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卧龙山到紫金山转山穿越

发表于 2019-12-24 18:3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8:03 编辑

初冬的江淮大地,天气渐冷,正是登山锻炼的好季节。我们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每周六、周日的八公山转山活动照常进行。12月14日我们21名驴友又来到卧龙山大牌坊集合,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进行转山活动。

露个脸,登山途中的我。

这次卧龙山到紫金山穿越活动,我们从乳山村出发,到卧龙湖西侧过水库大坝,绕卧龙湖徒步不知名山,然后下山到妙山村稍事休息。休整后翻越梨锏山到东山套村外野餐休息。午饭后翻越陡山到西山套水库,再沿村路和S102省道徒步到张菅村徐家庄,攀登翻越紫金山到大泉村,然后沿S102省道徒步到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大门,结束了此次的徒步转山活动。全程近14.37公里,用时6小时多。下图就是这次转山活动的轨迹和数据。

发表于 2019-12-24 18: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0 20:52 编辑

我们在卧龙山石牌坊前合过影,然后沿乳山路穿乳山村向卧龙湖走去。

乳山村背靠美丽的乳山,规划卧龙山风景区后,乳山改名为卧龙山。山村人孝老爱邻,有着纯朴的民风。

雄纠纠,气昂昂,走来的是我们驴行的队伍。

发表于 2019-12-24 18:3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5:53 编辑

我们来到了卧龙湖。卧龙湖原来是一个人工湖,是一个水库,叫乳山水库,开发旅游区后改名卧龙湖。乳山水库兴建于1957年,位于唐山镇乳山村境内,水库东、北、西三面环山,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灌溉、养殖与水利景区为一体的重点水库,库总容量176. 85万立方米。乳山水库为农业生产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

宽畅纵深的卧龙湖面,微风吹过湖面,波光粼粼。

我们的队伍走上水库大坝。

透过浓雾,可以看到山村那头的形如架子的高山,叫架子山。过去是个采石场,经过多年的过度开采,若大的一个青山变成了如今的样子。

发表于 2019-12-24 18:3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8:05 编辑

走过水库大坝,我们顺着卧龙湖东岸徒步向前。

一路的落叶铺地,走在上面“沙沙”地作响。

穿过乱石岗

来到卧龙湖北岸,也有一个小石坝,我们的队伍走上小坝继续前行。

发表于 2019-12-24 18:3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3:08 编辑

群主斌哥,我们户外群的领头驴。

这次驴行转山的驴友们集体亮相。没有我,当然是摄影师了。

来到卧龙湖西岸,我们来到不知名山的山腰。

在群主斌哥的指行下,我们继续翻山,往八公山腹地进发。

发表于 2019-12-24 18:3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3:16 编辑

走上山岗,我们穿越丛林草地。

来到了八公山腹地的妙山村,也是我们户外群八公山多次转山的中转站。

在此稍事休息,等后面的队伍前来汇合。

发表于 2019-12-24 18:3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8:08 编辑

休息片刻,我们又整装出发了。

路边杂草中几株绽放的一年蓬,绿意娉婷,繁花点点,自由自在地开在山野烂漫处,使你可能忘了现在是冬季。一年蓬的花语有随遇而安的意思,不管在哪里扎根生长,什么环境,都能一直繁衍生息。

开始攀登梨锏山,不登高山,就难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发表于 2019-12-24 18: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8:09 编辑

经过努力,我们终于来到了八公山森林公园的后门。

在此我们与另一队登山的队伍相逢。方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八公山脉,到周六、日来徒步登山的户外队伍还真不少。

才走下山岗,又要钻进密林。

山再高、再陡,也挡不住我们驴友那颗追求户外快乐的心。

发表于 2019-12-24 18: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8:10 编辑

群主斌哥,做为我们的领队,往往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开路。

登上陡山,我们开始下山。山坡上铺满了落叶,非常的不好下,稍不注意踩滑就会滚落下去。

下到山底,战胜了恐惧,真是件再开心不过的事。

西山套小水库,有垂钓者在持杆静静守候,与我们这些喜欢徒步登山运动的相比,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户外活动。

发表于 2019-12-24 18: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因心一牛 于 2020-1-11 18:31 编辑

从西山套,我们沿村道和S102省道,又来到紫金山南簏的张管村徐家庄。

路过一处墙外,有一“泰山石敢当”石碑。 旧俗中,凡家住屋门对桥梁、巷口或道路要冲,就在墙外立一小石碑,上刻“泰山石敢当”五字,用以避邪和压制恶煞鬼,在民间甚为流行。2006年6月,“泰山石敢当”石碑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泰山石敢当”石碑为什么能用以避邪?可以百度,在此我就不多说了。

村边有一口井,据说过去是一眼古泉。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现在变成了一眼井。究竟是什么泉?石碑上的字模糊不清,回来查资料也没有查到。

出了徐家庄,我们信步向紫金山山脚走去。

驴友们开始你追我赶,艰难地攀登比较陡峭的紫金山。不管是山多么高,山多么险;终会被我们踩在脚下。

到达山巅,回望山下的村庄,民舍星罗棋布,远处浓雾下就是东流的淮河。

由于山顶风太大,天气很冷,来不及多多欣赏周边的风景,我们又匆忙下山了。

经过“中国豆腐村”大泉村。

到达八公山森林公园大门口,结束了此次的卧龙山到紫金山转山穿越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