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呼伦贝尔行记 | 29岁的夏天去草原

满洲里套娃广场
从套娃广场离开后我们便去了国门景区,由王哥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可以远望国门的观景台。上面可以清晰地望见白色巍峨的国门,红色的国徽镶嵌在上面,五星红旗飘荡在风中,“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大字赫然在上。有些人凭什么想要分裂 中国 。国门的对面即是 俄罗斯 的国门,两个国门中间是两国的缓冲地带,每天会有火车穿梭其中,来往于两国之间。边境地带是很奇妙的地方,你会在这里更多地感受到作为一个 中国 人的存在,因为不远处即是别国领土。边境地带的标语也常常警示性很强,让人心生莫名的肃穆。

满洲里国门景区

离开国门后我们去了扎赉诺尔博物馆,这里多展示了 呼伦贝尔 当地的资源,包括湖泊、煤矿等。地下一层是一个可以体验采煤过程的展馆,一起同行的小朋友们觉得新奇,都很开心。

“扎赉诺尔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百余年风霜雨雪,磨砺着煤矿工人的坚强意志,更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扎赉诺尔如同一把金钥匙,开启了 内蒙古 近代工业文明的大门。”

这是一段写在博物馆结束语里的话,从这其中可以多少感受到扎赉诺尔的底蕴和内涵,如同世间万事万物的很多定理一样,历尽风雪才能得见彩虹。

离开扎赉诺尔区,车子再次渐渐驶出城市进入草原。我也是来到草原后听到很多之前从未听到的事物, 比如 草原是分片分给牧民的,如同我的家乡分地一样,按人头分配多少,只是当时我心下纳闷:那么辽阔的大草原牧民是如何找到自家的草场的。但我们知道,他们终究能找到。我也是来到草原后才知道还有“滑草”这项活动的。由另一个师傅小刘驾驶的车里是一家三口,在此之前,大人们已无数次用“你只要好好吃饭就带你去滑草”来劝慰五岁的淘淘好好吃饭了,我也对滑草充满了好奇。

等真的到了滑草场,就立刻明白了滑草是怎么一回事。滑草场都建在有山坡的地方,设立几条滑草道,自高向低,游客坐在滑草筐里,由工作人员助推一把,滑草筐就连带着人一起滑向山坡底部了。我并不算胆子小的人,所以滑草并未给我带来多大挑战,只是觉得新奇好玩,很像小时候与姐姐们一起爬故乡的小山坡然后顺着山坡呲溜下来的样子。

那片滑草场的周围即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巡视四周,皆可一眼望到天边,但那所谓的天边也并不是草原的尽头,我甚至觉得, 呼伦贝尔 的草原是没有尽头的。

车子沿着 草原天路 一直开,仿佛要开到云彩里去,但也是没可能开出草原的。我在车上望着所有望不到尽头的地方想到:回到 北京 后,我会觉得 北京 这座城市其实挺小的。

车子在路上开了很久,天色渐渐阴了起来,经过一片碧绿的草场的时候,王哥慢慢停下车,竟然从车上变出了一个足球,带着小男孩们踢了起来。我也兴致盎然,对足球偏爱有加,于是嚷着草原足球赛正式开始后也加入了踢球的队伍中。但没一会儿,就有一个骑着摩托的男人过来阻止我们,我们也只好乖乖地回到了车上。虽然只踢了短暂的几分钟,但那种特别的体验令人印象深刻。在草原上踢足球,是多么奔放且快乐的运动啊。

我们当天最终要抵达一个草原深处叫 黑山 头的地方,其大概跟“旦辞 黄河 去,暮至 黑山 头”有那么一点联系。令我们感到新奇和兴奋的还有我们当晚要住在 蒙古 包里,尽管临近傍晚时天空开始下雨,天色格外阴沉,但似乎并不影响大家的好心情。 蒙古 包里,有小伙子激昂地唱着《骏马归来》,一派欢腾的景象。晚饭过后,有每晚九点准时开场的篝火晚会。人们聚在篝火旁,热闹非凡。近处和远处都有人在放烟火,那跳动的烟花绽放在沉沉的夜色中,旋即就消失了。这里远离城市,周围即是夜色里看不见的茫茫的大草原,天 南海 北的人聚集在篝火旁,试图将这个夜晚永远铭记。

黑山头

Day3 黑山头-根河湿地-额尔古纳-恩和
前一晚阴沉的天色果然带来了一夜的雨。第二天早起醒来时,天空依然没有放晴。但我们仍然准时出发了,来到当地牧民的家里。我们穿着 蒙古 袍、坐在 蒙古 包里喝奶茶吃奶片,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喂了小羊。喂食小羊是一个和小羊斗智斗勇的运动。当你远远地拿过牛奶瓶时,小羊们就会迅速地围过来,抢食你手里的牛奶,一旦被一只小羊叼住了瓶口,那整瓶的牛奶就都会是它的腹中餐了,除非你真的忍心从那嗷嗷待哺的嘴中抢回奶瓶。

等天空渐渐放晴起来,我们就去体验了今日行程中最令人兴奋的项目:骑马。但我一定是想多了,我以为的骑马是要像《还珠格格》片头里皇阿玛带着尔康五阿哥那样的策马奔腾才对,但实际上从未骑过马或是根本不熟悉骑马的人怎么可能一上来就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呢,没会走呢你怎么就想着要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