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其他

江南古镇行记 | 正是江南好风景

第二天清早起来,我仍然转去了 周庄 。比起夜晚的宁静不同,白天里的 周庄 是热闹的,游客不断地多了起来。晨光洒在双桥上,桥上立刻像铺满了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河面上的水波也荡漾出金色的光芒,整个 周庄 都被晨光笼罩,美好地仿佛所有的好日子都将来临。我穿梭在各个小巷子里,躲在人群背后吃过早餐,就慢悠悠地离开了。

周庄古镇

乌镇
乌镇 大概是 中国 最富盛名的古镇了,从刘若英和黄磊的似水年华到多年后刘若英代言整个 乌镇 ,虽然中间蔓延了十几年的时间,但 乌镇 似乎一直以一种温柔的多情的浪漫的姿态伫立在那里,等待着它的客人。

乌镇

我在 乌镇 停留了两晚的时间,去了热闹的东栅和西栅,游人如织,人头攒动,最终我在木心先生的故居晚晴小筑和他的美术馆里才安静了片刻。

乌镇 似乎是不存在旅游的淡旺季一说的,上午时分,一队又一队的旅游团好似约好了一样一齐出现在了东栅,一双又一双举起相机自拍杆的手正好横在我的眼前,让我寸步难行。

乌镇

离开东栅,前往西栅。西栅较比东栅占地面积更大,游人相对分散一些,但在一些知名的景点里,仍然人流如潮,熙熙攘攘。

乌镇

吵闹是 乌镇 给我最直观的感受,但这些吵闹不是来自 乌镇 本身的,因此也丝毫不会影响我对 乌镇 的观感,我仍然认为它是安静的美丽的多情的温柔的,它有它自己的浪漫诗句。

乌镇

乌镇 的一晚,我还在西栅电影院观看了一场露天电影。放映员师傅熟练地操控着他的放映机器,不一会就看见那个机器照射出一束聚光打在不远处的墙面上,老电影那满是噪点的黑白画面就一跃而出了。当晚放映的是《三毛流浪记》,我饶有兴致地坐在地上看完了整场电影,然后趁着月光走回了客栈。

除开名气甚广的东栅和西栅, 乌镇 的南栅也值得去看一看,那里没有被开发成景区,保留着最原汁原味的 江南 生活景象,我在通往南栅的桥头上,看见一个老爷爷划着船带着他的老伴往远处划去,不知道他们要到哪里去呢。

来到 乌镇 ,我也终于有机会去木心先生的美术馆和他的故居,这是两处热闹的 乌镇 里十分安静的地方。美术馆里只有三三两两的人,认真地看着木心先生的画作和他的手稿。地下一层的大屏幕上,是当年木心先生初次到 英国 时同行的陈丹青老师为其拍摄的影像,画面中,木心先生大步游走在 英国 的街头。我想这个老头真年轻,他一直年轻到老。

木心故居纪念馆
木心美术馆

乌镇 如同一场还愿,这个极富盛名的 江南 古镇很早之前就被划入了旅行名单中,但真正地来到这里,却是已经历经年少、成年、毕业、工作一系列人生重要关卡的现在了。好在,此刻已完成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