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飘飘的行迹--翻山越岭来看油菜花--婺源行

查看:20613 | 回复:161
行走是我的梦想,找一两个知己,随意去一个地方边走走边欣赏美景,是我一直想往的一种行走方式。

其实从一个月前就在准备着这次春天的旅行。原定的日期因为天气因为人员,一再地改了又改,确定人员之后,在临出发前,竟然又临时决定,不要纯休闲,走点虐的。好在也就三个人,没有具体的计划,心随景动。走到哪里就是哪里。所以,才能够成就我们这一次,有点虐有点闲的,翻山越岭来看油菜花的,自在快乐的旅程。

临到出发,我们手里只是一个大致的方向。就是从浙江翻山越岭,翻去江西来看油菜花。所谓的攻略,只有一个徒步的起点,哪里出发,怎么去的,我们都打算和当地老乡们去打听。但是,这整趟旅程走下来,却觉得,在每个节点,好像都有老天特别眷顾一般,天气十分的好,老乡给的建议很有帮助,就连半路上被老乡拐去深山里看油茶花,都觉得是很难得的机遇。美景,就在不经意间,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不由得,心生感动。在这样没有具体计划的旅程上,有些偶遇,足以感激。

火车快到衢州,没有一般旅人的焦虑,我们只安心享受车窗外飞驰而过的美景。

整个车厢,只我们三个。被戏称,开往春天的列车,而且还是“专列”。呵呵。

车到地方,几经辗转,找到了去古田山的公交车。在街道上,等车的空挡,路边行人都很吃惊地盯着我们的大包看。有经不住好奇的,上来跟我们问,这是要去哪里?要怎么去?还好心地跟我们提醒,最近山里有大野兽,比如土熊,要小心的。我们听了不由开心地笑,好,很好,某妖一路都在嚷嚷着要吃肉,这下子吃肉的来源是解决了的。哈哈。

后来,在乡间小巴士上,结识了一对住在山上的老夫妇,老太太跟我们嚷嚷一口听不懂的江西土话,经她的闺女翻译给我们听,据说,山顶谷地里,有成片的油茶花,一开满山遍野的,很是好看。经不住诱惑,三个人对了下眼睛,连犹豫都不带犹豫地,就决定,跟着这对老夫妻,一起去山上看油茶花。传说中可以提炼红花油的油茶花。

本来的想法,是从浙江翻过几个山头到江西的婺源,直接看油菜花的。结果,因为这么一拐,我们要多出一天,在山里,背着装备从300米上升到700米,一路拔高,去看传说中的油茶花。并且需要直接先去江西,然后从江西回到浙江,再从浙江翻到江西。当时被拐走的路上,三个人谁都没有提这个问题。知道前方有美景在等候我们,这些都是小问题的啦。

到了村里,已经几近黄昏。山里人家,作息很规律。天黑了就忙活吃饭。
老太太给整了个腊肉,剩下的,我自己下厨,先把包里的吃食消耗一点。
然后招呼了老爷子和老太太一起来吃。同时还有围观的邻居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