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19赴约西藏郭喀拉与圆梦十非山

好游记,赞

9月24号,昨夜下了一场大雪,一早出来天空看起来非常诡异,不过风景今天独好,问题是今天的路程要虐心了,美丽和危险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姐妹,一个像仙女带你走心看天堂之美,一个像魔鬼悄悄的打开炼狱之门……

由于茜茜一家要下撤,所以早上出发的很早,茜茜告诉我们有个位子要过河,如果不从哪里过去,后面可能就要淌水过河,我并不清楚具体是哪个位子,但是以我的感觉大致方向要 沿着河谷上行,需要在途中右边向上翻越垭口。因为温度低,早上是河水最小的时间段。我一路边走边观察,很早就发现水小处过河去了对岸。走到河谷右侧,路是难走点但不用绕远过河了,队友们觉得左侧路好走,后面一段时间过不了河,好久才与我汇合,我有时间休息也就有功夫拍照喽。

我们一路踩着雪向垭不垭口攀爬,路过一个湖,拍了对面山体的相片,继续向上攀爬是一个很大的石壁,感觉长度有一百米,玩户外以来还是第一次走在这样整体的石壁上,由于有雪石壁会很滑需要小心,我选择脱离轨迹绕行。

好不容易爬上山顶下去又没路了,垭口下面是一个黑色的海子,下过大雪的石头堆向下我来开路,我跟队友说:假如我掉进石头缝雪坑我还有意识的话,你们用绳子把我拉出来,我看到垭口上面有堆过玛尼堆的痕迹,至少说明有人上来过,那下去的路在哪里?只因昨夜下大雪,下去的路无法确认,断崖比较多路线又比较野。

在下去的途中我是没掉进雪坑石缝,不过听到身后一百米处,小武从石头堆滑落悬崖一声叫,我下意识想我的户外生涯就此结束了。队友小五是一个纯真善良且热爱户外的姑娘,五月份一起走扎尕那结识,能吃苦耐劳无怨言,是打动我敢于带一个新人出来的原因,她热爱户外,热爱到想换工作。这次出行的四个队友都是我户外路上结识的好友和至交,虽说我们是AA结伴出行,但其中任何一人出问题我都会怀恨愧疚。

哑不垭口

随后回过神来询问,发现摔下去时背包垫底救了她,你这姑娘有福气,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是万幸。在半山腰断崖处,队友们一度因为向左向右走起过争论,最后还是要有个抉择,很幸运我选择的是正确方向,艰难的下到谷底,可以沿着变清澈的海子前行。

日落前走到了牧民营地,今晚我们没有选择住牧民的石头屋子,感觉对方并不友善,找了一片离牧民很远的地方扎营,第一天用帐篷,大家搭建的是惨不忍睹。还一个劲抱怨我为啥不住牧民房,为了安全!!!这天小武可能惊魂未定,有了出山的念头,后面好几天都在念叨下撤出山,我笑了,如果今晚上,我是说如果再继续下雪也只能改线或者出山了。

9月25号,进山以来队友们昨天第一次用帐篷,搭的千奇百怪。小五搭建的塔帐,早上起来像雨衣似的盖在上面,没有中间空气层隔绝,晚上睡觉得有多冷?现在想回起来就冷,此时此刻是北京的数九天,请允许我打个寒颤哈。出发前我给大伙交代任务,女生都用轻的单人帐篷,一公斤左右最好,我们两个男孩子用双人帐篷,两公斤内,至于小五帐篷的事情,我觉得回去要特别感谢她的户外领路人“七哥”,都不交代怎么搭建,这不是坑人家妹子嘛,最终是坑了我,来年五一见面我保证不掐死他。夜晚下了冰雨,早上起来晴空万里,看来是不想让我提前改变行程。

晴空

在这高海拔地区,只要太阳出来地面上的雪融化的干干净净,今天我们要过的垭口是望鹊,走到垭口下又是一个大石头堆,石头堆里往上翻,翻越垭口前还是要留点纪念照片。

翻上去可以看到一个鸟湖,对面是念久雪山,比昨天看到的又近了点,垭口顶的附近有一处悬崖绝壁,是需要爬着上的路段,我在接应队友通过危险区域时,偏偏有队员爬到一半没力气了,害怕的挂在那里,不上不下看上去腿都在发抖。

