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麦兜走江南 未见五岳,先登黄山

网搜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两游 黄山 ,赞叹说:“登 黄山 天下无山,观止矣!”又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 归来不看岳”的美誉。 可我这从来没有去过五岳之一的半吊子驴友居然先登了 黄山 ,看来再登五岳的念头是可以省了。
其实,从 黄山 归来已经将近一年半了,当时没有写游记,实在是因为西部雪山峻岭看的多了,回来再看这 江南 的奇山,却没了感觉提不起兴趣。可现如今回看这一年半来,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又有了另一种人生领悟,再次整理电脑中照片的时候,想到的是无论新奇与否,都是走过来的经历。既然是经历,为何不愿留下记忆呢?人这一生,来过、走过、看过、经历过、感受过、欢喜过也流泪过,才是人生,太过顺遂,那就成故事了。
只是,时间确实久了一些,有些当时的感受已经无从想起,这一篇游记终究成了走马观花的流水账了。

黄山 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誉为四绝,其中除云海可遇而不可求以外,其他三绝倒是可以随时欣赏。
黄山 奇松

黄山 怪石

四绝之一的温泉确实是主动放弃的,但是……云海啊,云海。
事后想想,主要还是因为当初去的时候并没有对 黄山 之行太过关注,一方面是去 宏村 的顺路之行,另一方面更多的是想看到传说中的 黄山 日出日落,忽略了云海的出现。其实回来又上网查了查,向我们头一天上山时候 黄山 这样的天气,第二天能看到日出的情况下是一定会出现云海的。

结果,第二天看过日出之后我们一头奔向了光明顶,走到半路回望发现 北海 景区的云海很是壮观,却已经来不及了。再加上这一次主要为了 宏村江南 水镇和油菜花海而来,没有准备长焦镜头,只能留下遗憾了。

远远回望 北海 景区的云海

此行收获之一——叹为观止的 黄山 日出

日出时分的 黄山 确实很美

其实据说 黄山 的日落也很漂亮,不过因为天气的原因,西海景区一直被云雾笼罩,倒也另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