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尤记:318国道的雪景

[media=x,500,375,1]/media]

昨晚下了一场细细地雪。早上起来新都桥的色彩立刻朦胧了起来。318国道两侧原本斑斓的彩林此刻像披上了一层薄薄的棉絮,只漏出顶上的一角,只有高高的青杨在斑驳的雪野中张扬着不屈的身姿。

车出新都桥细细碎碎地雪又开始迷迷茫茫起来。这一段是新都桥十里画廊,誉为摄影家的天堂。晴日里,阳光从山顶照耀过来,国道边的溪流倒映着蓝蓝的天空,像一面闪着银光的镜子,溪流两边金黄色的青杨在阳光中静静地直立着,偶尔有建筑别致的藏式房屋散落在溪流两侧的树林里。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头顶着薄薄地白雪,脚围着色彩斑斓的树林,在静谧地光与影中新都桥会显得特别地祥和。然而,今天细碎地雪雾把这一切都藏了起来。

汽车在曲折蜿蜒的山道上缓慢行进,在这个季节理应五彩缤纷的山色被纷纷扬扬的雪花染成了一幅江南水墨画,覆盖着白雪的山体、苍茫的白色群山轮廓和没有被白雪完全覆盖的树林的黑色阴影。这原是一个连绵不断色彩斑斓的世界,此时细碎的雪把它覆盖成一个单纯的只有白与黑的水墨画。

在高尔寺山莽莽苍苍的水墨画中汽车的发动机孤单地低吼着。

玉山亘野,琼林分道。

318国道的雪景

九点四十五分车行到剪子山天路十八弯观景台。观景台在一个三面环山的山坳中,国道318沿着左侧的山体迂回而下,连续的180度的急转弯在白雪覆盖下呈现着优美的曲线伸向远方,直到最终掩没在山坳点缀着些许白雪的黑色树林中。雪不是很大,落到公路上经过汽车的碾压很快就融化了,只有四周的无尽的山峦白皑皑的一派北国风光。剪子山天路十八弯不是我见过最险的公路,但此刻身处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剪子山天路十八弯却是我见过最美的天路。大雪可以让世上一切的凶险变成纯洁又美丽的风景,同时也以让世上一切纯洁又美丽的风景变得万分凶险。

穿过剪子山隧道。亮闪闪的阳光迎面扑来,川西的天气就这么神奇。

一上午都在细碎的雪雾中行进,此时阳光把原本有些恍惚的雪景变得现实起来。进入卡子拉山明显觉得覆盖着灌木的雪要比剪子山厚了许多。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基本看不到高大的树木,偶尔看到一丛丛枯萎的灌木孤独地顶着皑皑白雪,我们在山顶的观景台停下。这是一片少有的开阔地,虽然不大却很平坦,白皑皑的雪地一直延伸到不远处的峡谷,整片没有一点外界碰触的痕迹,它静静地平躺那儿享受阳光的轻抚,只有雪地中央五色经幡在微风中轻轻荡漾,仿佛在低声吟唱着古老的情歌。

318国道的雪景

我站在雪地边不忍心迈脚,担心这一脚下去破坏了这原始洁静的雪景。但我还是慢慢地迈脚踏入雪地,轻软的白雪在我的脚下发出吱呀、吱呀的欢愉。

站在群山之巅,阳光在头顶颐和地倾泻,举起双手在蓝蓝的天空中尽情地挥舞,天就在我的手中。走到峡谷边极目远眺,对面的山峦披着洁白的流苏,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覆着白绒绒的头盖,山谷中白色的云雾在无声地涌动。这是一幅宁静悠然的画卷,是我心中日夜思念的境地,此刻我就站在仙境一般的景色中,静听着自己的呼吸。人这辈子难得遇到能触动心弦的美景,这景色不仅仅是高山流水、万壑松风,也不仅仅是缥缈云海、波光丽影,她是一种原始的让人敬畏的平和与泰然,以及感染人内心的清宁与洁净,身在其中你不由自主地忘了所有的所有,你渴望轻松地飘起来和她融为一体。

从卡子拉山口下来,雪渐渐消融了,也许山下根本就没有下过雪。汽车铆足了劲向理塘前进。

“白鹤啊,请借我一双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只到理塘转转便回。”

迷迷糊糊中我好想听见仓央嘉措在耳边吟唱。

银装素裹总是景
还有吗
清风老草 发表于 2019-12-28 23:24

尤记:318国道的雪景

[media=x ...