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记忆的裂痕—徘徊在Annapurna群山之间

序幕

人生只能出发一次的旅程,
我们其实一直在路上。
如果只能携带两件行李,
我愿是无畏与无执。

行程

3月25日: Shanghai – GuangZhou - Kathmandu
3月26日: Kathmandu —— Besisahar(820米)——Chyamche(1430米)
3月27日: Chyamche(1430米)——Chame(2620米)
3月28日: Chame(2620米)——Bhratang(2850米)——Lower Pisang(3200米)
3月29日: Lower Pisang(3200米)——Manang(3500米)
3月30日: Manang(3500米)——TILICHO BC(4150)*TILICHO路线
3月31日:  TILICHO BC(4150)——TILICHO LAKE KHOLA BC(4920)
4月1日:  TILICHO LAKE SOUTHERN BC(5000)——EASTERN PASS(5340)——NORTHERH CAMPAITE(4940)——MANDALA(5120)——KAISANG (3510)
4月2日: KAISANG (3510)——Jomsom(2800米)
4月3日: Jomsom(2800米)
4月4日: Jomsom(2800m)- Pokhara(827m)
4月5日: Pokhara
4月6日: Pokhara -Kathmandu
4月7日:Kathmandu -HongKong - Shanghai
此行的亮点是喜马拉雅山谷间鲜为人知的Tilocho湖, 走T湖路线,到达Tilicho 大本营之后,就没有民宿了,需要我们露营扎寨,负重前行。2019年年初,安娜普尔纳地区下了据说是70年一遇的大雪,T湖冻结,去往T湖的路也被大雪淹没,我们到达Manang之后,经领队与向导多方打探,最终确认了,我们到达不了T湖,于是只能按Annapurna大环线的传统路线,翻越陀龙垭口(Thorang-La Pass, 5416m),到达Jomsom。

来自百度的Tilicho湖,没有亲眼所见,甚是可惜。所以我的游记起名为记忆的裂痕,因为它不完美,它有遗憾。但是也是因为雪,这些群山才更婀娜。
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
ACT (Annapurna Circuit)在难度上是循序渐进的,从海拔较低的起点Besisahar(790m)开始攀升,直到翻越5416m的Thorang-La Pass。平均每天爬升在600m左右。在低海拔路段,风景一般,并且有越野车可以到达,所以很多驴友也会选择坐越野车的方式到达Chame,这样也节省了几天世间。
所以我们更改后的行程如下:
3月25日: 上海-广州-加德满都
3月26日: 加德满都—— Besisahar(820米)——Chyamche(1430米)
3月30日: Manang(3540米)——TILICHO BC(4150)*TILICHO路线
            Manang (3540m) -  Yak Kharha   - Ledar(4230m)
            Ledar (4230m) - High Camp (4925m)
          High Camp (4925m) – Thorang-La Pass (5416m)  - Muktinath (3800m)
         Muktinath (3800) - Jomsom
4月3日: Jomsom(2800米)——博卡拉(827米)
4月4日: 博卡拉
4月5日: 博卡拉-加德满都
4月6日:加德满都-香港-上海

签证
尼泊尔对中国大陆公民实行落地签, 是免费的。下了飞机,在进入海关之前,先在自助机上填写个人信息即可,有专门的中国公民的通道,签证官会根据你填写的信息为你盖章签证。尼泊尔的签证官对中国人很nice的哟。
费用
去程机票: 上海-广州-加德满都  3000元
回程机票: 加德满都-香港-上海  2500元

TIMS和ACAP徒步许可证 + 进山的路费+山上的食宿 + Jomson到博卡拉的机票+ 博卡拉住宿 + 博卡拉到加德满都的路费 + 加德满都前往机场的打的 共10300人民币

