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大通沟,林州野线前三险之一,驴界中少有耳闻,走过它的驴友少之更甚,简直是隐士般的存在……

2019年12月21日,老牛、黑子、薰衣草、军号嘹亮一行四人自驾前往林州关岭沟(又称关霖沟),探寻大通沟野线。

8:00到达关岭沟村,开始向山中进发。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冬日初露,碧空如洗,万物萧瑟、寂静无声,今天是个登山的好天气!

走大通沟,离起点(大连村)最近的上山路线是黄华寺之路,可惜是景区,还需购票(听说初一和十五免票),我们就计划从关岭沟上山再绕行到大连村,走完大通沟后再经阎王鼻子到关岭沟原路下山。

关岭沟也是一条比较省时省力的上山线路,好多驴友选择从此上四方垴或绕到黄华寺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8:50分到达石梯处。

内侧崖壁上有少许冰挂,似锥林般悬于头顶,步入其下,让人生畏!

一个拦羊小门!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山的沧桑,天的湛蓝,水的柔情,冰的冷艳,树的凋零,草的无奈!世间万物皆有性,天道轮回岂无情?

9:10分到达木梯!拐角处冰瀑垂帘,银光闪闪!此木梯也是关岭沟的标志!

冬日暖阳沐心田,
梯顶倚立逐笑颜,
指点江山英雄气,
峦嶂峭壑何足难!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登上木梯也就到了山顶(二崭),海拔1000,此处是多条线路汇集之点,向右可达黄华寺或中途向西北经阎王鼻子上四方垴大庄村,向左也可经骷髅沟上四方垴,两条上四方垴线路都是险路野线。

一个破落小村,有棵歪脖子柿树标志,向左上山就是经阎王鼻子上四方垴之路,中间会经过大通沟顶端,正是我们此行的下山之路。

我们继续前行,穿过一片松林。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继续绕行前望会看到北青石缝和海螺山!

左观可见大通沟两侧的山峰

10:20分到达大连村!

下瞰有一水池!

大连村是一个破落村庄,早已无人居住,我们向左沿着村后梯田开始登山前往大通沟入口。

大通沟口隐约可见,但路痕难寻,比较难走。

回望海螺山,大通沟野线几乎从头到尾都能看到海螺山。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拔得枝叶开,始露峥嵘面!

抬望眼,一条大长沟呈七八十度坡度似云梯般扶摇之上直通天际,大通沟狭而细长,与其说是沟,倒不如说是条大斜缝,和北青石缝以及康山茬有些类似,但其长度更长,越往上走越宽,遥望顶端有一巨石卡于双峰之间,其实走过后才知道巨石之处才不足大通沟三分之一之长,向上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一路攀爬开始啦!由于初雪犹未消融,且沟内枯叶成堆,给攀爬带来了不小难度!

第一处难点要通过一大石,内有一洞,勉强能通过体型瘦小者,不过从外侧上也不算难!

第二处难点,也较险,约20米高的陡坡,攀爬的同时还要警惕松土枯叶落石积雪的影响,越往上越危险,像这种难度和险度并存类的攀爬,为了保证手上的感觉我一般不带手套,上到一大半时,手指冻得基本失去知觉了,还好难度不是太大,顺利上去了。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巨石之下有一间房大的空间,里面不通,只有巨石左侧边缘靠山体处可斜切而上,猛一看有几个小台阶,感觉很简单,其实试试才知道这处才是大通沟最险之点!稍有不慎或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是致命的!天冷石滑,我们还是做了个保护,安全通过!

斜切上来是一斜坡,雪更多,需步步小心!

再往上地势开阔许多,但也不好走。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在一角落的雪中竟然发现此物,简直漂亮的不可思议!后面牛哥捡到硕大一枚,甚是夸张!

