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北国之旅(六)

天气晴朗,气温宜人。今天我们的游览目标是老黑山。一早我们乘当地交通抵达距离五大连池市10公里处的老黑山脚下,需要爬上眼前这片绿林才能真正到达老黑山。

林子里绿树葱茏,枝枝蔓蔓遮天蔽日,灿烂的朝阳从窄窄的缝隙间挤进来,在我们的身上、脸上、地面上投下斑驳陆离的影子,洁净的天空也欢喜地凑着空展示碧蓝的容颜,鸟儿叽叽喳喳此起彼伏扯着嗓子叫唤,好似开演唱会,我们这帮远道而来的游人嘻嘻哈哈开着玩笑慢悠悠爬着山,一切的一切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证明着、享受着这个美好的早晨!

老黑山是我国典型火山之一,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山林多由黑色浮石和黑色火山岩浆岩组成,故称老黑山。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火山口。

我们从左手人行步道按顺时针爬坡行进。山顶有个大个儿的火山口等着我们观瞻!

这个巨大的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漏斗状火山口,直径350米,深达140米,近距离俯视令人望而生畏!

我们围绕这个火山口,沿人行步道漫步游走,另一边则是一片辽阔无垠的绿茵地,大片大片的云朵如棉絮般低低压在头顶,阳光被遮挡了,只有把云彩的暗影投射在地面上,一团团、一片片,好美!

翻花石海,堪称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中最精彩的一页。地质学家研究,当年火山喷发时,岩浆在流动过程中,因表面冷却凝固,结成厚厚的硬表壳,在岩浆运动过程中,由于流动挤压而变形,形成了渣状堆积物,进而大面积熔岩翻转破碎,后面的岩浆继续推挤,向前运动,后浪推前浪,于是形成了翻花石海。

这些玄武岩组成的黑色石海,一眼望去像大海汹涌的波涛,浪涛滚滚。

火山爆发时岩浆流动、挤压、冷却后形成的纹路还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