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2019赴约西藏郭喀拉与圆梦十非山

9月30号,早上起来天气不好,一直笼罩在大雾里,今天是一定要翻越垭口的,错过了再降温降雪,就可能困在这里了。从营地十点多出来,往垭口方向走去一直大雾弥漫,能见度特别低,一路走的也非常小心。

我判断路线在沿着左手边山梁上去是垭口方向,可是户外助手轨迹是要从右侧上升到海拔5000+的位子,再向左拐过去翻越垭口。考虑到队友的状态还有天气情况,决定还是按轨迹走,若不是这些原因,我想我会按我的意愿走左侧翻越垭口。

上升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昨天在我们前面翻越垭口的队伍是怎么走的,我在雪坡上升途中居然没有看到一个脚印!队友藿香出现的感冒状态在加重,不过今天过后就不打算再翻垭口了,临近垭口又飘起了雪花,上升的路很难缠,是一堆带雪的巨型石头堆,吹曲2号垭口海拔5200+米。

吹曲2号垭口

不过与我预想的差不多,垭口附近的雪会很厚,最深处一脚下去可至大腿,但我并不担心下去的问题,因为昨天有队伍从这里通过会留下脚印,上来的路是因为我们走的路不一样,所以看不到对方脚印。下去只要沿着对方的脚印走就会很快,不过也发现昨天的队伍下降的问题,也有走错路的地方,有一处把队伍带到了悬崖边,另一处把队伍带到大石头缝,不过尽管这样我们下去的速度也是出奇的快,大概一天可以走昨天队伍两天的行程,这要感谢昨天赶路的队伍。

垭口的这边可以看到一个海子,我们沿着对方的脚印走到海子边上,基本上就脱离了危险区域。

海子

在继续向下走就没有积雪了,脚印也慢慢消失 ,走进石头堆继续下降,这边山谷的左侧或者右侧应该都有山路,直接下降到河谷最底,是河流是不明智的,我从河谷左侧发现一条小路,与轨迹对比相差不大,便放心大胆一直走,走到河谷宽阔处又下起倾盆大雪,计划路线我们是要在河谷的三叉处,走左侧翻越垭口,实际上我修改了路线和玩法,走了右侧河谷继续下降,到达一处无人的牧民房前雪停了,天空也视乎要放晴。

这个牧民营地看上去很不一样,房子一侧有很多经幡旗,房子被人为毁坏过,一处墙体被挖出一个窟窿,用木材堆砌的墙体也被搬到一处,我进去后安排队友们生火做饭,我便开始修补了被破坏的墙体,另一侧的石头破损处我试图修补,但感觉体力不够用放弃了,晚上从里边找一个木头箱子让智石堵住缺口。队友们感觉到这里的不一样和诡异之处,屋子有很多日常生活器物随意散落着,感觉屋主人走的很突然,还没来得及彻底收拾整理,我说没什么事情我们整理一下就好。藿香这天发烧早早吃药去睡觉,我还是要继续生火喝水聊天的,晚上我 睡在门口,屋门用顶门棍顶住,在睡袋里面休息时,总是感觉有什么东西在划拉我露在外面的脸……。

郭喀拉徒步有这么多路线,刚好我们正在郭喀拉的正中腹地,营地为牧民营地。

此时此刻是2020年1月1号,元旦佳节祝福所有的户外爱好者身体健康,徒步更多的路线,看更多的美景。

楼主,牛逼啊!!!

十月1号,国庆节,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早日实现完全统一。藏区在祖国这些年的精心建设下已今非昔比,人民富裕安乐,景色优美如画。

我们走在郭喀拉腹地,已是连续降雪,垭口已经不在是这里每一只队伍翻越的首要目标,在腹地大概有三五只小队伍,外面的队伍可能也进不来。早晨起床智石发现自己的眼睛被人踩段一根杆,闷闷不乐也不知道昨天放在那里。同样是戴眼镜的队友,小五的在晚上休息你们能猜到眼睛藏在那里吗?