上网查了一下:
一把伞南星(学名:Arisaema erubescens):别名天南星(本草拾遗、各地) 虎掌南星(本草纲目) 麻蛇饭(云南嵩明) 刀口药、闹狗药(云南通海) 半夏(云南丽江) 法夏(云南昆明) 麻芋杆、一把伞(云南曲靖) 山包谷、蛇子麦、蛇芋(云南) “都士不礼”(彝族语) 蛇包谷(贵州四川) 白南星(湖北利川、四川兴文、叙永) 麻芋子(四川小金) 狗爪半夏(四川马尔康) 血南星(四川) 野魔芋(广西融水、云南西畴) 山蕃芋(广东从化) 山魔芋(江西) 独角莲(湖北兴山、恩施、长阳、江西铜古、陕西平列) 铁骨伞(湖北鹤丰) 粉南星、蛇舌草(湖北恩施) 蛇芋头(湖南) 打蛇棒(福建) 虎掌(甘肃卓尼) 黄狗卵(浙江)。
为天南星科天南星属的植物,有毒。多年生草本。块茎略呈球形,直径可达6厘米。叶1枚,小叶7~23枚,呈辐射状排列,形如一把伞,顶端细丝状,叶柄长,长40~80厘米。5~7月开花,雌雄异株,花序的佛焰苞为绿色或淡紫色,有白色条纹,肉穗花序的附属器棒状,顶端钝。浆果多数,成熟时为鲜红色。
可惜的是,后面的路太野,在钻爬时一把伞南星于不知不觉中"灰飞煙灭"。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沟内坡度变小很多,全是杂木碎石,艰难前行!

青皮

本来以为沟内只有一条路!就没做多想,谁知后来还是走错了路!
靠右!靠右!靠右!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具体也说不清从哪儿开始错了!我们顺沟直冲!不知不觉偏到了左边!枯叶有时能埋没膝盖,鞋子里全是碎叶渣土,时不时就得倒倒,人员虽少,但速度却前进的很慢。

到了一处垭口,开始还以为到山顶了,这时一对比轨迹才发现不对,稍微有点偏差(轨迹只是个大概方向,特别是在信号差的地方很难循轨而行,这时经验就显得尤其重要)。
垭口可以翻过去(需下绳),但下面四周全是山,貌似没路,我们只好顺坡向右切,但路太野了!只能钻行。
向右切不远,向上又到了一个垭口,明知这个垭口也不是正路,但我还是抱有幻想,翻过去探探路吧,说不定能穿越过去呢?毕竟往回走还不知要绕多远……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翻过垭口(和第一个垭口翻过来是一个地方,但容易很多),是一个群山环绕之地,看不出有路痕,但沿右侧可以行走,走到100多米的地方右边会看到这个"石缝",如能过去或许可汇合到正路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向上攀爬……

上到一大半处是一窄洞,上面是一窄缝,比青石缝还窄!再向上非常难!也非常险!既使勉强翻过去情况也未可知,必须回撤了……

洞里面!

洞外面!

红圈就是我的探路轨迹,顺箭头方向是两个峡沟,感觉应该有走通的可能性……

再翻回垭口,观察下地形,我们继续向右沟横切!连续的攀爬和钻行让我的体力消耗严重,汗水湿透了内衣,既使如此,我们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必须争分夺秒,尽早登顶!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以上过程如图所示!
①是第一垭口
②是第二垭口
③是右沟正路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终于从密丛中切到了右沟!简直野得不能再野!

顺沟继续前行,大通沟的长度远远超出想象。

一个大洞,由于时间太紧,无暇去探!

回望。

最后一处攀爬点儿,上去就是大通沟顶端。

15:50分我们终于到达大通沟顶端!但却比原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此处海拔达1550米,真是:大通长沟通云霄,一山更比一山高!
极目回望,依然可见海螺山!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向前可看到四方垴上的电视转播塔,海拔1632米,为林州之最!

大通沟登顶后,向右可到大庄村(村内有棵迎客松,是登上四方垴的标志);向左可经阎王鼻子到达歪脖子柿树处,与来时道路汇合。
山顶地势开阔,到处是一片片的绿色松林,置身于此仿佛进入了春天!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找一平坦处,我们草草吃了点午餐,继续前行!