鹊垭口

带面国旗出行是我每年远徒必干的事,我可以一点不避讳的说《我爱祖国》,尤其是祖国的山川湖泊。望鸟垭口顶部的风很大,我没有及时添加衣服感觉身上有点冷,还有清鼻涕留下,看着大家举起国旗拍照我就高兴,妞妞差点让国旗飞下垭口。

下山路

下去的路还是石头堆里蹦跶,到达底部附近会有长草的山梁,也可以看到完整的湖体,切到山梁上才有不太明显的路下行,走到有草的山梁我们就安全了。

鸟湖全貌

下到湖头便直奔湖对面的牧民营地,又一次沟通住了牧民营地,费了老半天精力,用手势比划来沟通。这天下山我的状态不太好,不过天气到是挺好,沿着湖边走我哼哼了一下午薛之谦唱的丑八怪,以妞妞、藿香为代表,队友们有脸肿的,有腿肿的,她们两个一定是在比,比谁的脸肿的更像丑八怪,你们别笑!让我笑会……。牧民夫妇养了一群牦牛,小女儿在放牧,小女儿没读过书,简单的汉语勉强能沟通交流,其实我不太喜欢住牧民屋子,晚上人多,四处透风容易做梦睡不好,在吃些牧民的高热食物,翻越垭口时一吹风就要生病。

藿香掌勺

今晚我们又一次沟通与牧民一起吃饭,把我们带的干菜抄一锅吃,上次一起是在茜茜家,晚上吃饭妞妞把她从成都带的辣椒酱,一个劲的又往牧民大叔碗里放,给人家辣的呀,女孩子就那点心思嘛,想给背包减重自己又离不开辣椒。

妞妞玩吹风机

看过人家制作酥油茶,大闷男智石说:要喝点刚刚挤出来的生牦牛乳,我也好奇是什么味道,一个字形容“腥”。晚上大伙们玩的都挺嗨,只是我的喉咙开始疼痛,明天将是我人生体验的新篇章。

9月26号,昨晚多亏这个藏族小女孩做翻译,在家里已经能给父母放一群牦牛了,因为父亲的腿脚不好,早上天还漆黑就与母亲一起去牛棚挤牛奶,在海拔4500+以上,六点的早上有多冷,可能你不来高原永远都不会知道,告别牧民一家前我们合影留念。

上午十点我们出发,小姑娘又一路送我们到念久神山垭口下,只是说自己家的牛昨天落在这里没回去,顺便过来找,但我知道这并非她的初心,她是怕我们不认识路,走了冤枉路送一程罢了。

与城市里一些娇生惯养孩子们对比一下,实在是连这个藏族女孩的脚后跟都提不起来,到达垭口附近,可以近距离瞻仰念久神山,确实壮观。

念久神山

今天也是个拍照的好日子,也不能忘记五星红旗飘起来。垭口有很多玛尼堆,玛尼堆多说明上来的人多,正常思维推理下山的路不会难走,下去的路在右边,石头堆切过去有明显的路,这几天过来这个垭口是翻的最轻松的一个,至少没有雪没有断崖不用找路。

念久下面还有一个碧绿色圣湖,绿的像刷了绿漆一样,看到这样的湖我不由得想起:去年念青东海子线那些湖的记忆。

海子

去年海子线几乎天天都能看到这样的绿湖,郭喀拉走到这里才看到一个。我的状态一路上来非常低迷,想睡会又怕一睡不起,还好今天是一个无风的大晴天,梦游般的从海拔五千多米的垭口下来,沿着河谷下行,一直想还有多久才能到达有牧民的营地,口渴难耐了就喝点河水,我心里清楚我发高烧了。

以前听朋友说在高海拔感冒发烧会得肺水肿、脑水肿等致的病,难不成我会冰封在这里?一路胡思乱想迷迷糊糊的看到了牧民营地。到达营地我什么也没有说,安营扎寨后,简单的吃了点东西,找出我的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吃过喝饱水睡觉。队友好像看出什么来,迷迷糊糊听到有人叫我,我只是回了一句:今天谁也不要搭理我,让我睡会。