诡异的牧民房

后来聊天才知道她藏在鞋里,智石纳闷眼睛戴不上走路就会不方便,小五帮忙试着想办法,妞妞知道很麻烦,选择一种不说话不参与的态度,藿香更直接不就是眼睛嘛,出山我给你配一副眼镜。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往往是最能直接观察了解人物性格特点的时候,四个人四种性格都很突出,小五的乐助人、妞妞的精明、藿香的直爽、智石的认真。我想了想从我的腰包里取出针线,把折断处叠加一段用针线绑扎起来,就这样解决掉智石戴眼镜的问题,没过多久另一侧也被智石折断,方法还是同样,叠加一段用针线来解决问题。我顺便解释说:你眼睛被踩折断怨不得任何人,要怨就怨你自己没有放置在安全的位子。解决掉眼睛的问题我们可以拔营出发了,这天还有一个故事,快10点离开营地,我们聊起这个营地诡异的事情,藿香说昨天晚上睡觉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挠脸,伸手摸脸又什么都没有,后来我就手握自己随身佩戴的一件寺庙开过光的器物安然入睡,对于这个灵异事件回头我再解密。

我们沿着河谷下行走了一小时,看到一片宽敞的河谷,右手边可以看到那个8公里长的海子,克粑措和克雄措连在一起,看到这个场景我便决定扎营在这里,轻装休闲玩耍,营地扎在克雄措湖头无人牧民屋,轻装去越野环跑这个最长的海子,这几年我比较喜欢玩百公里越野跑,也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海拔4200米处跑起来。如果遇到下雨正好帮我洗漱一下冲锋衣,感冒了六七天过去,这天已经进入感冒最后一个间断咳嗽,有些人听到高海拔感冒就害怕,其实山里的空气和水都还是不错的,适合病人养病,只要备足药物不用过分害怕。我之所以感冒这么多天是因为每天要负责给队伍生火有烟吸入,牧民房起火是为了驱赶寒冷,野外生火是为了驱赶野兽。

听到我改变计划和行程,女队友还就当真要休闲玩耍起来,在一片龙胆花的草甸上便拍照不思我转湖的计划。我们在环湖时遇到在垭口吵架的四人队伍,打过招呼我们继续环湖,途中我看到景色便开始拍照,发现手机黑屏了,怎么摆弄都没反应,后来一小时后手机自己又复原了。我以为手机就此寿命终结,可能是跟着我这一路太累了想休息会,这里有一座网红桥,多少人是看了这座跨湖木桥来的郭卡拉?

网红桥

继续向下环湖,遇到了吹曲2号垭口给我们留下脚印的7人队伍,此时天空正下起了雨,我在他们的营地生了把火驱赶湿气,也算在这寒冷的雨天,送他们一把温暖的火吧,在与对方的主要队员打过招呼,开始返回我们的营地。

返回的路途中又拍了点山水倒影,这天轻装环湖游,队友总是埋怨我进山途中只会傻走不拍照片,还什么没情商不会给女队友拍照,对于女人我可能确实不了解吧,否则也不会独身这么多年!不过队友们也不知道我到底拍了多少照片,手机里的照片可能是他们四个人加起来的总和。在我看来最美的照片,往往是一个人最专注不经意间拍出来的。

傍晚回到营地我预计未来,如果天气好的话继续前往欧古冲果措和达木丹嘎措,大概三天,天气继续不放晴两天便出山。队友们食物基本上是没有了,开始消灭我背包里的食物,放心的吃足够全队两天充饥。计划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句金典的后面应该还有一句金典,万变不离其宗。

10月2号,先讲个故事:传说上一世有一对相爱的恋人,他们说好了要相守生生世世,男人这一世过完后,到达阴间走到奈何桥前,他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不过桥,也不愿意喝下孟婆汤,因为喝了孟婆汤过了奈何桥就会忘记上一世的恩怨情仇,去投胎成仙,成人或者畜生。他看着桥下面的河里开着一种无叶的花想着他的恋人,这花叫做彼岸花,孟婆最终也那他没办法,没办法只好答应他可以不喝汤不过桥,但必须在你身上做上记号,这个记号会留在他的身上带到下一世,同时要求他必须跳入桥下的忘川河,受水淹火炙折磨上千年才能轮回,转世之后会带着前世的记忆、带着孟婆留给他的印迹寻找前世的恋人……。

昨天晚上我们喝饱吃足,聊了一些陈年往事和家庭生长环境,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共鸣!冥冥中注定我们这些有共鸣的人相聚,从大江南北相识共同走一条户外之路,可能这就是大家的缘分,或许她们上一世也跳过奈何桥。

昨晚休息时我看到屋子里人够拥挤了,所以到屋外牛棚住宿,把牛进来的路用木棍拦着,晚上还下起了雨有小风,吹在脸上还挺干燥,半夜牛与我隔着一道树枝隔着的墙休息,晚上睡的一点也不踏实,就开始思考问题,想起一天前的牧民屋灵异事件,其实想明白了也很好理解:大概是石头墙体漏风几股微小的风吹在我和藿香的脸上,所以感觉是有什么东西挠人脸,屋子凌乱可能是过往的户外人急着赶路的一种迹象,让人感觉走的很匆忙,藿香手握开光物件安睡,也是自求心安,屋墙破漏可能是主人怕屋里衣物时间久了潮湿发霉,做通风。