向导背夫小费: 100美元

机场到酒店的打的 900尼币 ,约等于55元人民币

Ncell电话卡:
1000尼币套餐:1G + 200分钟通话
尼泊尔当地电话卡互打是免费的,尼泊尔电话打中国电话,每分钟8尼币。

其他杂费: 1000元
尼泊尔对于喜欢小玩意的人来说,也是购物天堂啦。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地区,手工艺品,喜马拉雅化妆品,手工皮具,书籍,手工日历,当地手工民俗服饰,印度抗癌药物等,稍微砍砍价,能淘到很多好物。所以尼泊尔的物价是非常便宜的。像餐厅的一份牛排,人民币五六十,都能吃到饱,山上只有在南马(Manang)吃到了牛排,1100尼币,还算贵的,所以去尼泊尔就选择吃牛排,没错了。
另外我买了一个皮包和一套冰与火之歌的英语书籍。共715元人民币。 共18000+

博卡拉的皮具商店
山上的食宿
因为山上物资的匮乏,任何服务都是有偿的,价格随着海拔的上升而上升。
1、住宿
3月底的ACT,已经是春季徒步旺季的开始。房间渐渐开始紧张,而且我们是20个中国人的大团,还有当地背夫10人,所以要同时容纳我们30人的客栈。
同一个地方的不同旅店条件各不相同。我们都是跟从向导的介绍住的,因为他们带客人来,就可以在hotel里免费吃住了。
标间居多,也有三人间。房间内基本有枕头有被子,但比较脏,所以建议带上睡袋,可以是棉睡袋,只是做隔离,也可以是羽绒睡袋,这样就不需要用他们的被子了。
2、饮食
每家hotel都会在menu上明文规定:如果只住宿不用餐则会加收高昂的费用,所以这边的规矩就是在哪家住就在哪家吃。因为住宿比较便宜,hotel都靠吃饭赚钱。而且我们在hotel里吃了,我们的向导才有吃的。因为之前有去poon hill徒步的经验,我怕吃不惯咖喱味的食物,我自己带了一些真空包装的鸡翅,但没想到山上的饭菜还可以,就是青菜太少容易缺维生素。另外,尼泊尔人民的工作效率确实是不高,做饭的时间比较长,我们点完餐,他们才开始洗菜切菜烧菜,一般会几桌的饭菜一起上。
(1)饮料
milk tea、black tea、milk coffce、hot lemon,hot chocolate、Ginger Tea等等。山上的饮料分为:a cup、small pot(约1升)、middle pot、big pot,价格从几十到一千Rs不等。
(2)主食
Veg/Egg.rice/noddle fried(蔬菜/鸡蛋炒米饭/面条)、Veg.momo steam/fried(蔬菜蒸饺/炸饺)、Veg.potato fried(蔬菜炸土豆)这几样适合大多数人口味,而且经济实惠,大多3、400Rs一份。山上的Veg少得可怜,就是胡萝卜、卷心菜或小白菜。Manang以上没有肉,只有鸡蛋。 所以可以在Manang吃牛排,还有著名的苹果派,不过苹果派真的太甜了,甜到齁!!!
(3)其他食品
可以自带食品,比如:维V泡腾片,巧克力(尤其是黑巧克力,补充体力,又不会显得太甜,增加脂肪。)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带些老干妈,泡菜等开胃菜,毕竟在海拔4000m以上,胃口远远不如以前。
3、热水
一般500RS-1000RS/1L不等,价格随着海拔攀升而提高。
4、充电和wifi
海拔较低的地方按天算,大概500RS左右,海拔较高的地方按小时算,一般200-400RS/小时不等。
山里的wifi确实不好,海拔越高越不好。
Ncell 4G的信号在山里也失灵时不灵的,海拔越高越不好。
装备
零散物件
名称         数量               备注
抓绒帽        1
空顶帽        1        在过吊桥的时候吹落,在马南又买了一顶
头巾        1        带了,发现自己不适合用头巾
防晒霜        1        一瓶SPF50,一瓶100
袜子        3        高帮袜子
头灯        1        备用电池至少一套
充电宝        1        2万毫安
墨镜        1
充电器线        1
对讲机        1        可有可无(可调频)
国际插座转接头        1        出国必备,现在发现英制国家也有中国式的插头
保温水壶        1
拖鞋        1
手套        2        薄厚各一套
护照
现金        2000人民币
相机                Nikon D5300
三脚架                拍摄星空星轨需要,碳钎维材质,轻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