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江南古镇行记 | 正是江南好风景

甪直
人们似乎总爱追问意义,工作的意义、活着的意义、旅行的意义等等。后来有人说,其实一切都无意义,所有意义都是人自己定义的。但无论如何,我相信这些都是有意义的,不管这个意义是本身存在还是人们为了自我安慰强加上去的。这个意义哪怕只是多认识了一个字,也算是有意义的。

甪直古镇

这就是我在初识 甪直 的“甪”字时心里的想法:你看,旅行是有意义的,起码我又多认了一个字。

甪直 位于 苏州 市下面的吴中区, 苏州 客运站有很多班直达 甪直 的班车,一般车程在一小时左右。

我在上午大概十点半到达了 甪直 ,太阳已经很大了, 江南 九月的天气依然燥热,我由停靠站大概又走了有七八分钟的时间终于见到了 甪直 古镇的影子。跟所有 江南 古镇一样,这里也依旧小桥流水人家,临河的商铺各个挂着迎风的旗幡,在周围茂绿的 大树 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甪直古镇

行人三三两两漫步在古镇的青石街道上,我随着人群一直往古镇的里面走,不知不觉走到了叶圣陶纪念馆。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我是不知道叶圣陶跟 甪直 古镇是有着怎样的关联的。

原来,1917年至1922年,叶圣陶先生曾在吴县第五高等小学任教,也就是如今的 甪直 镇叶圣陶公园原址。在其逝世后,当地将原校区几处旧址重行修建,辟为叶圣陶纪念馆。

纪念馆仍然保持着原始的建筑构造,保留着当年的学生课堂和老师的办公室,叶圣陶先生曾在此居住和办公。

在纪念馆的后面,是一个花园,先生的墓地也建在此处。

叶圣陶纪念馆
整个纪念馆游人很少,十分安静。我想起小学课本上念过的叶圣陶先生的文章,那时候并不晓得将来有机会来到先生曾教学和居住的地方。人生兜兜转转,不知道会与什么在他乡不期而遇。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千灯
千灯 古镇的名气似乎比起 乌镇周庄 这些弱了很多。我由 甪直 古镇离开时,是下午三点时分,不喜做攻略的我临时决定要去 千灯 古镇。 千灯 古镇也在 苏州 下辖,由 甪直 古镇前往 千灯 古镇距离并不太远。

在坐了大概有一个小时多的公交车后,我到达了热闹的 千灯 古镇。见到古镇的第一面,我就羞愧了起来:也许并不是 千灯 的名气弱于 乌镇 周庄 ,只是我自己孤陋寡闻罢了。这里是爱国学者顾炎武的故乡,又是昆曲的发源地。你看,我果然孤陋寡闻且不自知。

千灯古镇

进入 千灯 古镇,要先通过古镇外的一个广场然后再过一座桥,就可以进入古镇的繁华街道了。街道两旁的店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游人穿梭其中,热闹非凡。而远处的千年古塔秦峰塔安静地伫立着,伫立了千年,从并不理会游人的到来和离开。

这里是南方昆曲的发源地,这里拥有昆曲创始人顾坚的纪念馆。顾坚,元末明初戏曲家,是昆曲的祖宗。 江南 的柔情似水配上昆曲的典雅婉转,整个 千灯 古镇都踏在了一片柔情蜜意之上。极度痴迷昆曲的 台湾 作家白先勇先生也曾来此寻根。

“摇起了乌篷船,顺水又顺风”,“穿过了青石巷,点起了红灯笼”。这首童年时耳畔常响起的《九九女儿红》,我第一次在 千灯 古镇找到了可以想象的画面。我在穿过 千灯 古镇那座桥准备离开时,桥下是涓涓的河水,一个老伯正从远处摇着乌篷船由远及近,而刚刚走过的青石板路,穿梭过的小巷子,见过的红灯笼,似乎都映照了《九九女儿红》里的歌声。我不懂昆曲,对流行音乐的印证不能算作寻根,只当是去那歌里唱过的地方吧。

千灯古镇

锦溪
我在一个下着雨的傍晚抵达了 锦溪 古镇。在我到来之前,雨水早就打湿了所有的青石地面。在夜晚灯火的照耀下,地面上反射出微弱的白光,指引我走到了提前预定好的那家客栈。

放下行李,休整了一下,便出门去觅食。我对 江南 最好吃的印象不是那些长相精致的花糕,也不是苏帮菜杭帮菜,而是夜晚小店里那一碗花甲粉。十几元一份,可以选择添加娃娃菜、粉丝等配菜,盛上来,满满一大碗,光是看见,胃里的那份满足感已经都快溢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