪山的话,记得提前一两天就要在网上抢票,特别是接下来的11月、12月,玉龙雪山进入旺季之后票更难买到。

4、摄影设备:在丽江古城白沙古镇等地都可以看到雪山,如果有一台变焦好的手机或长焦镜头,就可以很清晰的拍到雪山风景;另外丽江是禁飞区,需要有飞行许可证才能航拍,建议大家不要黑飞,安全第一。

丽江古城,随意逛逛就会爱上的地方

丽江古城

从西安到丽江,仅需2小时35分的时间,便由一个阴雨蒙蒙的古都变成了阳光明媚的鲜花之城,交通的发展让我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说走就走的旅行随时都可以来上一次。
丽江机场距离古城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大巴车从早到晚都有也比较方便,不过我们两个人提了两个行李箱,所以便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了接机服务,事实证明到了机场后打网约车的价格比提前预定接机还便宜二十块钱,尴尬!

丽江古城不让进车,所以大家在预订酒店的时候最好看下其所在位置距离古城口有多远,行李箱在古城内的青石板上路上基本拖不动,一路提着过去还是比较困难;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叫一个古城内的运输自行车,可以拉行李送到酒店门口。
这次在丽江主要住在两个地方: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两家店都是同一个品牌“丽江客栈豆花名宿”,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他家的照片,被泳池和玻璃船、天空之境等配套给吸引,这次也是专门奔着去拍美照来的,后面会放图大家看下就知道丽江的客栈有多美了!

入住的丽江客栈豆花民宿

错峰出游是最爽的旅行方式,国庆假期的高峰刚好过去,整个大研古城都显得特别安静,在酒店放好行李之后,两个人便开始了古城溜达的旅程;一般常规路线就是“大水车——五一街——四方街——狮子山”这样走一圈,但我却觉得丽江古城不需要什么攻略和路线,你只要记得住回酒店的路就行,顺着古城内的大小巷子随便走即可,相信每一条巷子都有独一份的美景在等着你。

古城中的名人堂:方国瑜故居

方国瑜故居

丽江古城的东北边区域,五一街文治巷路上,有一所重点保护的民居叫做【方国瑜故居】,作为古城中少见的名人故居,此地也是一处值得大家打卡的好去处。
方国瑜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籍贯云南丽江纳西族人,早年在北大求学,后回到云南从事东巴文化相关的工作,对于纳西族人的历史有很深的研究;其故居占地达1.98亩,前院后院加起来共有72间房,不需要门票还有免费导游讲解,非常贴心~

故居内的展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拍下几张院里的照片给大家分享,具体情况还得各位来了之后去了解,只能说一圈听下来、看下来收获颇多,对于整个云南丽江地区的文化也加深了理解。

大研花巷,丽江夜晚最美的街道

大研花巷

曾经的丽江与现在不同,记得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古城还没有出台禁止流浪歌手摆摊的政策,当时的四方街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也可以说是当时丽江的精神代表,很多看淡生活去流浪的歌手最终都会来一次丽江,而来了丽江也一定会到四方街去唱上一晚上,其中有唱得非常动情的人,听得四周的观众哭成一团;也有唱得鬼哭狼嚎的人,但也能收获一片掌声。后来的丽江不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歌手们都被请到酒吧里面,不再是露天演唱而是有了很好的灯光与音响,对歌手来说是一个进步,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伤感的事情,因为再想听歌就得花钱了~

如今再来丽江,依旧会建议大家在晚上出来走走,因为古城不仅是夜景变得越来越美,民谣也重新回归。

在夜景最美的大研花巷,大家不仅可以欣赏到丽江古城的最美夜景,还能在民谣广场听到众多歌手的演唱,如同当年的丽江一般,众人围成一圈听歌、聊天、鬼叫,谁也不认识谁但却可以聊得开心,一曲听罢上观景台看看狮子山的全景,这样的夜晚,错过了可就是你的遗憾~

大研花巷也是一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各种参照物可以让你尽情凹造型拍个尽兴;除此之外,此地最让摄影爱好者喜欢的还是二楼观景品台,可以正视狮子山全景,晚上拍照很好看。

白沙,丽江最原生态的古镇

白沙古镇

当很多人在抱怨丽江大研古城过于商业化的时候,却不知就在古城北面约10公里的地方,就有一个原生态的【白沙古镇】, 比起大研古城的游客如织,白沙古镇的安静会让你误以为是到了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错过了此地可真心是一个遗憾~

白沙古镇是纳西族的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起源地,据说当年木氏在修建丽江古城之前,就是先修建的白沙古镇,正是因为修建白沙古镇的过程中为土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把后面的丽江大研古城规划得如此完美。

从空中看过去二者在外观上确实有点相像,但如果走进古镇之中你便会立即感受到不同。如果说丽江是一个火辣的舞娘,那么白沙就是邻家女孩,安静、内敛、害羞,需要你走进其中去慢慢体会才能发现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