9月27号,由于昨天我休息的很早,没有在营地生火,昨夜有动物在我们的营地活动,早上出了汗,一直到10点才起来收拾东西,用体温计测量后,体温回到正常。打算休闲游,走一段路来调整状态。上午收拾营地听队友们聊天,昨天我睡觉他们是各种穿裙子拍照玩,还与河对面牧民屋的夫妇相处甚好。

刚好对面来了一队进山的户外爱好者,他们是进山第二天,看上去都很白净,走到这里我们已经是第六天了,对方用奇怪的眼神看过我们,说我们好沧桑!我心想几天后你们也好不到哪里去。

沿着河谷我们一路下行,午后没注意沿着机耕路走过了头,修正路线来了一段直爬上升,找到路走进了另一条山谷,在直切到半山腰丛林时,我闻到很浓的药草味。于是我又往里钻进密林深处,呼吸闻了许久才继续向上爬升。

本来因为身体状态不好调整,途中遇到废弃牧民屋我有意打算扎营,但因为时间还早,最终还是放弃了,看来干脆走到罗奔垭口露营,从昨天开始我就开始走在队伍后面了,再也没有一马当先的体力走在最前面,除非是选择方向或者是挑选营地时,我才能走到前面。今天走在最前面的是智石,智石是我2016年去四姑娘山,大二三峰连登时结识,智石为人诚信忠厚,认真有责任感,就是很少说话有些闷,如果做户外领队会很优秀。垭口下是一个蓝色的海子像颗蓝宝石,对面海子已经很缺水了。

海子

今天的营地也算是豪华营地,走的也不轻松,路途上还被雨雪冰雹拍打。出山后一个文学系毕业的发小看到我的日记,说这天的日记应该这样写: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12-26 11:24 期待楼主继续加更哦!

美好的回忆,每天都会写点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2-26 15:29 写的太棒了 继续

谢谢

9月28号,一早起来要翻越罗奔三垭口,心想一天不翻垭口今天就要翻三个,还好昨天营地我们选择的比较高。从喉咙不舒服到现在,我的状态一直不好,昨天发现向上爬升有间歇头晕眼花症状,好在体温没有再升高。

蓝宝石湖营地

一号垭口队伍爬升100米就能到顶了,昨天营地比较高,海拔大概接近4900米的样子,二号垭口距离远些,海拔需要下去150多米,这片谷底有个临时营地,可能是某些队伍走在这里天黑了,没有翻就扎营了,走的时候还留下些塑料垃圾,没有及时处理,队友们就开始数落是谁这么没素质。翻越二号垭口,看到后面有一只四人队伍过来,心喜走一个星期了,可算看到有同路人一起走了,过来可以说说话聊聊天了。

裸奔二号垭口

我们在2号垭口故意停留下来拍照等待,拍照玩耍的途中还下起了大雪,结果对方上来就抱怨指责我们在下面扔垃圾,当时我们发闷一头雾水,咋回事!对方跟我们的女队友在近5000米的垭口开始吵架,吵架吵的是够搞笑,是我们骂了一路,谁没素质扔垃圾在这里。垭口顶吵架我还是头一次遇见,我左看右看没有停的意思,然后我挥手,让我们的队友继续赶路走人,好在她们还给我面子继续赶路了。

他们这一嚷嚷我的脾气来了,指着对方你敢不敢留个名日后理论?我当时就是觉得我们的队友受委屈了,说也奇怪这一来脾气我头晕眼花的状态没有了。后来对方发现前方还有商业队伍,跟我们确实无关又上来给我们道歉,他们还捡了别人的垃圾处理掉,也值得每位户外人尊重,这是路上的一个插曲。

一号垭口下海子

在罗奔三号垭口,电信有信号可以打电话,我让每位队友用我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发现没有一个是给父母打的电话,看来玩户外确实很少有父母能理解,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让家人担心,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裸奔三号垭口

