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专属我一人的开化冬日游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衢州市西北部,浙皖赣三省交界处,素有“歙饶屏障”之称。开化县还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县域内钱江源国家公园是全国十个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主要景点有国家5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彩长虹、花牵谷景区、九溪龙门及金星、下淤等美丽乡村。201811月,开化县入选2018全国“幸福百县榜”,201812月,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0193月,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2019614日,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即开化县根博园,位于浙江省开化县,旅游区占地面积303平方公里,资源体量巨大,类型丰富,涵盖地方景观、水域风光、遗址遗迹、建筑设施、人文活动、气候景观等六大主类,48个基本类型,这里山水灵秀、人文丰厚,景观独
特,是让人震撼的世界唯一的根文化主题旅游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中国十大休闲小城。根宫佛国巧妙地以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为载体,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是一处寻根探源山水文化旅游胜地。根宫佛国是一座由千年树神铸就的神秘艺术殿堂,是根的宫殿、佛的国度,是今人留给后人的世界文化新遗产。美在亲近和谐、回归自然,奇在文化与生态珠联璧合,书写了世界园林史的奇迹!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园

进门就能看见几根高耸的富有年代沧桑感的巨大树桩,瞬间将我拉入一种原始森林的感觉,又似有一股神奇力量直达我内心,使我的内心突然安定下来。

园内树木茂盛,走到哪里都是绿荫。

未来佛殿,正门一尊笑容慈祥的弥勒佛雕像,看着它那笑容,心中突然就有一种释然,这大概就是佛像的魅力之处吧!

跨过一扇院门,这里似乎就与外面的世界来了一个一刀两断,这里安静祥和,让人舒心。倚靠在那门框上,斜眼看着那广阔的天空,觉得这空气都异常爽朗起来。

又是一尊可爱又慈祥的弥勒佛像,它长长的弯弯的眉毛,双耳垂到肩上,也一样是咧着嘴笑,笑的露出了双下巴,笑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细细的缝。

这里每一件枯死的树桩都有了新的生命。

一根在活着时就被掏空了的树干,可以看见它生时是有多坚强多努力的活着,而现在它的躯干在明亮的灯光下,显得那么优雅。

这里的作品也很接地气,这里的罗汉可以高举双手伸着懒腰,嘴巴张大打着哈欠。

也可以瞪着眼,咧着嘴傻笑,真的又好笑又佩服雕刻大家精湛的技艺。

园里的后院依旧是绿树成荫。

两山之间还架起了玻璃栈道,栈道上红旗飘飘在蓝天下很是壮观。

玻璃栈道架在两座青山之间,就像是传说中牛郎和侄女见面的鹊桥,真是极美!

玻璃栈道下的绿荫里藏着一座佛塔,若隐若现很是神秘。

佛塔近看,也很是壮观,层层叠叠直冲云霄。

梵音袅袅·文殊院

这文殊院位于乡野田间,是个可以把酒话桑麻的好地方。

远远便能闻见这庙里的香火气息,很是好闻。庙里的佛像前摆满了贡品,佛前的花瓶里也插着新鲜的花卉,看着是有人精心打理的。虽然偏远,但是向佛之人就不怕这路途之远了吧!求佛求的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心诚则灵。

院外的墙上用很可爱的话语告诫人们“乐园就在我心中”

院后还有一个乡村的文化礼堂,礼堂上挂着“乡村振兴讲堂”大概这样的地方有时也会请戏班子唱戏吧!那场景一定格外热闹。

文化礼堂的墙上还贴着村民各种的笑脸,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

不忘初心·玉屏公园

玉屏公, 即卧佛山、花山,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城。山高231.3米,山上青松茂盛。据清《开化县志》记载:昔名洒务山。又云,状如人卧又似玉屏,故名玉佛山,又名玉屏山。宋建灵山寺,明建玉公亭,清建锡赉庵。“卧佛三景”是指灵山寺、西来岩和花山古樟。卧佛山1946年始辟为中山公园,建房8间,后荒废。1958年秋重建,更名为花 山公园,“文化大革命”期间再度荒废。1982年划定公园范围,面积500亩,恢复公园。1985年命名为“玉屏公园”。新增盘山游览路、映日楼、寄畅亭、赏桂亭、假山、鱼池、鹿苑等建筑。

刚上到一个山坡,就看见一座两层勾栏式建筑,名叫“映月楼”。听说这里是已故汪子豆先生的藏书馆。

再往上就遇见了一面大红色的党旗,这鲜红的颜色异常夺目,党旗边上还刻着入党誓词,我想每一位**人在这里内心都会异常激动吧!

山上一座偏僻的小拱门很是可爱,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那种小门一样,真怕下一秒里面会出来一个圆头圆脑的挑水小和尚。

山林里大概是常年湿润吧!树干上面长满了翠绿的青苔,树干就像是穿上了一件绿衣。

一座斑驳的小拱门,透露着一股子幽静,拱门那边差一个举着油纸伞的姑娘,刚好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真是如诗如画的地方。

不一会儿就到了开化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外一尊战旗飘扬的铜像,一下子将那个年底的战火味道展现在我的面前。

纪念馆正对门就看见“碧血丹心,永垂史册”的浮雕,上面刻有五位满脸坚毅的革命先辈。

馆内的墙上还挂着近代人们对革命前辈的缅怀和赞叹之词。

还有用蜡像来表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辈们或趴在图里,或高昂着头前进着,或高声的呼喊着......不管他们用何种姿势,都是革命前辈们不畏艰险英勇抗战的缩影。

一圈下来,我内心由激动到沉重,感谢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拼搏,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前人的奉献,我们更要带着前人的使命好好创造未来。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人的使命,在开化重装旗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