山顶之路"野性十足",由于走得人过少,枝枝蔓蔓遮天蔽日,难觅踪迹,走起来很容易走错路且相当累!

17:00到达天门会碉堡!一道倾颓破败的关隘。左手侧是千丈绝壁,右手侧是万仞悬崖,真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所在。关隘由巨大的石块垒砌而成,关于为何称之谓天门会碉堡,我甚是好奇!查了下历史原因如下:
民国12年(1923年),以贫苦农民郭官林、韩裕明为领袖的天门大会(简称天门会)在林县东油村秘密成立。经过三年的隐蔽活动,民国15年公开举行武装起义的旗帜,贫苦农民群起响应,迅速发展至豫、晋、冀三省的23个县,会员发展到30多万人。
民国17年,庞炳勋率2个师进攻天门会,3月17日,庞军占领林县城,韩裕明率天门会队退至城西桃园村菩萨岩,凭险固守。菩萨岩一带山高路险,易守难攻,庞军无可奈何。5月15日,庞军主力调赴水冶与奉军作战。韩裕明乘虚攻打县城,未克。庞军为报复,派兵焚掠东油村,烧毁天门会总坛及民房1000多间,天门会骨干分子的家产均被查抄、抢掠,农民被杀者30人。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民国18年1月12日,庞军由一土豪带路,从小道攀登到菩萨岩对面山上,用大炮轰击天门会阵地;同时晋军也从小西天峰顶用大炮向菩萨岩猛轰,致使天门会无法坚守。21日夜,韩裕明率会队由黄华口冲击,击溃守敌突围成功,带数名随从潜往东北,投靠奉军。其余会队分散隐蔽于林、安、涉等县农村。共产党员马载、郝建勋也随着离开了天门会。4月,庞军撤离林县。
  民国19年3月30日,韩裕明率部进入林县,驻西山云峰寺,召集旧部。同年7月韩裕明部接受国民党军石友三部的改编,背离了天门会农民起义武装的根本宗旨。委任临漳县范义为团长,统率四五百人,驻横水村。民国20年,韩裕明、范义等在新乡县被杀害。
天门会碉堡,其实就是在有可能通往菩萨岩所有小道上修建的一座座拒敌险关!
每一处古迹都承载了一段厚重的历史。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远处山顶一块飞来神石就是阎王鼻子!由于此路艰险难行,好像闯进鬼门关,此石又形如鼻状,恰似阎王鼻子落山间,久而久之,阎王鼻子也就成了此野道之名。

屏风岩!好像一巨大屏风立于山顶,特别引人注目!

天马上快黑了,我们四人已快精疲力竭,仍咬牙坚持前行!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路窄且有积雪,边上还是陡崖,每一步都不敢大意,无形中又耽搁了不少时间。

17:40分时路已基本看不清了,此时还是险路,离歪脖子柿树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今日我们四人选择了挑战大通沟,也都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在困难面前,我们始终团结如一,互帮互助,砥砺前行!
18:30分,在头灯的指引下,我们艰难摸索着终于到达歪脖子柿树处!汇合到来时之路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因为后面的下山之路比较平坦且安全,我们边聊边走,把前面的紧张不安统统抛之脑后!

踏雪寻痕四勇士,野性难羁大通沟
18:50分又到了木梯冰挂处,黑哥再合影一次,笑容依然灿烂!

薰衣草!我们唯一的驴花,今天是真正的勇士!

19:56分,终于回到车前,大通沟之旅艰难结束!
大通沟野线全程19.3公里,耗时12个小时,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比原计划时间多了3个小时,最高海拔1554米,累计拔高达2711米,正常情况下9小时内应能走完全程。
大通沟野线在难度和险度上个人感觉很一般,但在强度上绝对是顶级,主要是线路过于"野性″。
林州野线百千条,最"野″不过大通沟!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好帖,务必顶一下
感谢分享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