通过三号垭口便是一路下降,一路可以看到一个黑色的湖,下午的天空开始下是大雪,雪很快就把地面吞没,仿佛进入另一个白色世界。

下过雪我不确定前面路况,我在途中发现牧民营地,就直接入住了,妞妞今天用我的体温计测了下体温,告诉我37度多,我赶紧让她吃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妞妞是我去年走库拉岗日出来结识的,记得当时我横切了库拉岗日的一段冰川,最终体力消耗过大导致低血糖,留下了一个叫间歇性头晕的毛病,妞妞在我心里是一个聪明善良,且右脑发达的辣妹子,身在吃货的城市说她是吃货,好像也不过分。

黑湖

今天我看又是一晚下雪了,这些日子每天的行程平均10公里,走的比较艰难,看来计划路线确实要改一下了。
前来顶贴

9月29号,昨夜确实是一场大雪,早上起来我一直在考虑怎么走的问题,休闲游?下去河谷找牧民体验风土人情?总之看到雪后,没有想要翻垭口的念头。离开营地我不能够准确认定垭口在哪个位子,但可以认定路会沿着河谷下降,然后平行走一段河谷路,再沿着某条河谷上行,最后进入石头堆翻垭口,这也是藏东南徒步路线最典型的特点。

藿香说她喉咙不适,脸的臃肿还没退难道又要感冒发烧?想不了这么多了,先下降到河谷低再说,计划路线的垭口,今天注定是翻越不了的,况且昨天妞妞也出现体温升高的状态。这么多身体出状况的队友出现,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万一谁出现什么,带的药物恐怕是根本不够用。

看到下面山谷有人家,还有机耕路和汽车,我出现过下撤的念头,始终没有说出口。但巧合的是遇到昨天那两支队伍,一支队伍就是昨天吵架的,另外一只就是留下塑料垃圾的队伍,路上碰上其他队伍有下撤的队员 ,多数是新人头一次来高海拔徒步。我发现我们的队友过去打招呼,对方顺便把多余的零食留给队友,我下意识就掉头赶紧走回去问,有没有感冒药和消炎药?有就都要了过来,顺便也打劫了点吃喝,但一定要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日后出山好去感谢对方。

这件事到现在我还没忘记,对于山里留下垃圾这件事情,我想发表我粗浅拙劣的看法:留下垃圾并不是他们的错,因为新手上路,零食的塑料包装不能很快就分化掉,没人传播教育,他们可能并不清楚!作为一个队伍的领路人,应该提前申明或者交代清楚,在山里允许的情况下,塑料垃圾要么烧掉要么带出山,住牧民房也要干干净净的来干干净净的走,这是领队和一些老户外人的职责所在。因为我发现他们只是无意识,并非没有户外素养随意丢弃,假如是自私自利的玩家,不可能把药物全部给我们,还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我在有了药物物资补充的情况下,我便不在想下撤的问题,也有勇气继续带队上路前行,至少这一路我的队友都很坚强,还没有一个队友,明确说过自己不行了,要出山这样的话。看到队友们获得对方零食一起抢食,大家都像小孩子一样,吃的好开心欢乐。此时请允许我沉浸一下……

一路上为了满足队友们的好奇心,尽量走进村子多接触藏民。但这个村子里基本上都出去放牧,小卖铺都锁门无人。垭口我想留给昨天碰到的7人队伍先去翻越,最好是给我趟出一条雪路来,以方便我明天翻越。

走到河谷要向上爬升的位置,昨天吵架的4人队伍在这里修整补存食物,他们认为下过雪垭口不太好翻越,所以选择一处牧民家修整一天,顺便很友善也建议我们一起修整。这时天空飘起了雪花,我们便进屋子聊会天以避一下风雪,但我觉得这里人太多,挤在一起不利于我们这些病友养病。

营地看云层中涡曲2号垭口

仔细看过户外助手上面的地图,我发现继续向上会有营地,因为地图上几条等高线之间的距离很宽。我的决定是最后还是要把营地定在海拔4800米的位置,下午还是爬升了500多米,给明天翻越垭口做打算,营地依旧是牧民营地,有牧民房。智石今天依旧走在队伍的前面,到牧民房发现智石,今天第一次主动帮我生火,晚上我们依然还是开心的玩火、做饭、聊天、补水、吃药、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