早上离开营地沿着河谷走向三岔,智石说想早点出山,我看他因为昨天眼睛的事情还没有彻底释怀,也就没了心情,我告诉他沿着河谷走到三岔右手继续走就出山了。随着海拔开始沿着河谷逐步降低,河谷两侧是原始森林,植物药材比较丰富,有药农在挖药材顺便去打个招呼,顺便喝了藏民煮的茶。

我也很清楚的知道,队友们这几天有了很强烈的出山情结,刚开始组队时候哭着闹着要来,十多天过去又哭着闹着想要出去。看来这趟出行每个人都已经有所成长,也达到我的预期,给队伍里每个人留下了一身难忘的记忆,就像那个跳下忘川河的人,即使经过千年身上还留着印迹。

队友智石第一个拼命狂奔出山,说是到三岔路看情况等我们,我想他不会等了。我的感冒也八天了,咳嗽也快痊愈了,咳嗽还要看海拔的高度,到达海拔4000米以下基本上就不会咳嗽。

下午我们到达三岔发现桥断有河水需要淌,从中午到现在,天空慢慢的晴朗起来,心想这是郭喀拉不想让我走,罢了罢了!今晚营地扎在三岔,明天左手上去可以看欧古果措,右手是出山方向,晚上打算点一把不灭的篝火看星空喝茶聊天。

10月3号,早上起来吃过饭,天空放晴,我计划轻装起程,前往欧古冲果措与达木单嘎措,河谷多处塌方路段,开始要沿着河谷左侧向上走去,等绕过塌方区再找桥回到右侧前行,途中有一扇红色石滩。

继续向上会看到野冬拉雪山,沿着河谷一步一步靠近雪山,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海拔上升咳嗽也随之而来,走到欧古冲果措附近雪山会很壮观,不由自主的会去礼拜。

欧古冲果措

继续向右侧更高海拔走去,是一片石海上升,在海拔4800+米处,可以看到达木单嘎措全貌,湖头刚开始看到的是很多玛尼堆。

玛尼堆河滩

达木单嘎措

回程我们又遇上海拔5000米因误会吵架的那个队伍,他们翻越了5300米的欧古垭口过来,这一路已经是第四次相遇,领队是阿牛很是有缘,不如就此做朋友吧!既然是朋友了,下山路我就不会让他们走进塌方危险区,在桥头等待告诉他们绕过危险区下山。

野东拉日雪山

晚上回到营地,今天轻装往返又爬升了1100多米,20公里路程,有点累了。点起了篝火再想想在山里已经12个日夜了,与世隔绝这么多天外面的世界会怎样?香港还在折腾吗、台湾啥时候回归祖国、国庆阅兵有什么新式武器、家里人肯定又在为我担心,明天出山了都会有答案。

陪伴多年的自由之魂远山

队友小五和妞妞还是选择了往山外跑,这么美的景色都留不住她们的心和脚步,我能理解也知道她们,也很想上来看雪山湖泊,不过这么长时间在山里,也确实是她们玩户外第一次,时间太久难免心里奔溃想念城市,她们很纠结最终选择了出山,临走还给我留了言,知道我晚上一定会生火,顺便还送我一大袋垃圾让我处理,真仗义!人家仗义疏财我们这是仗义疏垃圾。

篝火

今天留下来继续与我轻装转山的是藿香,藿香也算我在北京户外启蒙的领路人之一,为人直爽坚强、有侠义气,人称藿女侠。这一次藏区郭喀拉,我来为她做次领路人,也让她克服了对高反的恐惧,顺便也体验一把高海拔感冒发烧,收获应该很丰硕。这些天衣服沾染了一些藏区的泥土,连手指甲缝都是泥土黑的,看上去每个人都很脏,其实外表的泥土更能反应每个人内心的干净,我们来这里留下的是短暂的脚印,带走的却是一生的回忆、念想。《人的身体一定要贫贱,灵魂一定要高尚》,这十三天郭喀拉的故事回忆过后,将开启我十座十非山的故事……

前来顶贴
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踏上这趟旅途
发自8264小程序
独孤魂 发表于 2019-12-25 22:40 9月22号,离开拉萨去林芝的路上莫名其妙流水一样的出鼻血,一方面拉萨空气海拔高空气干燥所造成,另 ...

真棒你们
克粑错 念久跟冲果措 野东拉日才是精华,其他的感觉除了虐没有啥风景
发自8264小程序
独孤魂 发表于 2019-12-29 18:30 9月26号,昨晚多亏这个藏族小女孩做翻译,在家里已经能给父母放一群牦牛了,因为父亲的腿脚不好,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