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传奇登山家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是什么造就了真正的探险?

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Messner)在世界上最险峻的山峰上取得了长达数十年的成就,他是登上地球上所有14座8000米山峰的第一人。

“对我来说,登山不仅仅是一项运动,”登山传奇人物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在他的《极限人生》(My Life at the Limit)一书中写道。“攀登是自由的,是超越所有规则的自由,是探险的自由,是体验新鲜事物的自由,是洞察人性的自由……对我来说,在攀登过程中想象力比肌肉和铤而走险更为重要。

事实上,梅斯纳尔已经取得了几十年的成就。20世纪60年代,当他还是个十几岁的少年时,他就在自己的家乡——多洛米蒂山脉的岩壁上进行了开创性的5.10自由攀岩70年代和80年代,他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8000米高的巨型山峰上完成了传奇性的无氧独攀纪录。而后,在整个90年代,在他探险生涯的暮年,他完成了非凡的、常常被忽视的长距离穿越格陵兰岛、戈壁沙漠和南极洲的壮举。人们很容易被他的成功经验所冲昏头脑,以至于忽略了驱使他前进的决心和艺术使命。实际上,我们所讨论的这个人青少年时期犹如攀岩精英运动员 Alex Honnold一般, 20多岁时就变成了瑞士机器 Ueli Steck,然后成为了攀登8000米高峰的Ed Viesturs,壮志暮年还仍然像极地探险家Earnest Shackleton一样。

现在,梅斯纳尔似乎已经舒服地进入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角色——交流者。在欧洲,他花了数十年时间建造了一系列博物馆,专门展示人类与山脉的关系。

很明显,梅斯纳对山很了解,也知道如何在山中求生。令我感兴趣的是,当他谈到自己最大的成就——例如无氧独攀珠穆朗玛峰时,他仅仅认为那是用创造力解决问题的一个练习。“这始于一个简单的想法,”他说,“然后这个想法就变成了一个愿景。

步入21世纪,令人感到痛苦的是,真正的探险都是在有限的地理范围内的努力,我们已经没有办法让时间倒流,再去重新发现一条通往珠峰顶峰的道路。梅斯纳尔很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高海拔登山者,原因很简单,他很幸运,恰好在正确的历史时间出现,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山峰都在准备接受人类的挑战。梅斯纳尔自己也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一生之中会阶段性地调整自己的方向。

梅斯纳尔说:“探险与个人经历有关。但是还有很有的可能性,比如有许许多多的山峰还没有被攀登过—我在西藏东部看到过,那里有很多6000 - 6500米高的山,它们垂直的岩壁比艾格峰的两倍还要高……但是没有人去那里,因为它们不是8000米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