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魅力雅安,9月硗碛藏乡体验之旅

自从迷恋上户外之后,随之也就迷恋上了藏区!

自从知道了硗碛,才知道原来去藏区,并不需要翻山越岭!

一直以来,吸引我的 不仅仅是藏区美丽的风景,更值得我留恋的,是那里的人……

做乡村志愿者,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那么一群真诚的朋友。

在前几年就听说了硗碛这个地方,当时只知道有个神木垒的景区在这儿……然后剩下的全是陌生
后来认识了来自硗碛的村民-石来,一个十分耿直的藏族小伙,天生的幽默感,让人觉得特别亲切。

从6月一直说要到他的家乡看看,结果因为7,8月的雨实在是变化无常,我刚拿驾照 开车的技术也不咋的!9月了!!雨季也过了,也该去看看了……

也许,真的知道硗碛乡的人不多。它是位于雅安境内,宝兴县下面的一个藏族聚集乡,我所去的村子名字叫做泽根村,现在就位于硗碛水库(现名:五仙海)的尾巴上,硗碛是以我们的嘉绒藏族聚集地,民族氛围十分浓厚。由于旅游开放还不是那么完善,所以这里的民风还十分淳朴。特别是泽根村,硗碛乡上现在的商业气氛都相对较浓。

路线:成都--雅安--芦山--宝兴--硗碛
全程300多公里,开车慢慢开,5个小时能够到达,还是相当不错哈!!

1. 成都雅安就不多说了,全程高速,1个多小时点就到了。
2. 雅安下高速后沿318国道 经多营、飞仙关右拐进入省道210往芦山方向开,飞仙关这地,路窄、车多、人杂、很容易出事,开车要非常小心,我经过这儿的时候,就差点撞到一个瓜娃子。
3.省道210到芦山的路况都好的出奇,没啥说的,一路风景也巴士!
附上一张雅安梯田给大家,其实咱成都人看个梯田 真没必要大老远的跑元阳去,对于我们这种没时间 没钱的上班族,花3个小时走趟雅安,还是可以的

烟雨朦胧的梯田 ,光线不是很好哈!相信四月份秧田灌水的时候,更加美丽!

3.芦山县
城至宝兴,中途会路过一个非常漂亮的峡谷,虽然不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壮观,但是十分精致!
灵鹫峡位于芦山县城以南的灵关镇境内,面积46平方公里。峡长约10公里,宽30-200米,峡谷高差400-800米,绝壁千仞,高耸云端,峡北面有佛教名山灵鹫山,古庙遗迹尚存,民间有“先有灵鹫山而后有峨嵋"之传说。

宝兴

宝兴,熊猫故乡。1869年,法国传教士、博物学家DAVAD在宝兴邓池沟首次“发现”大熊猫,并将其制成世界第一具大熊猫模式标本;宝兴大熊猫具有储量最丰、体态最美、出国最多的特点,因此,宝兴是名副其实的熊猫故乡。

过了灵鹫峡,离宝兴县城就越来越斤了

神奇宝兴,因为它栖珍藏奇,掩金埋玉;锦绣宝兴,因为它山美水丽。

一路云雾缭绕,很有阿凡达的感觉!

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大概11点半到达宝兴县城,宝兴县城很小,街道也很窄,我的车开进去了,调个头都恼火。好不容易找到个饭馆,吃了几碗豆花,都12:30了!!就赶紧出发继续前往硗碛了。

途中会经过宝兴的蜂桶寨大熊猫保护站,蜂桶寨乡就是名副其实的大熊猫故里。
保护站门口成列了一排排用汉白玉雕刻的已经过世了的大熊猫墓碑,排在第一个的就是一只叫平平的熊猫。

后来打了个电话给在保护站工作的朋友,他带我们参观了保护站内部的展览品
大熊猫的活体标本

溶洞也是雅安宝兴的一个特色

忘记了叫什么鱼了,反正是国家级保护

过了蜂桶寨,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硗碛水库大坝了!
开到这里,有两条岔路,一条是往左开到硗碛乡 神木垒的,一条是去夹金山 小金的路。
景区对我来说,一向都不感冒哈!!我的目的地,泽根村就在去小金的路上,于是 我右拐了……

路上遇到三个藏族阿甲,她们准备去下面的村子打麻将,正好三缺一。这儿海拔已经2000多了,看我穿的少,还给我衣服穿!真的很热情!

民族服装就是好看!

第一次来到这儿,虽然他只是一个水库,身在高原,我们都叫它海子,大海的儿子

泽根村,一个坐落在夹金山脚下的小山村,深受红军文化的影响。
村里的人热情好客,问路十分方便,虽然我第一次来,缺还是很容易的找到了朋友的房子。

村子里一个编腰带的藏族妇女,她就在这儿坐这么一天,普通人早就腰酸背痛了,手抽筋了!

村子里的村民还算富裕,家家户户都盖的2~3层的小洋楼,2~3楼都用作客房使用,在红叶节的时候,就自然变成旅馆了!
底楼的大客厅,还是保存了藏族特有的锅庄

中间那个三层楼的房子就是石来哥的家!

泽根村 有当年毛***,朱德在翻雪山前住的地方,平时这些地方有领导来才给参观的!!

其实这些房子都是原来大喇嘛住的,条件是当时最好的了,红军来了,大喇嘛就被忽悠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