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日寻仨洞,子月两人行

查看:19911 | 回复:217

直下秀林西南。
拾得一条新线,
宿营探洞穿。

时至冬季,山河失色,万木皆枯,大地一片萧瑟,每当这时,户外的冬天也到了。重装穿越本就是一种小经的运动,春夏季节喜欢的人尚不是很多,一到冬天人气就更差了,毕竟大冬天的冷呵呵的,没有多少人愿意的跑到野外去宿营。不是没有,是少之又少。

探洞,是户外诸项目中的一个分项。说起来探洞与攀冰攀岩潜水、高海拔登山都属危险系数较高的户外活动。需要较强的技术装备和专业知识做保障,不可乱来。 我这个探洞不是真正意义的探洞,所以我在题目中用的是寻洞,因为这些洞都是有人进去过,实践证明危险性不大的洞。但它们属于即没有知名度、也没有真正开发的洞,说探也勉强沾点边,故此我在上边的打油诗中用的是探字,因为换成别的字读起来不太好听。

好,废话少说,书归正传。由于我们走的这条路线似乎没什么人走过,沿途没有任何垃圾,而且有的洞确有一定危险,为保护那片环境,也为避免有人冒失的进洞发生危险,故此隐去地名。敬请谅解。

这次活动是应老慢的要求临时张罗的。为什么是应老慢的要求?为什么是张罗?因为随着年龄一天天增大,现在心气实在是越来越差,而哥的活动又全是探路性质的活动,三天以上的活动,这样的活动不适合新人,所以哥不愿再费力气公开召集活动,每次活动只是小范围的言语一声。没有新人的回入,队伍就越来越小,人气也越来越差,越没有人气哥就越没有心气,所以我现在一般只在节假日或暑期,活动成功率较大时才召集活动。说句不好听的话,越混越不象驴头样了。这次出也不例外,老慢突然有了三天假,想出去,让我张罗,我这才在小群里说了一声,但最终还是只有我和老慢两个人。

三天时间 ,去哪儿转转呢?我这人有个毛病:走过的路线不会再走。没去过的地方 ,一点没研究,一点也不了解的地方又不能冒然的去,毕竟咱得对的起咱自己的生命,对的起来回的时间和路费,不能随便找个山就瞎爬吧。想来想去,有地方有凡个洞,只听说过没去过,咱就上那吧,走新路穿越一下,再找找那几个洞。老慢是只要出去上哪儿都行,有鱼吃鱼,没鱼肉也行。敢情,肉现在比鱼贵多了。

我们穿越的起点我就称它为A村吧,其实这个地方很多驴友都来过,都认识这个村。你认识归认识,我不说归不说,这叫睁一个眼闭一个眼。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行了。

井陉去A村,每天上午有两班车,头班车8点40,第二班10点40。石井快客坐晚了一班,到井陉没赶上去A村的头班车,次班车到A村是11点40,这个时间也在计划内。今天我计划在C村扎营,根据距离,去C村应该是3、4个小时的路,再加上半路上我们要进一个洞,总用时应该在5小时左右。也就是说 ,如果我们坐头班车,我们会早早的到达C村,松闲一些。二班车也能在天黑前赶到C村,最多只是稍紧张点。

下车以后我们沿公路向前走去。这次没在村里问路,这次我想从B村上山。其实以前我来过这,上次我就想从B村上山,就想走今天要走的路呢,但下车后向老乡问路,老乡说走不过去,他给我们指了另外一条路,一条我以前走过的路。当时我信以为真,就走了那条旧路。可回来后我仔细研究了地图,卫星图上,从B村去C村能看出一条路,虽然只有半截路,只显示沟里的路,但其后的山脊上也应该有路。所以我决定这次不问人了,直接奔B村,直接走那条路。

路相当漂亮,今年井陉搞旅发大会,硬 件条件确实上了一个台阶,沿路的公路非常上档次,同以往的破破烂烂完全不同了,看就让人心情舒畅。走在这样的路上,脚步也轻快。

走过穿山隧道

回看隧道,隧道上方是原来的旧公路

穿过隧道就是B村,B村是个小自然村,很小很小的小自然村,不足10户人家。我以前一直以为它已经废了,现在才知道村里还有人,看样子也就一两户人。

我们没进村,直接拐进了沟。

村没废,沟里的地也没废,一层层、一片片仍然耕种着的梯田,地里遗弃的桔杆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

时间 已经12点半了,我们在路边开始午餐。晒着暖暖的阳光,看着一片片梯田,
不禁想起一位伟人的一句诗:“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伟人诗中的英雄就是农民,能把农民称为英雄的人,千古唯此一人。我敬佩伟人,他是新中国的缔造者,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打开包,准备午餐的老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